网易云信沈青松:未来PaaS市场不排除一家独大的可能

[摘要]在云计算过去的十几年,IaaS和SaaS都迎来了自己的爆发期,当IaaS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时,曾有人断言:云计算市场大局已定。同意这句话的人
在云计算过去的十几年,IaaS和SaaS都迎来了自己的爆发期,当IaaS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时,曾有人断言:云计算市场大局已定。同意这句话的人似乎都忘了云服务的另一位主角—“夹缝中求生存”的PaaS,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以容器和微服务为代表的新技术迅猛发展,PaaS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爆发期。

对于这一变化,巨头们的嗅觉还是一如既往的灵敏。近几年,IaaS厂商开始上攻,SaaS厂商准备下沉,曾经的代表AWS和Salesforce都推出了自己的PaaS服务。国内PaaS厂商如雨后春笋般萌芽,网易云信副总经理沈青松认为:业务上云,2018年PaaS将迎来爆发期。作为PaaS市场的资深玩家,沈青松对国内PaaS市场有哪些看法呢?这一战,企业又该采取什么战术呢?PaaS的未来走向是会选择IaaS领域的一家独大模式,还是SaaS领域百花齐放的状态呢?

对话沈青松:听PaaS市场局中人点评局中事!1

▲网易云信副总经理 沈青松

步入爆发期的PaaS,最明显的特征是什么?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2017年上半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同比增长28.6%,总营收略高于此前预期。其中,市场规模最小的PaaS,在2017年上半年市场规模达到85.6亿美元,虽然市场规模仅占13.6%,同比增速却达到50.2%。

沈青松认为爆发期的PaaS主要呈现以下两点特征:

1、参与企业层面。部分IaaS厂商可能会上攻PaaS平台,部分SaaS厂商可能会下沉到PaaS平台,而原来做PaaS平台的企业则会更加专注。从技术上看,三类企业所提供的PaaS平台服务将各具特点。

2、技术层面。容器、微服务等技术应用将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连接的更加紧密。

PaaS平台的爆发自然不单单指商用PaaS平台,开源PaaS平台也会成为用户的关注点之一。沈青松认为,开源PaaS平台部署对企业的技术能力要求非常高,由于开源产品可能会受到自身原有技术架构的约束,因此企业修改开源产品的过程会比较辛苦,尤其是改为满足企业需求的商用产品,希望企业在选择开源PaaS平台时可以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

PaaS市场战争升级,技术和服务哪个是取胜关键?

冷清了许久的PaaS市场,一夕繁华倒让人有些错乱,慌忙加入这场战役的企业大抵手忙脚乱,厚积薄发和追赶风口的结局怕是天壤地别,企业应该如何备战呢?

2015年,网易云信作为网易云首批通信与视频服务推出。谈到入局这场战争,沈青松表示,网易公司已经有接近20年的IM即时通信和音视频经验了。

这个市场,技术够硬才有拼一把的勇气。网易做技术的20年间沉淀了不少经验,沈青松针对IM即时通讯和音视频两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

与同类型产品相比,IM的稳定性和易用性比较出彩。稳定性,网易云信基于公有云服务模式,能够快速扩容并实现资源隔离,帮助客户应对流量高峰,网易蜂巢的容器技术可在快速生产环境资源上创建新的运营节点并部署服务镜像,做到分钟级扩容,实现高并发时间段的调整调度。

其二是易用性。重点强化定制化服务模式,并推出“重量级”和“轻量级”两个解决方案。“重量级”蜂巢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了一般通讯场景需求,并提升了开发效率。“轻量级”开源解决方案则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具有更好的适配性。

网易云针对音视频打造了灵活易用的NRTC技术架构。技术层面,NRTC同时适应Web和Server开发的完整音视频技术解决方案,改善了WebRTC只能针对Web进行点对点实时通信功能开发的状况。NRTC全面的技术开发支持包括:各种媒体服务器、信令服务器、认证与管理服务器、混音转码录制等。此外,NRTC既支持UDP也支持TCP,既支持实时也支持准实时通话,这是对WebRTC作为客户端框架只支持UDP实时通话的一种完善和补充。

其二,功能全面。NRTC可提供实时音视频通话功能,这一方案基于UDP,时延低于400ms;NRTC可以提供直播功能,这一方案基于TCP,可以提供高质量的准实时直播,时延基本在1~3s;NRTC也可以将实时音视频通话和直播能力相结合,提供互动直播功能,通过上麦下麦控制用户在连麦和观众模式间切换;点播功能,通过NCDN实现海量分发;此外,短视频SDK也一并俱全。

其三,场景全面,NRTC具备高效落地多元化场景应用的能力。NRTC可以提供实时音视频通话及直播功能。同时,也支撑了网易内部的海量应用,比如网易云音乐、网易新闻、有道等。

服务够稳才可留住客户,网易云信之所以能够覆盖全球196个国家,收获50万+开发者,SDK用户覆盖超过7.5亿与它的多维服务体系密不可分。

对话沈青松:听PaaS市场局中人点评局中事!2

技术是入场门票,稳定且可靠的服务是晋升的凭证。不同阶段的企业做PaaS的短期目标肯定不同,但以网易云信的发展历程来看,技术和服务终需实现兼得。

未来,网易云信的PaaS服务会走向何处?

面对IaaS市场的一家独大和SaaS市场的百花齐放,沈青松认为PaaS市场短期也将是百花齐放的局面。但是,未来一两年众多企业入局之后,竞争关系可能会进入比较复杂的局面,不排除一家独大的可能。

乱世则独善其身,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企业只有一如既往的坚持做好产品和服务,才可以在市场中有立足之地,网易云信如此坚信必将如此努力。

2018年,网易云信将首先实现IM亿级架构,把音视频技术框架做得更扎实,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同时,在企业级做好通信与视频的结合,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其次,继续深耕八大行业,结合企业业务上云的趋势进行更深入的落地实践;结合“互联网+”战略的发展,用PaaS产品帮助用户实现快速响应、快速接入、快速迭代等核心诉求。

风起长林,多少英雄事,不过谈笑间。对于PaaS市场,未知总会变成已知,对于网易云信,技术创新撑起商业匠心,“网易出品,必属精品”的故事将如何演绎,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