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心通达”云OA,高速波要落地政务云最后一公里

[摘要]在协同OA领域创造辉煌之后,高速波能否成为落地政务云最后一公里的先锋企业?

日前,高速波发布新产品——心通达OA 2018版和智慧城镇管理平台,这家自成立以来便要革新业界的公司,这一次又是要做什么?

高速波创始人高波表示,OA时代,其团队所带领的通达OA一直处在市场的前排,现在协同政务云时代,心通达云OA的推出代表着这只团队的回归。同时,心通达亦将继承通达作风,用心服务全国客户。

1

高速波创始团队主要来自通达,这家在OA领域有十多年历史的企业软件厂商,因而对企业和政务应用有着深刻理解,并确立下产品体系的构建主线。

高速波倡导全能型企业移动运营云平台,旗下核心产品高速波云办公整合了CRM、ERP、OA、财务等企业管理应用模块,解决单一应用导致的成本昂贵、操作复杂、部门孤立、数据分散等弊病,帮助企业快速提升运营效率和业绩。

目前,高速波基于云计算模式的SaaS架构研发,引入AI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智能化技术,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致力打造“中国第三代OA领导品牌”。

2

2015年底,高速波发布首款产品“高速波云办公”,融合ERP、OA、CRM、HRM等企业级应用模块,覆盖100多款办公功能,几乎所有OA涉及到的功能在高速波都能找到对应的基础应用,并且价格远低于友商。

高波的观点是,在iphone风靡之时,小米以“高性价比”快速吸引、聚集了一批用户,高速波同样希望通过这种价格策略搅局企业应用市场,也为用户带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而现在的心通达,则是高速波云办公、CRM产品之外新开辟出的产品线,客群瞄准政务云市场,并进一步聚焦到政务客户中的最后一公里,即智慧城镇、社区、街道层面,这类群体属于政务大客户的末端组织,在此前缺乏厂商关注。

3

切入这一领域的缘由,一是在协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二是在政务领域发展空间巨大。

高波认为,整个协同市场眼下的竞争态势已经较为焦灼,一堆老牌协同厂商、一堆SaaS创业公司,再加上钉钉、企业微信等互联网公司势力,大量的厂商挤在一条赛道上,导致这一市场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进一步导致投入产出比比较低。

而政务云市场是个大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政务云市场规模为91.5亿元人民币,2017年有望达到170.8亿元,并且未来将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来自中国政府采购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两年,全国一共131个政务云招投标项目,浪潮中标31个排名第一,其余为电信20个、移动15个、联通14个。

IDC中国也指出,中国政府大数据应用市场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技术层面,数据交换共享、数据治理、分析型大数据平台、云服务是建设的重点;市场层面,提供深度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建设数据闭环生态将为厂商带来更多商机。

高波表示,过去三年政务云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但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目前,laaS层面建设已经初具规模,配套软件和应用的需求显著增长,而未来三年,政务云大数据相关SaaS和PaaS平台建设将成为建设重点。同时,政府用户需求趋近务实。

在政务云的整体发展来看,在末端的街道、城镇又被大的服务商所忽略,很难将云计算带来的便利落地到基层,这也进一步为SaaS应用提供商带来机会。

4

另一方面,当前电子政务平台,尤其是城镇级电子政务平台的应用存在着诸多痛点。

1)政府各部门的电子政务系统各自经营,分散建设、管理、运行,导致重复建设、信息孤岛、投入高收益低等问题。

2)在管理上,政府服务网站难以与组织内部工作流程有机结合,无法形成动态的应用模式。

3)缺乏统一的设计规范导致功能单一、信息更新缓慢、交互性差、不易用等问题。

4)电子政务的建设还存在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的状况,对网络资源的利用率不到50%

5)传统政务系统应用点对点的服务模式,企业、公务员、公众与政府部门和政府公务员之间直接信息传递,信息集成率低,效率低下,服务进程缓慢。

6)政府各下属机构之间的数据,未能实现有效整合与分析利用。缺乏业务应用作为产生数据的来源,大数据无法形成,数据有效性无法得到保证,大数据分析也就没有价值。

7)出于安全原因,内外网络往往无法兼容,内外网业务难以形成一体化流程闭环。

但是对于传统OA厂商而言,由于本身产品架构落后,灵活性较差,很难适应政务新需求;而SaaS协同公司又多是聚焦在单一领域,无法全面满足政务客户需求。

“做大企业、做政务行业,不能只抓住一个点就够了,需要提供全面的、按需自选的服务。”高波表示。

因而,一体化管控SaaS平台全面整合、集成应用系统,实现对各业务的统一管控,将是政务云平台下一阶段需求的重点,也是心通达的核心定位。

5

心通达聚焦在城镇级机构,再由机构推动到各街道、社区,从而形成地域整体的系统打通,类似于集团型企业共享服务中心的架构。

据介绍,心通达在全面覆盖OA典型功能之余,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可作为单位信息系统应用中心。产品在系统互联整合、行业应用、智能流程引擎、移动办公、物联网等领域进行深入的研发与探索,目标是满足政务云、企业云、教育云等智慧城市云平台的建设需求。

系统支持私有云部署,支持多租户、多组织、多语言、多数据库、多集群、多门户等新特性,可为企事业单位创建简洁高效的协同办公环境,让组织内外部协作沟通畅通无阻,满足各业务部门深度管理需求。

心通达智慧城镇管理平台则是基于OA产品,整合物联网、全球定位等技术,通过一图、一网、一中心、一平台,实现信息感知、智能分析、智能运维、业务互联、指挥调度和管理决策等。

一图,地理信息图,包括辖区人口、房屋、企业、城市部件等,全面管理人、事、物、地、组织。

一网,视频监控传输专网,手机终端数据传输,高值点位等硬件检测数据传输。

一中心,指挥调度管理中心,赋予网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平台,服务管理平台,针对业务职能部门,进行数据共享、信息同步、协同办公、应急调度和综合执法的前端管理平台。

6

据高波介绍,在政务云领域,高速波目前主要以与IaaS厂商合作的方式来拓展客户,当然也非常希望与各地运营商和系统集成商达成广泛合作。

高波表示,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这些大的基础设施服务商、集成商就是在修路,而高速波就是在修好的路上跑车,做应用。

因此,2018年心通达产品推广的重心一方面是保持与大服务商的战略合作,同时大力推进渠道下沉,将产品辐射到全国的市县乡镇,落地到末端。

在协同OA领域创造辉煌之后,高速波能否成为落地政务云最后一公里的先锋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