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 关注315

[摘要]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这对老百姓来说可谓是“天大的事”。每到一年一度的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食品安全。去年“上榜”的假冒奶粉、鸭肉冒充牛肉的自助餐、往饲料中添加的各种“禁药”、白酒酿造原料滥用化学农药等,仍让人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这对老百姓来说可谓是“天大的事”。每到一年一度的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食品安全。去年“上榜”的假冒奶粉、鸭肉冒充牛肉的自助餐、往饲料中添加的各种“禁药”、白酒酿造原料滥用化学农药等,仍让人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的报告中强调: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

近几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力度,创新食品药品的监管方式,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推动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便是由主管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成立的下属行业协会。

促进会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我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提高食品药品企业产品质量水平,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食品药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全程留痕 信息追溯

在加拿大市场上,绝不会出现有毒食品。因为通过非正规渠道生产出来的食品,没有经过政府检验,得不到国家承认,根本就没有溯源标签,也无法进入正规的销售渠道。而中国的食品追溯体系至今却并未完善。

为此,促进会下设追溯专业委员会,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不同层次贯穿产品的生产、加工、物流仓储、销售、配送、溯源查询六大环节的追溯基础云服务;通过建立“食品追溯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满足政府监管的信息化办公服务;通过“食品安全码”为企业提供最权威最便捷的防伪服务。追溯专业委员会实现了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极大降低了食品企业在质量安全方面的风险,真正做到“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

注重大数据 提升监管效能

目前,中国的食品监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信息化的发展却为监管带来了创新空间。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恰恰符合了当下科技发展形势。近几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抽检信息每周公布的原则,曝光不合格产品,并第一时间通报属地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核查处置。实践证明,这种信息公开的形式,更让违法企业忌惮。

为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效能监管,促进会整合和汇集食品种养殖、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和餐饮服务等全流程不同阶段产生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政府监管信息以及公众相关信息,构建起完善的全国食品追溯数据中心,为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和公众消费提供追溯信息服务,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海量溯源信息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服务。促进会的这一职能,让食品企业生产加工的全过程变得阳光、透明。

面对百姓的期待,促进会将再接再厉,协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把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建立企业生产流通、百姓日常消费、政府监管数据的协调共享与合作,实现信息的真实、透明和互联互通,不仅让食品生产及加工企业受益,更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每一天都是315。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