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产化才是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体现

[摘要]当下,区块链俨然已经成为最火热的名词之一。诸多领域被认为将会因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而迎来革命。本文作者为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CIO、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副秘书长徐伟,作为深耕信息化行业多年的专家,他提出了区块链在数据资产管理的应用价值。
导语:当下,区块链俨然已经成为最火热的名词之一。诸多领域被认为将会因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而迎来革命。本文作者为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CIO、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副秘书长徐伟,作为深耕信息化行业多年的专家,他提出了区块链在数据资产管理的应用价值。

2006年我在上海大学做信息办主任的时候就提出了数据资产的概念。数据如果作为数据资产,那么它应该具备两个基本属性:一是有价值衡量标准,也就是定价体系;二是有唯一性,也就是可以被转移,并且转移后原拥有者不在拥有数据。

但是数据作为资产的唯一性问题一直困扰我。数据是可以很方便被copy的,所以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将一份数据交易给你,其实是把copy的数据给了你,这份数据我还有保留。为此,我曾经专门组织了上大经济学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的相关教授进行过多次讨论。大家也都认为数据的定价体系好解决,但数据的唯一性问题没有决前,数据只能是作为数据知识产权,不能算是可转移的资产。

2010年左右,我接触到比特币,立刻就觉察到了它的价值--比特币技术让数据可以实现唯一性转移,转移后原拥有者将不再拥有数据!此时区块链的概念还没有被提出来。

其后我曾经和颜阳等cio讨论过数据资产交易问题,但是未实际推动。虽然我当初曾经建议过利用比特币技术成立上海数据交易所,这几年国内也出现了很多数据交易中心,但是我认为这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据交易。因为数据资产的唯一性(数据也可以被copy出售,但应该是源头可以追溯的、唯一的copy)问题没有被解决。

2014年左右,国内开始把"blockchain"翻译为"区块链"。彼时我依然坚持区块链技术核心不是去中心化,而是让数据具备了唯一性,但尚未看清如何利用这个唯一性。况且区块链前期的技术造成tps太低,无法进行大规模快速交易。这一情形直到石墨烯技术的出现,才开始有所转机。

2015年我离开高校,开始打造一个汽车后市场的SaaS平台,这算是情怀,也是对未来信息化建设的一种期许。我在2010年左右就提出未来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不应该以自建为主,应该以云端为主,也就是后来所说的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发展两年多,从市场反应来看,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信任。小企业担心自己的经营数据放在平台上,被非法使用了怎么办,大集团同样紧张这一点。

近期随着EOS突破百万级tps以后,我看到区块链真正可发挥作用的地方。区块链可以解决数据和工具的分离,这将为SaaS的使用插上翅膀。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SaaS平台上,数据是资产化的:第一,数据不能被copy,第二,数据的转移和使用需要平台的算力支持。这样实现数据和业务逻辑平台的分离,既解决了企业使用SaaS云应用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解决了区块链发代币的价值问题--代币或token都代表了算力。区块链与SaaS结合后,企业数据的价值和可交易问题都将被有效解决。

总体来说就是:

1、区块链技术核心是数据资产化,真正解决了数据的所有权问题,解决了数据可以被没有控制的copy问题,实现了数据的可交易。

2、代币只是数据资产化的一个应用,不是全部。

3、大家对区块链寄以厚望的去中心化带来的所谓更加公平自由是伪命题,去中心化解决的还是数据所有权本身的问题,

4、现在自称使用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只要看它是否在不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实现,就能判断它是否释真的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技术真正的应用是要对数据资产进行管理的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SaaS平台真正实现了数据和工具分离,解决了用户数据所有权,成为真正有价值的应用。这才是区块链技术将在数据资产方面带来的最大革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