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全空间语音交互 长虹人工智能智慧家庭体验获好评

[摘要]2018年3月8日-11日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来自全球知名品牌的创新家电产品和全新技术理念赢得了无数观众的驻足,本次展会上家

2018年3月8日-11日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来自全球知名品牌的创新家电产品和全新技术理念赢得了无数观众的驻足,本次展会上家电智能化和智慧家庭成为真正的热点。长虹在本次展会上隆重推出了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CHiQ Life),围绕娱乐、烹饪、空气、用水等家庭生活场景,借助全空间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摆脱遥控器和手机的束缚,打造更为舒适便捷的高品质家庭生活。

全空间语音交互 彻底抛弃遥控器

2017年,智能音箱产品突然爆发,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智能音箱产品,因为他们发现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语音交互方式所具备的巨大潜力,而手机所配备麦克风和扬声器远远无法满足声音指令采集和信息播放的技术指标。而长虹去年推出的Q5K人工智能电视配备了远场语音采集和声纹识别技术,得以让语音这种对人类而言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得以完美实现。

但不管智能音箱如何设计,都无法完全覆盖家居生活的全部场景,即便远场语音采集也不能在多个房间内做到清晰识别用户指令,全空间语音交互概念的提出,是长虹这样的老牌家电巨头向互联网新贵企业抛出的杀手锏,通过将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在更多家电产品上的应用。

例如,作为全空间语音交互重要的一环,长虹全新推出的人工智能空调Q3Ts搭载人工智能语音控制模块,能轻松实现语音控制并作出相应回应,6米内准确率高达95%以上(环境噪音在60分贝以内),用户在家直接和空调进行对话,随意控制,享受“动口不动手”舒适体验。

长虹还以智能洗衣机为核心,提供衣物管理智能衣篓分类存储脏衣,自动感应衣物存放时间和分量,通过全空间语音助手自动提醒用户洗涤,洗衣机自动根据衣物情况匹配洗涤程序。为追求精致生活的用户打造干净卫生且省心的衣物洗涤方式。

让人工智能实现情感化语音交互

长虹在去年推出了融入远场语音采集和声纹识别技术的Q5K,让人工智能语音大幅度提升了人机交互的便捷性,同时声纹识别能够识别不同家庭成员角色,精准的理解用户需要,实现内容精准推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更能在用户指令模糊或错误的情况下分析出正确的检索结果,让交互的准确性得到保障,让人机交互保持顺畅。但要想达到与人工智能沟通就像与家人一样交流,情感因素则是更进一步的关键。

本次AWE上,长虹推出了Q5T、Q5R、Q5E等人工智能电视,都利用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大幅度提升了人机交互的便捷性。值得注意的是,全新亮相的新一代CHiQ人工智能电视Q5T系列是长虹与腾讯携手推出,不仅搭载了叮当AI助手,并在AI3.0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通过TTS情感化语音交互技术,实现逼真化、个性化、情感化、场景化,消除机器播报不自然、冰冷的感觉,让人工智能电视变得更有“人情味”,由此给用户创造“感受愉悦”的使用体验。

不止语音,人工智能利用视觉识别提升体验

长虹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不仅仅依靠语音交互,通过在家电设备中加入摄像头,可以做到面部识别和动作识别,用户无需发声,只需通过手势控制,即可做出舒适性调节。摄像头和麦克风的加入,让智慧家庭的大脑有了眼睛和耳朵。

长虹在AWE发布的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是CHiQ Life中为全家提供舒适空气的核心设备。据介绍,Q3Ts是行业首款集图像、位置、手势、语音识别四合一体的全智能产品,凭借独特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该空调通过其超灵敏的高精体感摄像头能自动识别用户身份(性别、年龄),根据用户使用空调的行为习惯,自动调节空调运行参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舒适空气解决方案。

当空间内出现多位家庭成员时,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将根据识别到空间里的现有人员,结合人员在注册列表的优先级别,自动选择按目前最高级别的人员需求优先推送相应的运行模式,而当出现老人、儿童时,空调自动切换为针对性的“关爱模式”,优先保护与满足老人与小孩的健康需求。人工智能不再只是一项技术或者一种功能,而是联接空调对用户需求满足和用户关爱的重要手段。

协同运作,拓展外围服务

之所以能够带来划时代的生活便利性,智慧家庭的核心是不同家电和设备间的协同运作,满足某个应用场景中的用户的潜在需求。在看电视这一应用场景中,CHiQ Life还可以实现电视、空调、空气净化器、音响、灯光、窗帘、安防等设备的互联互通, 让用户在欣赏喜爱的影音节目时,提供舒适的温度,在白天拉上窗帘或在晚上控制灯光以确保良好的观影效果,以及当你沉浸在剧情中时提醒你门外的访客。

家庭生活的需求不能只靠家电来完成,比如在烹饪这一重要的生活环节中,为确保新鲜和营养的均衡,食材的购买和储藏是一件颇费脑筋的生活难题。长虹CHiQ Life就以冰箱为核心,打通“人”、“设备”、“电商”服务及健康管理等,通过以人工智能语音为主导的交互方式,实现智能设备(冰箱、手机等)+内容(生鲜农产品)+服务(健康管理)的无缝对接,打造食材下单-配送-烹饪-厨余回收全场景链的智能产品+服务配套,提供高品质可溯源放心食材、配送到家服务、烹饪食谱教学+健康营养记录及环保厨余处理的产品+服务系统。

要实现这样出色的体验效果,长虹CHiQ Life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智能的分析用户指令和做出相关设备的联动,了解用户需要什么,应该做到什么。基于丰富的场景设计方案和跨平台服务的延伸,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战略高度的前沿布局,让长虹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智慧家庭从最初的设备互联,到场景服务,再到产品自升级、自学习,正加速实现从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为2018年的智慧家庭技术带来了全新理念与体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