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二旗“程序猿”看两会渠道街头调查:首选百度App

[摘要]两会进行时,大家都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两会的?在阅读渠道上,不同人群有什么特征?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哪种阅读渠道更受人们青睐?为了探寻这
两会进行时,大家都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两会的?在阅读渠道上,不同人群有什么特征?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哪种阅读渠道更受人们青睐?为了探寻这些问题,我们在北京市西二旗地区发起了一次随机走访调查,对100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程序猿”群体进行访问,生成这份《两会阅读渠道调查报告》。在新时代下,它或许能反映出一些有意思的新现象。

手机成两会资讯获取主要渠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民众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手机成为绝对主流,传统媒体阅读势微,PC端阅读也不足五分之一。在100位“程序猿”的调查中,有70人表示手机是接收两会资讯的唯一渠道。有“程序猿”用户直言,因为工作性质,平时接受消息的主要渠道就是互联网,而手机相比于电脑更加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看,满足闲暇时间的阅读需要。

今年1月,知名数据公司QusetMobile发布《 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这意味着,手机将继续引领民众阅读方式,成为绝对主力。

越年轻的“程序猿”越爱用资讯App看两会

另外,在使用资讯App看两会的“程序猿”人群中,我们发现,越年轻的人对资讯App使用率越高。其中20岁-30岁“程序猿”占比最多,达到45%;30-40岁群体次之,占比37%;40岁以上群体占据18%。

有年轻“程序猿”表示,平时几乎没有看电视的时间,资讯App可以说是接收两会资讯的唯一渠道。也有40岁以上受访者表示,虽然会在电视和电台上了解两会,但工作性质和环境使然,资讯App依然是自己看两会的主要渠道。由此可见,虽然年轻群体和中年群体存在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差异,但在阅读方式上正呈现重叠趋势,资讯App也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程序猿”看两会阅读场景TOP3:上下班途中,吃饭,睡前

既然资讯App成主流,那么“程序猿”们更习惯在什么场景下阅读手机资讯呢?受访100人中,有40人选择在上下班途中看两会资讯。有用户表示,“上下班路上包括了等车和坐车的场景,通常比较无聊,而用资讯App看两会不仅可以打发无聊时间,还可以了解时事。一举两得。此外,调查显示,“吃饭”和“睡前”也是大家阅读两会资讯的主要场景。可见,资讯App在作为阅读工具之余,也成为了用户在闲暇时刻的主要消遣工具。

百度App成为网民看两会资讯的第一平台

那么,大家都习惯在哪些资讯平台上看两会呢?调查发现,55%的“程序猿”选择在百度App上看两会资讯。问及原因,有用户表示,“下载百度App起初是搜索需要,但后来发现它的信息流功能可以实现个性化的信息推荐,可以替代其他的咨询平台。所以最后都选择在百度App上看两会了”。在其他资讯App的使用中,今日头条占据27%,腾讯占据15%,网易、搜狐、一点资讯等其他资讯App则共占5%。

分析人士补充认为,百度App得以成为网民看两会资讯的第一平台,一方面是因为搜索的刚需,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现阶段的发展方向“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用信息流资讯满足用户及时信息需求,填补用户的闲暇时刻。

而通过实地调查,我们也总结了几个结论和趋势:移动互联网如火如荼发展下,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增多,随之阅读方式改变明显,手机端资讯阅读成为主流,且各路人群出现重叠现象。而以百度App为代表的手机资讯平台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同时,竞争也会愈发激烈。如何抢占用户的闲暇时刻,提高资讯内容的阅读价值,将成为资讯App们的角逐关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