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拍拍看发布中国第三代防伪技术

[摘要]3月11日,中国第三代商品防伪技术——锯齿防伪技术在海口发布。作为中国防伪技术领军企业,海南拍拍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拍拍看公
3月11日,中国第三代商品防伪技术——锯齿防伪技术在海口发布。作为中国防伪技术领军企业,海南拍拍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拍拍看公司”)推出的这项名为“二维码锯齿特征识别系统”的最新防伪专利技术,将开启中国商品防伪与打假领域“人人监督、个个打假”的新时代。同时,拍拍看公司获得船山资本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用于这项新技术的快速应用,旨在推动中国商品防伪打假事业的突破性进展。

“锯齿”是印刷文字边沿的油墨在纸面上随机扩散而长出的微观毛刺,这种微观毛刺具有唯一性、随机性和不可复制性。锯齿防伪技术,由拥有“中国防伪技术第一人”之称的拍拍看公司董事长、海南省发明协会会长陈明发先生发明。作为重大发明专利突破,锯齿防伪技术的发明标志着中国商品防伪技术进入世界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防伪技术已经达到最高等级——“不可复制”等级。

据介绍,二维码锯齿防伪技术的应用,将结合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形成消费者和生产厂家互动参与的全民打假新模式。消费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并拍摄商品上的二维码,上传到数据库,就可迅速得到信息反馈,轻松甄别将购或已购商品的“真假”。相比传统防伪技术与应用模式,这一模式拥有高效率、消费者参与性强、实施简单、100%不可复制造假等特点。将开启中国商品防伪领域“人人打假”的新模式,使假冒伪劣商品置于广大消费者、社会公众、企业界以及执法部门的监督之下,有效杜绝假货的横行,保障消费者利益,保障企业生产者的正当权益,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卓越的贡献。

船山资本这次对拍拍看的投资,也是中国防伪技术发明企业所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船山资本创始人刘国华也将同时出任海南拍拍看公司联合CEO,以推动锯齿防伪技术的市场化应用。船山资本是一家由资深媒体人刘国华与国内产业领域企业家共同发起、重点投资战略新兴技术产业的股权投资公司。双方将进行紧密的战略合作,将锯齿防伪技术及人人打假的新模式快速推广到市场,更好地服务中国名优品牌企业和广大消费者。

此外,拍拍看公司将在海南建立“全国商品打假(黑名单)数据中心”。这一商品打假数据中心的建立在中国尚属首次。该数据中心将应用图像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提供大规模采集、实时处理和反馈全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与消费者鉴别真假的信息服务。数据中心未来将开展售假黑名单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为中国商品防伪、打假及商品消费、流通数据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服务支持。

拍拍看公司董事长陈明发是中国防伪业的技术领军人物,中国当代发明家。陈先生也是中国第一代防伪技术:“信息查询防伪”、第二代防伪技术:“个性随机物理特征防伪”以及第三代防伪技术:“互联网+个性随机物理特征防伪”的发明人。被中国防伪行业协会誉为“开创了我国信息查询类防伪技术的先河”。据了解,目前“信息查询防伪(俗称“电码防伪”)”和“个性随机物理特征防伪(俗称“纹理防伪”)”两项技术在中国防伪市场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其中纹理防伪技术(拥有国家防伪“极难复制”等级)至今无人攻破,为包括剑南春、美孚石油等一大批中外知名企业所采用。作为中国防伪技术的领导者,拍拍看公司是中国防伪技术研发实力最雄厚的企业,拥有322项国内和国际专利,在专利的数量和技术深度方面都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锯齿防伪”是凝结陈明发先生心血的终极防伪之作。其利用的原理是当墨水喷印到纸张等承印物表面时,在浸润力(俗称“扩散力”)的作用下,干燥之前的墨迹必然迅速润开(扩散开),从而在墨迹边沿随机形成众多微观锯齿(俗称“毛刺”),这是一种无法克服的自然浸润物理现象。该项专利技术在2017年10月在国家级防伪技术评审会上被获得“不可复制”等最高评审结论。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495次防伪技术评审中,第一次获得“不可复制”等级的防伪技术。国家邮政总公司的高级信息技术专家黄新莉对这项专利技术赞叹道:发明家谦逊地说这仅仅是一种发现,但我要说,这是一次伟大的发现。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防伪技术专家哈流柱表示,这项新技术的诞生,有望解决全球货币的防伪难题。哈教授说:“各国央行目前为止,对发行大面额纸钞都持谨慎态度,就是因为防伪技术无法做到绝对安全,大额纸钞一旦遭到仿造,损失太大。陈明发的这项新技术成果,未来有可能被应用于货币防伪。例如将二维码锯齿特征识别系统安装在银行点钞机上,以快速识别验证每张纸币的个性化指纹,让假币无法流通。”

背景信息:

中国防伪技术的发展阶段:

“传统髙门槛防伪技术”是工业时代的防伪技术,它通过设置髙门槛进入壁垒,以特种材料、专有技术以及特种设备制造共性防伪特征来实现防伪目的。代表性技术有激光全息、水印图文、缩微文字、变色油墨、安全线等。

第一代防伪技术:也称信息查询防伪、编码信息防伪、数码防伪等。是通过给商品设置查询密码来实现防伪的技术,具有信息查询验证、公众参与等特性,代表性的技术以陈明发1995年发明的电码防伪为主,后演变为电子监管码、药监码、电子标签(RFID)等。

第二代防伪技术:“个性随机物理特征防伪”。是上网查看个性随机物理特征的防伪技术,消费者通过上网查看客观物理特征的档案照片,自我核实、辨别真假。代表性技术为陈明发发明的纹理防伪技术。

第三代防伪技术:“互联网+个性随机物理特征防伪”,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自动验证不可复制的微观物理特征,自动获取真假结论。它运用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及大数据技术。代表性技术为陈明发发明的锯齿防伪,该项防伪技术获得“不可复制”的最高等级评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