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广告违规现象频现 投资者如何避免被“营销”?

[摘要]近日,继央行下发关于开展金融广告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监测和区域性金融广告治理工作试点后,工商总局等十一部门,以及
近日,继央行下发关于开展金融广告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监测和区域性金融广告治理工作试点后,工商总局等十一部门,以及各省市工商局也陆续发出通知,指出要相关监管部门需加大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

在互联网金融广告整治方面,P2P网贷平台广告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此前,擅于使用广告营销的某租宝事件曾引发舆论对于媒体责任的激烈讨论。一些互金平台通过在主流媒体重金投入广告,通过夸大收益、弱化风险等方式,吸引众多投资者加入。其中有部分伪互金平台打着“P2P理财”的幌子误导受众,造成了不少投资者的经济损失。众多主流媒体在互金广告主问题频出后收紧了互金企业的广告投放业务,随后,依托于互联网的新媒体渠道又成为了网贷平台“脱颖而出”的新战场。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通过邮件、自媒体平台、以及热门网剧等渠道,开启了新一轮的“创意”营销。尽管内容、形式新颖,但仍存在风险提示不够充分,明示或暗示保本保息,以及对投资理财类产品的收益、安全性等情况进行夸大或虚假宣传的现象。投资者在金融知识不足、对风险认知不清晰的情况下,很难分辨真假。如若某些虚假违法广告投放在具有一定知名度、大众熟知的媒体渠道,投资者难免将对媒体渠道的信任转移到对网贷平台的信任上去。

事实上广告投放的内容和渠道,与互金平台的安全性并无直接关联。在监管大力整顿互金广告乱象的同时,投资者也应学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在投资前应通过适当的方式方法验证广告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加强对于平台综合实力的判断。

目前,业内有部分第三方机构能够为投资者选择平台提供有力参考。相比花式广告,第三方机构在专业性、客观性,以及解决信息不对称性等方面对投资者降低理财风险都具备更大的价值。从业内较具代表性的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模式来看,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的考察包括了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6大角度、32个维度,具体的评估点多达100余个。在此基础上,其专业的风险评估团队还需要通过“线上+实地”的考察方式,对网贷平台多方面表现进行反复论证,结合SWOT分析和模型比对得出对平台的综合性评估。根据该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从而帮助投资者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

这种依据系统的风控模型和调研方法所提供的信息与服务,与增信式的广告营销手段有本质上的差别,对于网贷投资者降低风险能够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

近年来,广告营销的渗透式发展拓宽了信息传播的范围,互联网媒体在提升息传播速度的同时,也加剧了误导和欺骗性信息对受众的危害,因此互金行业广告整治显得格外必要。在此次整治中,工商总局要求互联网金融广告依法合规、真实可信,不得含有违反广告法规定,对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能合理提示或警示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承担风险责任;不能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不能夸大或者片面宣传金融服务或者金融产品,在未提供客观证据的情况下,对过往业绩做虚假或夸大表述;不能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形象作推荐、证明;不能对投资理财类产品的收益、安全性等情况进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等。

投资者在了解上述规定的同时,应进一步的掌握和了解投资理财行为本身的风险,在接触广告信息后可借助国家相关机构的公示信息或专业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进一步了解相关评估信息,做到对自身投资行为负责,不被广告效果“忽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