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APM与业务运维市场发展前瞻(1)数字化篇

[摘要]Gartner近日发布的《Predicts 2018: IT Operations》调查报告显示,全球2 3企业的IT基础设施运维与数字化业务运营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数据鸿沟和管理断层,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个问题,将会造成企业营收的重大损失。未来五年,CIO带领的IT部门在企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发生巨大变化,40%的IT人员的工作职责将聚焦于业务,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将使用AI技术进行IT运营,以支持和部分取代传统的ITOM。
Gartner近日发布的《Predicts 2018: IT Operations》调查报告显示,全球2/3企业的IT基础设施运维与数字化业务运营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数据鸿沟和管理断层,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个问题,将会造成企业营收的重大损失。未来五年,CIO带领的IT部门在企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发生巨大变化,40%的IT人员的工作职责将聚焦于业务,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将使用AI技术进行IT运营,以支持和部分取代传统的ITOM。

云智慧从APMdigest发表的《2018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redictions》中精选了数十位资深分析师、行业顾问、用户和供应商富有洞察力和争议性的预测观点,力图帮助各位CIO、运维总监和IT主管准确把握2018年IT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从容应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业务挑战。

本文涵盖IT运维管理相关领域,包括业务运维(BEO)、智能运维(AIOps)、应用性能管理(APM)、IT服务管理(ITSM),最终用户体验管理(EUEM),网络性能管理(NPM)以及基础设施监测等,第一部分主要探讨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IT目标变化和APM产品的变革。

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IT与业务目标的融合

2018年将是IT部门转型的关键一年,大多数企业将重构其传统的烟囱式管理架构,转型为横跨IT与业务的综合管理团队,并与客户体验历程(customer journeys)和业务目标保持一致。在这个过程中,以技术为核心的IT管理工具将让位于便于快速反馈、协作和信息共享的业务运维管理平台。其中,应用性能管理将扮演关键推动者的角色,作为向所有团队提供真实用户体验的数据源,决定着企业内不同角色和职责的业务表现,无论是管理者的业务决策还是IT团队对于故障的响应。

——Amy Feldman,CA Technologies产品市场总监

多年来,随着IT设备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应用程序数量的骤增、虚拟化资源的广泛使用、以及IOT设备的不断应用,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各种管理工具平台正在成为IT管理的新的瓶颈,并让用户付出高昂代价。因此,更简单、更符合ROI的业务运维统一管控平台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如果把企业内部管理工具和客户管理工具整合起来,就能有效降低用户资产管理的难度,而当这种管控平台从资产管理扩展到网络和ITSM,就能有效降低供应商太多带来的复杂性,企业也不必拘泥于具体的需求,站在全局业务视角设计解决方案。

——Simon Townsend,Ivanti首席技术专家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IT从企业内部逐渐走向业务的最前沿,并由业务的支撑和服务者转变为业务的引领者。这就需要企业管理层站在全局的视角,重新审视和制订IT发展战略目标,把业务KPI和IT的KPI合而为一,通过业务运维手段实现原有IT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资产的高效统一管控,以更优成本更高效使用IT基础设施及构建于之上的应用,保障和引领数字化业务持续健康增长。

——刘洪涛,云智慧总裁

多年来基于烟囱式IT系统构建的各种垂直监控系统,将被彻底整合到基于业务和IT全局的统一视图中,以打破用户、应用、系统、网络和安全数据之间的壁垒和数据孤岛,帮助企业准确判断哪种优化对整体性能有最大的提升。

——Peco Karayanev,Riverbed高级产品经理

APM从聚焦性能到聚焦业务

在2018年,行业用户将清楚的认识到,仅仅依靠DevOps或者把业务迁移到云端,是无法获得预期的业务成果的。依托APM的业务运维平台将弥补传统IT支撑系统与云计算架构、DevOps最佳实践之间的信息和管理断层,通过建立关键业务指标,使团队能够快速迭代达到预期的业务成果。

——Mike Mallo,IBM

应用性能管理(APM)工具帮助企业严格监测和创建应用程序,以确保业务所需的性能和可访问性。2018年,APM将继续通过诊断复杂性能问题,改进应用程序性能和客户体验,帮助企业提升商业价值。同时,随着容器技术的广泛应用,APM还将确保虚拟环境中应用程序的运行性能,并在网络攻击和风险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Sairam Vedam,Cigniti Technologies市场VP

APM产品对于性能的追求,已经不能满足数字化企业的业务创新发展需求。因此,APM服务商需要及时调整产品方向,围绕业务制订更加有效的数字化性能指标体系,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实时数据的分析、告警能力,通过AI技术提供告警消噪、告警压缩、故障预警、业务告警等能力,而只有具备这些能力的APM产品才能从聚焦性能转向聚焦业务的更有价值的数字化服务。

——殷晋,云智慧CEO

多年来,APM供应商致力于获取更多、更详尽的应用数据。然而在2018年,能够把性能数据与关键业务指标数据进行有效关联的供应商将获得行业和客户的青睐。诚然,互联网+转型的推进使得应用程序在业务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确保技术性能只是数字化的第一步,企业IT部门和CIO们必须能够证明每个新开发的应用程序和每次迭代的版本都在推动业务价值的实现。

——John Rakowski,AppDynamics技术战略总监

2018年,APM将实现用户体验、业务指标与技术指标的关联。企业部署的APM平台不再简单地关注后端基础架构的性能瓶颈,而是需要了解业务系统的运行逻辑,将用户行为与系统的技术行为联系起来实现关联分析。籍此,APM不再局限于为IT运维提供服务,而是为企业营销人员提供更准确的用户需求分析服务。

——Antony Edwards,Testplant CTO

ITSM将被业务运维平台所取代

ITIL在ITSM中最佳实践的主导地位将受到挑战。更精简、更轻量级和适应性更强的方法将提供更符合敏捷原则和CI / CD模式的替代方案。实际上,由于DevOps将其简单性和效率引入ITSM领域,ITSM本身的定义可能会发生变化。

——Richard Whitehead,Moogsoft首席布道官

ITSM将把关注焦点从IT基础设施转移到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功能设计上。基于ITSM构建的应用程序将提供更丰富、更强大的用户体验,这也意味着ITSM与其他业务模块之间的数据孤岛被消除,围绕用户和业务提供全局IT管理服务。

——Jason Bloomberg,Intellyx总裁

ITSM厂商将在2018年继续提升平台的用户体验,同时帮助IT部门和IT终端用户提高工作流程的效率。用户端的ITSM自助服务工具已经在去年出现了,我们预计到2018年底IT自助服务将成为ITSM的基础组件。

——Craig Borowski,Gartner分析师

IT业务分析(ITOA)和商业智能(BI)以AI技术为桥梁实现融合。AI能够以最细粒度对每个指标进行实时分析,同时实现不同数据源之间的关联。因此,跟踪、学习和从企业现有的可用数据中获取数据真相的唯一方法是使用AIOps。通过AIOps智能运维系统准确评估IT和业务指标的健康度,而整合的告警平台可以有效清洗告警噪音,让企业在统一管控平台上获得业务波动的真相,无论是IT管理者还是业务主管都能清晰的了解数字化业务发展的状态。

——David Drai,Anodot CEO

结语:

数字化带来的不仅是新的业务模式、新的IT架构,更重要的是IT目标的改变和IT价值的提升,因此企业CIO需要跟业务部门的主管们一起,根据业务发展的需求,重新制订IT系统的数字化KPI,并对原有IT资源和IT管理系统的数据指标进行调整,才能实现IT引领业务的数字化红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