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要让人工智能走下神坛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刘庆峰今年两会建议 《制定大数据安全保护法律法规的建议》 《关于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工作的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刘庆峰今年两会建议

《制定大数据安全保护法律法规的建议》

《关于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

《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健全人工智能创新体系的建议》

《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加快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体系建设的建议》

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过去3年提出的13条建议中有9条涉及人工智能。同样的,今年他提出的4个建议中有3条聚焦人工智能。

“我们要让人工智能走下神坛。”刘庆峰说,人工智能有跟芯片一样的发展规律,最早做一个芯片似乎就是“大神”,可是现在其实是个常规技术,两三年后人工智能也可能如此。

“在现有的数学、计算、通讯专业基础上,增加跟数论有关的数学知识,再用人工智能平台训练。一个比较优秀的大学生,再增加一年左右的课程,就能成为一个比较合格的人工智能人才。”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去年10月开放的A I大学已招生1万人,今年希望达到50万人。

记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但人才的成长需要时间,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现在是否存在人工智能人才短缺的问题?

刘庆峰:人才的短缺确实是有的。从人工智能行业现在的工资状况就能看出,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的工资比硅谷、英国要高很多,这个跟两国平均劳动力数量、平均工资水平是不太匹配的。但并不是说只有少数人才能成为人工智能人才。人工智能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我觉得建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都是硬道理。人工智能一定要跟各个行业对接。

所以我们提出来要让人工智能走下神坛。计算机通信专业或者数学专业的学生(本科和研究生),按照现在的课程体系增加一些课程,让他们能够迅速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这里我说的主要是应用层的人才,不是研究核心源头性的创新人才,那需要真正的具有数理天分的人去做,我们有很多这样的科学家在做这些创新。

记者:如何让青少年更早接触人工智能技术,或者叫体会这个过程?

刘庆峰:我觉得需要教育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我们希望,在中小学设立人工智能的基本课程和体验馆,做成跟基本信息课和科学课一样的,扩大孩子们的眼界,而且从小就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工智能价值观,这个是必要的。

家长也要高度关注。未来的十年之内,现有工作岗位中的一半以上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替代。所以要了解人工智能的逻辑和应用,让孩子们提前喜欢上人工智能,而不是害怕人工智能,这是需要整个社会一起推动的事情。

记者:在源头创新这种全球都稀缺的人才上,你觉得我们在人才引留机制上还可以有哪些改进?

刘庆峰:原创型人才我们当然要加大力度培养,我们也有很多好苗子,包括学数理方向的,可以增加一个人工智能的学习成长路径。就像计算机原来是个专门学科,现在变成通用工具,未来人工智能也会是许多领域的研究工具,各个领域的优秀学生没准就从交叉学科中对人工智能发展作出突破性贡献。

源头创新确实需要一定的天赋。一般人做的是应用开发型,有天分的人一方面让他们更多地进入人工智能,为这个战略服务;另一方面也让人工智能成为工具,在社会生活各领域中给有天分的人去接触,将来就有望产生更多的交叉学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