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网库单品产业互联网正当时

[摘要]     2017年上半年还是王者荣耀的时代,下半年就变成了吃鸡的战场了,到了现在2018年初直播答题突然火爆起来,一直持续到前段时间
  

 

  2017年上半年还是王者荣耀的时代,下半年就变成了吃鸡的战场了,到了现在2018年初直播答题突然火爆起来,一直持续到前段时间被管控整顿。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似乎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常态。

  毋庸置疑,当前所有行业都正在被互联网“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和重构,甚至被推上风口浪尖,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变革,传统行业如何才能看清形势、把握机遇,找到适合企业的新型商业模式、突破困局?

  产业互联网或成未来发展风口

  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主要是消费互联网的发展,而近年来互联网对产业的影响正在凸显,互联网主体已经逐渐渗透到企业和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其中,随着国务院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互联网越来越多地开始为传统行业提供智能化的服务,从改变消费者个体行为演进到改变行业生态环境,行业经验、渠道、网络、产品认知等壁垒让传统消费互联网巨头优势不再,并购、合作、自主发展成为其进入产业互联网的主要方式。

  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然到来。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产业互联网的规模已超过2万亿,而快速的发展必然将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和服务领域带入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拒绝烧流量,深度经营铸造行业城墙

  为什么说产业互联网或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风口?因为,产业互联网其魅力之一在于其相对于消费互联网来说,不存在赢者通吃的局面,在特定领域里面深度经营可以修建较高的城墙。

  首先,你得有优势的产业资源地位,或在区域经济里面的优势地位,比如地理位置优势,临近资源产地、消费地、存储地;或在产业链中占据核心位置;或者拥有广泛的渠道网点资源等。

  其次,你得拥有企业用户资源。拥有企业用户资源正成为通向产业互联网之路的重要保障,可以发展针对细分行业的交易所模式的互联网应用,也可以发展针对通用行业的互联网金融、虚拟运营商、企业培训、企业社交等应用。

  

 

  最后,具备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服务能力很重要。企业的决策者需要以数字人的思维去部署决策,而不能停留在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的工业化思维时代。诚如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所言,“企业升级转型更需要的是互联网公司的思维与速度,而这远比互联网本身更为重要。”任何一种行业都是如此,想要接触它,首先要去了解它,理解它的思维。

  基于以上三点,在我国的互联网行业处于由BAT把控主要命脉的消费互联网时代,以价值经济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产业互联网将逐渐兴起。

  那么,传统行业如何在产业互联网蓝海中分得一杯羹?

  打造单品经济,拥抱产业互联网新时代

  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说,开始就做整个产业的大生意,产业互联网也不例外,所以,想要做好产业互联网,首先要从一个产业做调研,在一个产业链当中选择其中一环认真去做。

  以网库集团为例,多年来致力于构建一个新的单品产业互联网格局,帮助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实体企业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创新发展。并形成了单品通、单品网、单品产业带等核心服务,共同打造了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生态系统。

  

 

  其中,单品通是网库的核心命脉,专注于细分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帮助在各单品领域内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实体企业通过单品电子商务平台获得持续稳定的网上交易,而不只是简单地开展网上零售。

  以单品通作为基础和内核,而在展现形式上又有了单品网。比如做棉纱企业的有200多家,网库集团就把这些企业聚集在一个棉纱交易网,称之为单品网。类似这样的单品网有很多,据统计,目前网库已和各行业2400多家企业合作,共同构建了像中国红酒交易网、中国布鞋交易网、中国纽扣交易网等单品交易平台,推动了像好想你枣业、吉利爆米花、泗州布鞋、符离集烧鸡等一大批好单品的交易。毋庸置疑,这些单品网的价值便是把大量的单品聚焦形成一个产业链,进而使之形成一个生态圈。

  再以单品网扩展延伸,通过投资或与政府合作的方式,形成单品产业带。

  以网库与安塞县政府联手打造的中国苹果产业带为例,苹果这一款小小的“单品”和“产业互联网”打通后能产生质变的化学反应。苹果的产业互联网不是简简单单的苹果买卖,而是能聚合整个苹果的上下游行业,聚合种植、农药、包装袋、纸箱、苹果汁等众多行业,形成新的“产品聚合集团”,利用供应链、大数据等优势,产生新的“价值”、新的“增量”。

  而中国苹果产业带也只是网库打造的众多产业带之一,目前,网库集团从单品入手,布局全国,涉及农副特产、保健食品、水果蔬菜、建材装饰、机械、工艺等多个品类,形成大米产业带、冰酒产业带、剪纸产业带、插座产业带、钢管产业带等近300个特色产业带。这些单品通过产业互联网应用获得新的生命力,获取单品上下游交易价值,推动单品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写在最后

  产业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串联,就是卖家即买家,而不是传统消费互联网意义上的互联网即工具,让所有的参与者都应具备优质、优价、优品的精神。打造最好的产品,卖出最高的价格,这将是传统行业在未来互联网消费升级最重要的机会。

  ▍文:电商新势

  ▍图:电商新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