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孙丕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助推智能制造落地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作为工业全要素连接的枢纽与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各国抢占全球产业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作为工业全要素连接的枢纽与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各国抢占全球产业竞争新制高点、重塑工业体系的共同选择。2017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指导和规范。2018年2月14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局性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加快其发展有利于加速智能制造发展。带着“关于打造工业互联网运营商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推动跨界创新,大幅提升生产力,亟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IT技术,打造智慧“企业大脑”,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程度,实现智能决策辅助人和业务流程自动化,支撑智能制造落地。

企业作为智能制造的主体,向智能制造转型,首先要练好信息化内功,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认为,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以数据为中心的3.0时代,但是传统企业从“制造”到“智造”转型的程度参差不齐,落后者、跟进者和领先者并存。对于领先者来说,要创新业务模式,建立可持续的生态体系。跟进者需要进一步互联网化,实现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建立企业大数据中心。而对于落后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补短板,夯实企业在自动化、信息化方面的基础管理。在这方面,浪潮云ERP涵盖面向中小企业的公有云和面向中大型企业的混合云,全面助力企业管理上云。其中,领域云包括财务共享云、大数据分析云、电子采购云、司库与资金云、人力云等;行业云包括军工云、建筑云、制药云、粮食云、能源云等,这也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

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落地过程中,浪潮侧重于根据用户及其所在的细分行业特点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推出新一代智能制造信息化平台“智造+ ,利用浪潮软硬一体的优势,帮助企业实现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智造信息化。特别是在SaaS层面,浪潮提供云采购平台、云营销平台;提供精益运营管理平台,提供按单生产,产研协同,数字化车间,智能排产,自动机器连接与数据采集等内容。

作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赋能者”,浪潮联合国内制造业龙头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如航天四院、云内动力、伟星集团、山西禹王等均获得业界广泛认可。例如,国内拉链行业的龙头企业伟星集团与浪潮合作进行集约化管理后,精确统计标准成本、实际成本,串联经营价值链,实现由大规模制造转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日接单排产量提高3倍,设备利用率提升至80%;复合增长率由12%提升为35%。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充分释放网络互联与数据智能对工业转型升级的巨大作用,对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两大国家级战略的全面实施意义重大。浪潮云ERP将继承并发扬30余年服务于中国大中型企业的沉淀和优势,积极应对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与“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机遇,为中国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