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无线充电产品为啥这么火?

[摘要]对于2018年手机市场的发展,你能想到的有多少? 从芯片市场来看,AI处理器无疑是重中之重,从外观上,全面屏进一步爆发,再加上屏下指纹的应
对于2018年手机市场的发展,你能想到的有多少?

从芯片市场来看,AI处理器无疑是重中之重,从外观上,全面屏进一步爆发,再加上屏下指纹的应用,而在外设上,2018年的重点势必是无线充电器了。想象一下,未来当我们身边所有的智能手机都支持无线充电,我们就不再需要去找让人讨厌的充电器或插座,生活和办公环境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未来科技,正在一步步改变我们的生活。

说明: 2018_01_16_9999_31

无线充电手机品牌的爆发

事实上,三星从Note5,Galaxy S6 Edge+S6就开始支持无线充电,基本上高端机型均已配备。苹果则是从2017秋季发布会上面市的iPhone8/8P/X开始支持无线充电的。当然,无线充电并非三星和苹果的首创。但由于三星和苹果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他们的最新旗舰采用无线充电这种模式,本身就成为一种背书,让无线充电成为未来手机市场的重要角色。

目前,三星、苹果等主流手机品牌大多采用的是Qi标准进行充电(另外四种为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标准、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标准、iNPOFi技术、Wi-Po技术),这种技术主要利用电磁技术,在发射器将电流转化为电磁,手机通过内置芯片接收器将电磁转化为电流为手机充电。

说明: 2018_01_16_9999_106

这种充电模式的优点是充电效率高,便捷、通用,且相较于其他技术,安全性也更高。

据无线充电芯片厂商IDT透露,国内第一梯队手机厂商已经开展无线充电设计,不仅即将推出的手机搭载无线充电,下一代手机的无线充电预研也已经开始。与此同时,中阶手机品牌厂商导入无线充电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可以预见,华为、OPPO、VIVO、小米等也极有可能在2018年加入无线充电大军。

据媒体消息,最快2018年春节后,国内大牌厂商至少有两家将率先发布无线充电智能手机,紧接着排名前几大的手机厂商有两三家会稍晚一点,再靠后一点的手机厂商也将在年中左右发布。也就是说3月份开始消费者将看到大量的无线充电手机问世。

说明: 未标题-1

无线充电芯片供不应求

随着智能手机无线充电、穿戴设备无线充电以及车载无线充电市场需求暴涨,据IDT透露,2017年底,IDT对三星手机的接收端芯片出货量已经超过两亿颗,发射端也达3000万颗。伏达半导体销售总监温斌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7月份之前,伏达半导体整体出货量并不大,但8月份之后,公司出货量激增,11月份预计可出货超过70万。

可以说自2017年下半年一来,半导体行业就遭遇了上游硅晶圆供不应求的局面。模拟IC、指纹芯片、电源IC、LED驱动芯片、MOSFET、MCU等皆采用8寸晶圆生产。业者估计8寸硅晶圆涨价缺货情况后续恐比12寸硅晶圆更严峻。这对于芯片厂商来说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尤其是无线充电市场又在即将爆发的风口,需求量将大增。

这无疑再次证明,2018年的无线充电将成为一个新的浪潮。

直击用户痛点 无线充电让办公商务更方便

如果说芯片供不应求是因为无线充电产品的爆发,那么无线充电产品之所以爆发,正是因为它能直击用户的痛点。

首先,无线充电产品合理利用了用户碎片化时间,让充电更加便利。

尤其是经常使用电话的商务人士,有了无线充电板才可以随拿随充,避免了频繁插拔数据线的麻烦,同时也百分百避免了数据线的损坏。同时,使用兼容设备比较多的无线充电设备,还可以有效解决桌面充电线过多冗杂的尴尬局面。

说明: 670945543776053574

其次,部分无线充电产品已支持快充,让充电过程便利的同时,提高了充电效率。

比如鲁大师旗下的鲁蛋品牌,近日发布了一款「鲁蛋超薄无线快充」。这个无线充电产品采用最新Qi标准,并且与市面上大多传统无线充电产品不同,「鲁蛋超薄无线快充」的硬件方案应用的是定频架构,选用了相应的定频IC让充电设备和手机以110-205K Hz频率在工作时工作更加稳定,对手机的干扰更小,效率更高。

说明: 1

换而言之,使用「鲁蛋超薄无线快充」最快可以达到该产品的硬件方案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0W,同时兼容苹果(7.5W)和三星(10W)无线快充。(现在零售价格百元以内的绝大部分品牌只能支持5W,超过百元的品牌有些虽然标称10W,但实际最大输出功率却不足10W。)

除此之外,无线充电还解决了现在流行的3.5mm耳机接口无法同时兼顾听歌和充电的缺憾,等等。

可以说,2018年无线充电势必会成为手机圈一大风向标。无论从支持无线充电的智能设备强大的需求、无线芯片大量爆发,还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在2018年,无线充电都有十足爆发的理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