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被收购 张旭豪是否成下一个杜迁宋万?

[摘要]熟悉《水浒传》的读者应该对杜迁和宋万这两个名字并不陌生,他们是梁山名副其实的开山元老,不过随着群雄聚首,他们在梁山的地位不断下降,
熟悉《水浒传》的读者应该对杜迁和宋万这两个名字并不陌生,他们是梁山名副其实的开山元老,不过随着群雄聚首,他们在梁山的地位不断下降,最后的结局也颇为惨淡。这不免让笔者联想到日前饿了么被阿里收购的事情,饿了么的创始人张旭豪会不会也沦为阿里大旗下杜迁和宋万一般的角色?此外,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不久就委身阿里,一连串的大鱼吃小鱼戏份之后,饿了么员工的命运将何去何从

?事实上,笔者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已经留意到有饿了么员工正为自己沦为弃子、期权被回收、前途未卜而抱头痛哭。

蜂鸟配送是饿了么归附的投名状

2月26日,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传出,很多人想当然的联想起了昔日的高德、优酷和UC。虽然所属行业不同,但他们却有着类似的命运,即被阿里收入麾下之后,泯然众人矣。

按照业内人士预估,饿了么被“招安”之后,很有可能与口碑平台合并,共同承担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新零售落地任务。届时,饿了么主攻以外卖为主的到家消费,口碑专注于到店消费服务,两厢联手,或许可以为本地生活服务带来新的推动力。

图1:阿里收购饿了么,重铸国内新零售版图

但无论如何,由于成为阿里的全资子公司,曾经一度口风强硬的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恐怕要绝了“听调不听宣”的念想,今后要按照新零售的思路来和口碑协同作战。他是否甘心情愿接受这从枭雄到走卒的命运,恐怕只有时间可以来证明了。

此次饿了么归附,饿了么除了贡献出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用户量2.6亿,日均订单1000万单庞大的业务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杀手锏级的武器,就是饿了么的全国性即时配送体系蜂鸟配送。数据显示,蜂鸟日均配送订单已达450万单,服务覆盖1200多个大中小城市,已合作商户数100 万家,骑手人数300万人。这将为阿里新零售“1号工程”盒马鲜生以及其投资的一众商超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大大提升阿里整个新零售的运作效率。

张旭豪或成下一个古永铿

如上所述,收购饿了么于阿里而言有百利而无一害,不过坊间对于饿了么的前途却众说纷纭。在所有“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游戏中,被并购一方创始人的命运、资产的去向以及员工的命运是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图2:张旭豪对阿里的态度颇耐人寻味

在很多人眼中,生猛是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代名词,蛮横好斗是张旭豪留给外人的普遍印象。毕竟,这个并不太像上海人的上海人曾经一度叫板阿里,坚称不会被对方来主导。不过情随事迁,不久之后张旭豪的口风就软化下来,改口称阿里的实质是好的,能被收购既可为自己提供一个退出渠道,又可对股东有个交代。究竟是何样的缘由,让张旭豪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转变,这恐怕只有他本人“得失寸心知”了。

按照目前舆论场的揣测,阿里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的价格是95亿美元。对于这个数字,各方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偏高,也有人认为偏低,但是接近饿了么高层的人士透露,并购之后,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个人股份“可能已经只有2个点左右”,而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比例为32.94%。这是不是意味着张旭豪会成为下一个古永铿,在并购整合之后功成身退呢?

合并后原饿了么直销团队或将被解散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原饿了么员工的归宿。

其实,从百度将束缚自己手脚的百度外卖甩给饿了么的那一刻起,双方就开启了艰难融合的过程。两家画风不同、风格迥异的企业想要合二为一,必然要涉及众多一线员工的利益纠葛,其复杂程度和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就在饿了么机关用尽消化百度外卖的时候,双方却在2017年的11月陷入了代理商维权风波。当时,百度外卖内部就代理商安置问题迟迟未能达成统一,但相关业务部门却在此情况下于部分城市强制推行百度外卖与饿了么代理商融合,这直接导致超过50位来自全国的百度外卖代理商前往百度总部讨要代理商安置方案。

就在这些争议仍悬而未决的时候,短短不到三个月,饿了么又被阿里收购。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包括原来百度外卖员工、代理商的补贴、设备等相关费用、包括原饿了么员工的期权、酬劳等相关问题,将是一个不忍直视却又无法回避的烂摊子呢?

图3:原饿了么员工期权或被回收

就在笔者截稿时,社交平台上已经流传出关于饿了么员工期权被回收的消息。另外,对于一贯不喜欢直销团队的阿里而言,将饿了么直销团队成员踢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据消息人士透露, 饿了么和口碑整合之后,可能全部启用代理商,解散原饿了么直销团队。如果真是这样被扫地出门,另择水草而居,对于刚刚经历代理商风波的原饿了么直销团队而言,这般凄凉收场确实值得办公室的同事们一起抱头痛哭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