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报销”骗局专盯老人 360手机卫士提醒小心陌生来电

[摘要]当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社会,老年群体所占人口比例越来越高。再加上老年群体手上往往会有一些闲钱,这也促使不法分子更倾向于将老人视作

当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社会,老年群体所占人口比例越来越高。再加上老年群体手上往往会有一些闲钱,这也促使不法分子更倾向于将老人视作网络电信诈骗目标。骗子们往往先通过各种手段突破老人心理防线,在取得老人信任后,再以“养生保健”、“国家补贴”、“高息理财”等幌子,实施诈骗。近日,有犯罪团伙假借“保健品报销”之名,在全国多地行骗,涉案金额高达60多万元。

保健品报销:老人被骗新路数

据媒体报道,前段时间,杜老先生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保健品销售人员”,但这通电话的目的并不是售卖保健品,而是为了给杜老先生报销保健品费用。随后,对方解释称,由于国家卫生厅出台了新政策,因此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可返还80%的资金,但要办理报销,得先向国家机关查询杜老先生近几年来保健品的消费情况。

图一:骗子以“保健品报销”为由给受害人打来电话

在获知自己购买的保健品可获政府报销时,杜老先生觉得“捡了便宜”,便将个人身份信息告知对方。没多久,电话再次打进来,对方声称已同国家卫生厅取得联系,杜老先生可获得2.84万元报销。沟通过程中,对方以“建立档案”为由,向杜老先生索要保证金,还确保可为其提供收据。因对方可提供“收据”,杜老先生更加深信不疑。之后,对方还以“补交税款”、“好处费”、“补差价”等借口,陆续从杜老先生这里骗走了7700元。意识到被骗后,杜老先生紧忙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经警方调查发现,这类案件前期受害人便有200多人,除西藏地区外,各省市基本都有老年群体被骗,而且大部分受害者都是独居老人。据悉,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收涉案金额60多万元。

家人防护:子女和360手机卫士共同协作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大,老年人所拥有的闲置资金数目都也越来越大。但是老人自身与社会信息接触较少,防骗意识低,再加上因子女不在身边而产生的精神空虚,极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正因如此,社会上各类骗术纷纷“围猎”老人,假冒神医、假冒老年保健品协会、假冒公检法机关等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数见不鲜,且屡屡得手。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要多帮助家里老人关注社会信息,积极参与防诈骗知识讲座或宣传活动,通过多个传播渠道来获取各类防骗知识,以此提升自身防骗意识,在遇到网络电信诈骗时,才能及时发觉并避免落入骗子圈套。

作为老人的子女,可以多多陪伴在父母身边,弥补老人的精神空虚。此外,子女还可为自己父母讲述一些网络电信诈骗案例,让父母多了解当下多发的骗局、骗术,只有多给老人“打预防针”,才可增强老人的防骗意识,减少老人被骗现象发生。

图二:360手机卫士“家人防护”功能

子女工作繁忙无法经常顾忌到父母时,还可帮父母下载360手机卫士。360手机卫士除了拥有常规的欺诈拦截功能外,还推出了“家人防护”功能。在开启该功能后,便可将自己的父母加入“被防护”的队伍,一旦父母手机接收到有欺诈、骚扰、广告推销等标记的可疑电话或短信时,360手机卫士便会视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老人和子女弹出安全提示,避免老人遭受诈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