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零售数字化之战打响 闪电购要做铺路人

[摘要]过去三年,闪电购经历了好几次业务迭代和战略转型,最终坚定了今天的定位——实体零售数字化升级服务商。 趟过了无数的坑,才为闪电购今天
过去三年,闪电购经历了好几次业务迭代和战略转型,最终坚定了今天的定位——实体零售数字化升级服务商。

“趟过了无数的坑,才为闪电购今天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根基。”闪电购内部用这句话总结这段历程。

2016年末,闪电购决定从过去的to C业务,转向to B业务,为实体商超、便利店提供全渠道解决方案,战略转型开端。2017年1月,闪电购发布全渠道管理中台,全年完成了110个开发项目,400多个功能发布,从最初只能满足外卖平台的交易管理,到如今能为实体零售在线化升级提供全渠道、门店数字化、会员和营销等解决方案。

2017年5月,闪电购与世纪联华达成战略合作;2017年6月,签约美宜佳、华润苏果;2017年11月,签约诸暨一百、绿地集团……不到一年时间,闪电购和近20家知名连锁零售企业签约或敲定合作意向。

闪电购到底在做啥?

闪电购CEO王永森向亿邦动力网谈到,快消品+生鲜是实体零售业最大的品类,交易频次高、客单价低、利润低,但是人群覆盖面很广。其消费链条是一种网状结构,各环节之间勾连交错、互相依赖、链条很长,所以必须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才能做到高品质的服务和高效率的经营,比如将消费者的行为数字化,才有可能打造更精准的消费场景。

以此为出发点,闪电购的定位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帮助实体零售企业实现整体业务的数字化、决策的智能化,以提升运营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有全链条和整体性两个特点。”王永森解释道,全链条是指闪电购可为零售商提供三套核心解决方案:

(1)全渠道零售解决方案。在一个后台管理外卖平台、微信小程序、APP等线上全渠道流量,满足线上用户消费需求,实现线上销售增量。目前,该方案已经比较成熟,闪电购经过与联华、美宜佳等合作伙伴一年的实践,线上销售增量的提升明显。

根据其官方透露的数据,与闪电购合作后,联华100多家线下门店实现了淘宝、天猫、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百度外卖、i百联、有赞、鲸选APP共9个线上渠道全部上线。目前,联华纯线上的月销售额为1500多万,日订单峰值超过2万,同时获取了50多万新用户和交易数据,为更多数据积累和深度会员运营打下基础。

(2)门店数字化解决方案。实体零售企业过去几十年都是在延续人工经验,常说的动线设计、货架品项管理等都没有数字化,闪电购集成了客流识别、WiFi探针、电子价签等手段,实现对客流、商品和货架陈列之间的数字化管理,并进一步落地到门店营销活动中,提升门店坪效。

(3)会员与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闪电购推出了小程序、APP等,可以帮助零售商搭建以会员为中心的一套业务驱动体系,把卡券充值、团购等传统的线下业务在线化。

“整体性则是指,我们不是一家软件公司,也不是一家技术公司,同时提供的还有产品运营服务。通过战略咨询、技术服务、运营服务等手段,从整体上帮助连锁超市、便利店、卖场等实体零售企业构建数字化升级战略和推进落地方案。”

王永森笑称:“一年前,我对接的一般是合作企业的信息部门,现在是对接董事长、CEO,因为以前是部门的信息化需求,而今天,实体零售的数字化升级是战略问题,是一把手的事情。战略规划应该怎么做、路径怎么来设计、具体如何落地,我们要针对这些帮他们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

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思考

王永森向亿邦动力网谈到,快消品零售市场的规模大概有10万亿,但行业集中程度非常低。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快消品零售百强加起来刚刚过1万亿,所以更大的体量是在中小企业的手里,尤其是一些区域性企业。他们往往有很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当地有很高品牌知名度和很好的用户基础,只是缺乏线上全渠道运营及数字化的能力,而这恰恰是闪电购擅长的。

因此,目前,闪电购的合作对象主要是连锁商超、便利店、大卖场等实体零售业态,比如浙江的联华华商、江苏的华润苏果、广东的美宜佳,也有区域性零售龙头,像诸暨100等。

在王永森看来,中国传统商超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他们面临着内外两重压力。

从外部环境来讲,消费者在变化,竞争在加剧,对手在加强。移动互联网的成熟,培养了消费者全新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商超的进店顾客从2013年以来就在在持续下滑。与此同时,电商企业和各种新加入的玩家,比如无人零售、办公货架等新势力,都在不断蚕食快消品的市场份额。

“总体而言,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渠道越来越碎片化,过去实体零售以货、场为中心的经营思路,已经无法服务好当下的消费者了。”

从内部来讲,实体零售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落后了电商差不多两个时代,过去的经营模式造成了现在多套信息系统的割裂。实体零售的数字化应用水平还停留在拼经验、拍脑袋、手动excel表查看数据的阶段,这些因素制约了实体零售向数字化的转型。

“实体零售的数字化转型,不再是技术、资金某个局部的问题,而是需要一场自上而下、彻底的转变。”王永森表示,传统零售商的数字化改造落地总的来要做好两大块:

一是思维层面的改造。原来实体零售整个经营是以门店、以供应链、以企业自我为中心的,离用户需求越来越远,所以首先要培养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方式,围绕新的用户,打造符合移动互联网消费者习惯的消费场景。

其次要认识到,不应该再区分谁是电商谁是实体,而是要以培养数字化能力为目标,把自己从一个零售公司转化为一个数据公司,用数据指导内部管理、货品采购、促销活动等,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辅助决策,提高每个经营网点的管理水准。

二是业务层面的改造。实体零售有深厚的业务基础,也是他们的历史包袱,不可能一步到位,要遵循由易到难、逐步优化的原则。

闪电购大致的思路是,先帮他们从线上全渠道做起,服务新增的线上用户,培养围绕用户场景的运营能力;然后逐步改造门店,优化门店经营模式,提升门店运营能力;最后形成完整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会员服务体系,实现对门店半径3公里内消费者的深度服务。

“完成这两大板块之后,算是完成了向新零售转型的基础步骤,是数字化的初步实现。”王永森表示。

2018、2019的机会之窗

根据王永森的判断,2018年中国商超零售业可能会有三个发展趋势:

一、2018年的变化会比2017年更加强烈。过去一年中,资本的加持、新业态的诞生,让沉闷数年的实体零售业一下子活跃起来,阿里、腾讯等巨头的动作也给了这些企业巨大的压力,2018年实体零售业求新、求变的动作会更多。

二、从整个行业来看,一两年内,大洗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颠覆式的商业模式还没有真正成形,同时满足消费者感受很好、经营上有利可图、可持续、可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还没出现。

三、头部企业因为规模庞大,数字化改造的落地非常艰难,至少需要一两年时间来消化。因此,对于头部以下的企业来说,还有两年时间来完成升级改造,才能在与头部企业的赛跑中不落下风。

“2018、2019年,对实体零售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契机,是一个二次重塑的机会窗口。如果错过这个时机,可能就前途未卜了。”王永森总结道。

不过,实体零售业要实现数字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指出,现在,数字化改造还只是在销售渠道方面的一些变化,实体零售企业真正要改造会员、门店、供应链,整个过程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所以实体零售企业一定要有耐心。

而另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未来的商业会全面实现智能化,用智能算法来驱动运营和决策。但是,王永森指出,真正让零售商应用新的科技手段是需要时间的,在实体零售的数字化基础没有打好之前,智能化是无法落地的。

“目前来讲,更实际的问题在于,无论是零售企业还是服务商,有没有足够清楚的看到现阶段实体零售面临的问题。打个比方,无人收银确实可以提高收银效率,解决排队问题,但实体零售当前更严重的问题是到店客流下滑,而用户不到店的根本原因不单单是门店的收银体验,所以无人收银方案可能并不是零售企业的优先级解决方案。”他举例说道。

“再比如,智能化供应链管理很重要,但对于实体商超来讲,现在是销售端出了问题,渠道单一、数据不完善或者没有全链路打通,那么,先改造后端还是先改造前端,这是更重要的问题。”

他指出,实体零售的在线化程度、数据积累程度,都制约了他们对新技术的应用。所以,闪电购现阶段所做的事就是“铺路”,帮助实体零售企业完成基础的在线化、数据化建设,然后再推动所有创新型技术实现在业务中的落地。

“对实体零售企业来说,其实最大的困难是思维的转变,从以货、场为核心的思维,转变为以用户为核心的思维,还有就是他们的历史包袱、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上的问题。最终局面一定是具备在线化、数据化能力的零售企业能够生存下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