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果然融资成功了 或许我们欠这些“失败”企业家们一个道歉

[摘要]大年二十九时,FF汽车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宣布春节不歇班召开供应商峰会,而后在峰会现场贾跃亭更是首次公开容易真相:融资金额达15亿美元,并
大年二十九时,FF汽车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宣布春节不歇班召开供应商峰会,而后在峰会现场贾跃亭更是首次公开容易真相:融资金额达15亿美元,并已在一个月前到账其中的5.5亿。

消息一出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15亿美元规模之巨大,毕竟在这之前,贾跃亭寻求融资面临最多的是群嘲和质疑。如今不仅确认了融资消息,并且还高出了融资传言中的“10亿美元”5亿之多,几乎可以肯定FF91量产前景。

在这15亿美元融资事实下,我们不禁发现在持续了一年多的“贾氏”危机背后,或许很多人都欠贾跃亭一个道歉:在无论是在解救乐视危机,还是FF融资中,贾跃亭说过的很多话在一一兑现中,并非标题党中的“PPT”。

在2017年6月,贾跃亭承诺“将负责到底”,谣言称贾跑路了,但事实上贾跃亭不仅还了将近200亿,还在今年1月组建债务处理小组,与孙宏斌等各方推动债务解决。

在2017年7月,贾跃亭表示为FF融资,谣言称贾跑路了,但事实上贾跃亭在12月前已经完成了融资,并且将重点表达了“中美双品牌战略”,继续推进还债的“造血运动”。

其实贾跃亭的遭遇只是全世界企业家在创业“失败”时期的典型,盘点之下,我们可以看到曾经以及现在都有众多企业家背负着“庞氏骗局”、骗子的重压前行。

庞氏骗局标签重灾区:新能源汽车

图片1.jpg

在金融行业,“庞氏骗局”的案例层出不穷,而另一个行业就要数互联网造车领域了。最著名的就是特斯拉马斯克。特斯拉在2017年市值曾经一度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第三,甚至超过了宝马;而在资本市场上称马斯克是骗子的声音还是络绎不绝,真可谓“冰火两重天”。而在中国,甚至连蔚来汽车都成为了“庞氏骗局”的怀疑对象:搜索蔚来汽车时就会发现“蔚来庞氏骗局”是热词之一,可见讨论声量之大。

曾被大学教授指为“庞氏骗局”:马云

图片2.jpg

在狗年春晚上大出风头的阿里系在建立之初就曾被大学教授指为“庞氏骗局”,如今发表这一言论的人已经再找寻不到,而阿里也成为了角逐世界最有价值的企业的重要中国选手。不仅如此,在百度上搜索“庞氏骗局”也可以发现“余额宝庞氏骗局”一热点关键词,这其中争议早在2014年就出现,如今更无任何凭证可以说明它是庞氏。

失败了重新再来的史玉柱:也曾经被喊骗子

图片3.jpg

如今一说“浴火重生”的企业家案例,就必定要谈到史玉柱。2007年巨人大厦的危机让这个企业家成为了中国创业史上最为传奇的企业家,当年卖楼花、抽资金注入巨人大厦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举动被媒体大规模报道,迫使史玉柱消失了近3年才重新出现偿还债务。如今,他用成功为自己曾经的失败做了最好的注脚:人在成功时得出的经验都是虚的,只有要失败时的经验才是真叫经验。

那么,再次回顾贾跃亭的种种争议就会发现可以有与“骗子”不同的理解:此前贾跃亭为FF融资遭受最大质疑主要来源于乐视的资金危机,这一轮危机让不少人都认为贾跃亭在管理上存在硬伤,在创业路上信誉遭损;而这一轮危机在引入孙宏斌融创资本力量后,贾跃亭一步一步通过变卖资产、股权等方式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本已有所缓解,但最为意外的是2017年7月出现的金融机构挤兑事件、FF“破产融资”事件、以及2018年2月乐视强行复牌事件,都让贾跃亭在公众舆论中再次陷入危机。

如今,15亿美元融资事实不仅戳破了贾跑路的谣言,更是带出了FF前高管涉嫌窃取公司核心商业机密以及散播“贾跃亭在则FF不会融资成功”谣言的事实;最重要的是强力证明了贾跃亭的信誉和事业依然拥有资本吸引力。

早在2017年就有乐视股票投资者撰文表示在网络上吐槽贾跃亭以及乐视的人往往都是和乐视没有重大利益的人,而往往相信贾跃亭而买了股票、支持乐视的还都是一如既往支持,冷眼旁观。这也是侧面说明了网络上对于贾跃亭的种种非议存在的真实度有待观察。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或许才是贾跃亭爱唱的《野子》中“风”的真谛。不过我们也要庆幸: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在风口起飞,也可以在风雨中变得更加坚韧,而贾跃亭或许就是这样一棵大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