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评奇点汽车智能驾驶:人工智能让出行更轻松

[摘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给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影响,汽车产业也不例外。借着这股东风,中国汽车行业加快向数字化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给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影响,汽车产业也不例外。借着这股东风,中国汽车行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属于汽车的人工智能时代或许不久就将到来。借此,《人民日报》近日发表题为《人工智能+ 出行更轻松》的文章,通过采访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介绍了未来人工智能在汽车上的应用对人们生活的重大影响,以及智能驾驶对于改善驾驶体验,实现轻松、安全出行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正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也摆在了我们面前:安全事故频发,城市拥堵严重等,无不让我们的交通出行变得“沉重”了起来。而这一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似乎正在发生着变化,正如《人民日报》文章中所说,人工智能对于交通出行的巨大改变如今可谓无处不在。

“目前,我们的智能汽车已经能在低速拥堵、高速公路等特殊路段实现自动驾驶,明年可以实现量产。7—10年之后,能适用于至少80%—90%的路况。”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是可以让汽车自身拥有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并自主实现车辆控制的技术,而这背后最关键的就是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教”搭载了各种类型传感器的车辆学会驾驶。想象一下不久的将来,当遇上堵车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控制权交给汽车,找一些其他的事情打发时间,而不用亦步亦趋的跟随缓慢的车流,从体验角度来讲,这无疑是巨大的进步。

此外,除了驾驶体验之外,从安全角度来讲,无人驾驶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好的自动驾驶技术将能降低人的疲劳度,改善驾驶体验,又能提高安全性。”沈海寅说。有专家表示,人驾驶汽车,从看到紧急情况踩下刹车到让刹车发挥作用总共需要1.2秒,而无人车的整个反应过程只需要0.1秒到0.6秒,紧急制动更快速,驾驶也更安全。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在未来将开启全新的驾驶时代。

因此,不论从社会价值上来讲,还是从驾驶体验的提升上来讲,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无人驾驶技术都具有重要意义,而我国政府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人民日报》文章称,交通运输部明确提出,要把握自动驾驶等新需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和形成装备与设施协同的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并组织开展自动驾驶、无人船舶、太阳能路面等前沿技术研究与跟踪,研究制定促进自动驾驶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辅助自动驾驶技术在营运车辆领域的应用示范。

有了国家战略的支持,我国的汽车企业也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热情。事实上,作为目前备受关注的中国领先新兴智能汽车品牌,奇点汽车始终将“汽车大脑”——智能系统的开发作为核心竞争力进行战略布局,自动驾驶更是奇点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自诞生之日起,奇点汽车一直秉承着开放的态度,在自动驾驶领域谋求发展,在2017年12月15日召开的GNEV8第八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开发者大会上,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宣布将与英伟达(NVIDIA)展开合作,并利用后者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NVIDIA DRIVE PX2进行奇点iS6的自动驾驶功能开发。

此后,奇点汽车力邀全球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科学家、前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资深架构师黄浴博士加盟,这也是奇点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和人才布局上的重要一步。2018年1月15日,奇点汽车美国研究与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大幅提升奇点汽车自动驾驶的领先地位,确保自动驾驶未来的可靠产品化和长久领先初期的使命,未来主要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集成、测试和推进量产,以及与自动驾驶产业链相关全球伙伴展开全面合作。至此,奇点汽车已经完成两国四地的自动驾驶技术团队布局。

无论是改善用户驾驶体验,还是通过智能技术为社会创造价值,以奇点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在未来发展中都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奇点的智能汽车产品上将搭载世界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为每一位用户带去智能的出行体验,也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自己的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