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网盘再陷关停潮,企业网盘渐成宠儿

[摘要]继115 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腾讯微云、华为网盘、360个人云盘相继关停后,近日,免费网盘风波再起, 关停潮 愈演愈烈。华硕
继115 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腾讯微云、华为网盘、360个人云盘相继关停后,近日,免费网盘风波再起,“关停潮”愈演愈烈。华硕网盘发布公告称将在 5 月 1 日正式停止上海机房服务,届时大陆用户将无法登录。联通沃云盘也陷入关停舆论风波,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因业务调整,沃云盘业务将于2018年2月28日下线。2月4日,中国联通官方辟谣否认关停,并表示,沃家云盘目前产品运营情况良好,官方从未对外发布停止服务声明。

网盘关停,用户大数据之殇

网盘关停让大量用户陷入被动的困境状态,很多用户在免费网盘上存放了几个G到几十个T的文件和数据,当关停公告一出,大家纷纷开始手动下载,但非常慢的下载速度让大多用户根本无法下载下来,导致一些关键资料最终无奈损失。据悉,国内某拥有1亿多用户的网盘关闭后,激增的下载量导致服务器崩溃,一大批用户的宝贵数据无法成功下载,其中包括摄影师用户的海量摄影作品、大量家庭用户的儿女成长影像资料等等,都惨遭损失。

免费模式陷入瓶颈,发展不可持续

网盘的免费时代终于扛不住现实的摧残,免费时代正离我们而去。高额的硬件购置成本、超高的能耗损失以及昂贵的带宽费用,这些方面无疑都证明了网盘的云存储服务是一项只出不进的投资。没有足够的收入,不足以覆盖成本才是各大网盘纷纷缴械的主因。免费网盘逐一关闭再次证明免费服务模式无法支撑网盘产品稳定运营,加上互联网内容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大,免费网盘的发展不可持续,而收费的企业市场服务模式才是长久之道。

网盘免费时代临近终结,我们的数据何去何从

对于经历了众多网盘关闭风云的网盘用户来说,长期稳定运营的网盘服务至关重要,个人网盘被关停后,线上是否还有安全稳定的数据存储平台? 尤其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数据的丢失将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平台的频繁迁移也将严重影响业务效率。随着个人网盘的频频关停,稳定性更强的企业网盘开始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而企业网盘是完全不同于个人网盘的,个人网盘监管难,私密性差,文件安全性相对较低;企业网盘中的每一个用户都是通过实名认证真实存在的,而企业自身也会对上传的文件进行审核,未来也会通过AI技术将存储的文件进行甄别和预检,大大降低了网盘企业自身的运营风险。

1.企业网盘拥有更胜一筹的安全性与私密性

在文件安全性方面,国内大多数个人网盘仍然使用MD5作为唯一识别码,但是MD5可以人为制造可选前缀碰撞,这就存在文件被顶替甚至被捆绑木马的风险。而企业网盘采取更全面的措施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如联想企业网盘做到了六个维度的安全,包括基础设施、数据存储,文件传输、访问控制、身份认证以及审计检查。其中,在文件传输方面,采用的是文件块与元数据分离加密存储,网银级别SSL传输协议加密,并支持AES256传输加密,由此来保证企业信息的安全。在身份认证方面,采用双因子认证方式,自动判定认证条件,更加便捷、高效、安全。

2.免费网盘功能单一,企业网盘满足多样化需求

免费网盘仅满足基础的存储功能,实现简单的资源共享,交流协作功能无法实现。而企业网盘在权限层级设置、移动办公、协作共享、企业高效办公及管理等方面都有显著的优点。文件上传下载速度非常快、响应及时、文件搜索功能精准;并且具备安全可控的文件管理体系,权限设置精细;在协作共享能力方面也非常突出,满足跨企业、跨国、跨地域使用需求。联想企业网盘Lenovo docs真正实现多人在线协同办公,无需安装任何软件,与网盘无缝结合,将操作闭环板搬上云端。用户只需在浏览器打开office文件便可在线编辑,在过程中,可实时发表注释,并按需“@”其他同事,确保协作的充分沟通

传统存储方式和个人网盘产品已越来越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网盘市场经历了传统企业存储方式的铺垫和个人网盘的教育,在数据安全性和协作办公方面越来越适用于企业级服务,这也符合新经济常态下“移动化”和“云化”的趋势,企业网盘市场势必随之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