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报告背后,或有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的利益之争

[摘要]购买进口大牌化妆品,你更愿意去专柜还是 海淘 ? 2月8日,中消协发布了2017年 双11 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报告指出:
购买进口大牌化妆品,你更愿意去专柜还是“海淘”?

2月8日,中消协发布了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报告指出:海淘商品中的化妆品、鞋、箱包的假冒问题比较突出,包括网易考拉、京东、聚美优品、拼多多、蜜芽等多家知名平台都榜上有名。涉及平台也纷纷第一时间给出回应,除京东关停涉及店铺疑似么默认事实外,网易考拉海购与聚美优品都发布声明,指出“海淘”商品与国内商品存在差异性,间接表达了对鉴证结果的不认可。

且不论这些平台涉事商品的真假问题,有2件事情引起了笔者的兴趣。

第一件是这次鉴定结论的反常性。

笔者注意到,在中消协的报告中,美妆商品的假冒问题最为严重,几乎集中在雅诗兰黛和资深堂两个品牌,并几乎涵盖了除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以外的其他渠道,天猫俨然成为最大受益人。

(图-1:中消协公布的商品检验结果)

另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当笔者搜索所有鉴定结果为假的商品,都是两个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的在售商品;而所有鉴定结果为真的商品,在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中都搜索不到。

(图-2:鉴定结果为真的商品在官方旗舰店中搜索不到)

第二件是这次中消协报告中含糊不清的措辞。

据中消协报道透露,鉴定结论由“体验人员联系品牌商标权益人或授权人,协商出具商品鉴定结论”。且不说为何鉴定结论不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而是以协商做出的不恰当言论。单是由品牌商标的权益人或授权人进行验证这点就足够吐槽。

我们有过网购及海淘化妆品经验的消费者都知道,当我们试图将一件商品交由专柜验货时,通常得到的答复都是“非专柜或官方销售渠道的商品不予鉴定”。

尤其是在“海淘”化妆品方面,由于海外不同区域销售的化妆品与中国区商品经常存在包装、配方上的不同,因此通常品牌方在中国的代理公司很少会对跨境进口商品进行鉴定,这类鉴定往往会交由品牌商的海外总部完成。

佐证此次鉴定结果不当的另一个事例就是:中消协报告指出,蜜芽精选商家所销售的一款雅诗兰黛多效智妍精华霜15ml装商品,因官方平台并没有此规格的面霜,疑似假冒商品。但有网友指出:该款商品其实在海外是可以被购买到的,蜜芽疑遭乌龙鉴定。

(图-3:消费者在海外线下专柜购买到的雅诗兰黛多效智妍精华霜15ml装商品)

因此,这次反常的鉴定?究竟是体验人员和谁协商的?而最终的受益者又是谁呢?

关于这两点异常,笔者有一个想法:这次引起诸多争议的报告,其背后可能包含着一般贸易进口和跨境电商平行进口的利益之争。

一直以来,跨境电商平行进口一直被一般进口贸易所诟病。一方面,得益于平台直接链接品牌商(或供货商)与消费者,跨境电商比一般进口贸易拥有更少的中间层级,也带来了中间成本上的优势;而跨境电商的其监管模式相对更灵活,也极大促进了进口商品引进效率的提升,这些都被视为一种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高速发展的跨境电商,其价格体系更加多变,这对于强调线上线下控价体系的品牌商中国代理方更是不能容忍之痛。

就在刚才,网易考拉海购又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直指有鉴定机构故意将海外版本商品按国内版商品的标准去鉴定,导致得出了错误的结论,并呼吁海内外商品版本不应差别对待。种种细节都指向品牌商在中国区的总代理。

当双方的利益发生冲突,出现这样一份反常的报告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