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天池大赛选手走进车间,近距离探讨产业AI与智能制造

[摘要] 2月5日,在全球前三的台湾企业友达光电工厂内,阿里云天池工业AI大赛的总决赛答辩会火热举行。本次算法大赛吸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总计2

2月5日,在全球前三的台湾企业友达光电工厂内,阿里云天池工业AI大赛的总决赛答辩会火热举行。本次算法大赛吸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总计2529支队伍、2952名选手参赛,最终有六支团队脱颖而出。

大赛从智能制造的半导体产业场景切入,提供了生产线上如反应机台的温度、气体、液体流量、功率、制成时间等因子作为算法数据,通过变量因子,选手可以设计出智能算法模型,准确预测对应的特性数值,实现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预警。

对很多参赛选手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车间,和车间师傅面对面交流,算法要与实际结合才能让化学反应最大化是最深体会。

来自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大二的罗宾理是六支团队中最年轻的选手,他说:“以前靠一台电脑、一些网上搜集来的资料,我就可以建立一个完整的算法模型。这一次,工业专家从实际工作的角度提了许多建议,让我的算法更具备落地价值。”

大赛冠军郭翔云来自一家工业企业,她表示:“作为一名在石油企业工作的大数据分析从业者,很多次尝试告诉我,工业问题仍然应该从业务入手,充分发挥业务专家的知识积累,这样既能让数据能得到智能应用,最终的分析成果也能具备较高的解释能力和泛用价值。”

产业AI一直是阿里云主张的人工智能落地形式,ET工业大脑的算法科学家早已走出办公室,到车间与工人师傅一起工作,带来了中国智能制造1%的变革,协鑫光伏、中策橡胶、天合光能、盾安新能源等大型制造企业都已经享受到人工智能的红利。

以天池工业AI算法大赛为平台,下一代算法科学家们正不断走向车间、走向农场,零距离寻找人工智能与产业的合作契机。

大赛英雄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