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产业,静观高通收购恩智浦进展,合作共赢令人期待

[摘要]从博通恶意收购高通,再到近期高通收购恩智浦拿下第8个国家 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两起来自国外的收购事件,却牵动着中国两大经济支柱产业—

从博通恶意收购高通,再到近期高通收购恩智浦拿下第8个国家/地区监管部门的批准,两起来自国外的收购事件,却牵动着中国两大经济支柱产业——手机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和全球竞争格局。

QQ图片20180208145604.png

现如今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早已变得极为密切。中国在不断学习外国先进的技术与理念,而外国也时刻能够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创新与突破。这其中,很多来自国外的企业给予了中国相关产业极大地帮助与扶持,高通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那一个。也因此,牵动着高通未来发展的两起收购事件,也间接牵动着中国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

QQ图片20180208145609.png

过去十年,是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扶摇直上的十年,而其背后的重要“支点”之一,就是高通的技术赋能。由于高通的基础发明和骁龙技术平台,中国手机产业快速拉近了和海外手机巨头的技术差距,并借助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迅速做大做强,尤其是在海外市场。

对于高通正在收购的恩智浦,自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Freescale)之后,就被公认为全球最大汽车半导体公司,并在功率器件、移动支付、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QQ图片20180208145614.png

假如高通与恩智浦能够如愿完成合并,通过高通的无线连接能力和计算能力的加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智能汽车技术组合将会指日可待。而现在高通和中国手机产业的化合反应,则极有可能在汽车产业再度发生。

实际上,中国在手机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上的处境极为相似。两大产业方面,中国均拥有全球排名前列的市场规模,并且都处于极为快速的发展阶段。同时,由于此前技术方面的相对落后,导致现阶段我们需要更多行业领先企业的帮助。

不得不说,此前很多人对于高通壮大的担忧与顾虑确实存在,不过仅从高通与中国手机产业合作的历史中不难看出,携手共赢是双方合作的基础,而高通确实也做到了这点。例如,华为与高通合作,并没有影响华为造出自家的手机芯片。

统计显示,近三年来,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都以超过全球20个百分点的速度快速增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落地,将会有更多来自国外的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中国企业出海也将不再是新闻。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来看,良性的合作共赢显然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因此,假如高通能够携手恩智浦,推动汽车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不会影响中国本土产业的成长,反而会是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加速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收购恩智浦事件的影响可能还不完全在于汽车电子产业,同时也牵动着高通的未来。前不久有消息称,博通将会提高对高通的收购报价,这也向外界传递除了博通强烈的收购意愿。对于并不想被收购的高通来说,早一步完成对恩智浦的收购带来的可不仅仅是“1+1=2”式的价值提升,在即将到来5G时代高通的潜在价值无疑将会变得更大。这对于现在的博通而言,想要“吞下”高通这块大蛋糕可能会变得无比困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