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总裁郑叶来:公有云竞争远未结束 AI被过度消费

[摘要]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 华为云近日公布2017年业绩数据,销售收入达到5亿美元,用户数、资源使用量方面实现300%增长。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在接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

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

华为云近日公布2017年业绩数据,销售收入达到5亿美元,用户数、资源使用量方面实现300%增长。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公有云市场的竞争远未结束,他还预期,2018年华为云的增长会超越2017年。

谈到火热的AI和区块链,郑叶来表示这些技术在国内被过分炒作,华为在这两个技术领域早已有了投入并将其应用到了实际场景之中,“华为不会跟风炒作概念。”

公有云竞争远未结束

2017年3月,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徐直军宣布成立专门负责公有云的Cloud BU,并称2017年将增加投入2000人。当时Cloud BU设立在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之下,由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兼任Cloud BU总裁。成立不到半年时间,Cloud BU即在当年8月底由二级组织升级为一级组织。

回忆起华为入局云业务时的情景,郑叶来表示当时很多人觉得华为做晚了,没机会了。但2017年的数据出来之后,华为云增长很快,“我们又信心爆棚。”

根据华为云公布的数据,2017年华为云销售收入达到5亿美元。截至目前,华为云已发布14大类99个云服务,50+解决方案,在用户数、资源使用量方面实现300%的增长,云服务伙伴超过2000家。

“去年有两个事情超出我的预期。”郑叶来说,一是华为内部对做云业务迅速达成共识,组织人员调整到位,也给了充分的授权,二是华为云成立之后很快就获得了很多大中型企业、国外企业、政府机构的信任,业绩迅速增长。

在他看来,政府和企业选择云服务商,主要的痛点在于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和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

而郑叶来认为这正是华为云的优势所在,“外界不担心华为的技术,而是华为是不是下定决心做。”郑叶来说,华为过去围绕芯片、硬件解决方案等做的投资可以在公有云业务上得到收入。同时,华为的不碰数据、不做应用、不做股权投资的‘三不’承诺也让华为云成为最中立的云服务商,“原来的IT公司选择华为是自然的,未来的互联网企业选择华为也很正常,因为我们的 ‘三不’承诺,我们是中立的,不与他们竞争。”

不过与BAT等互联网公司相比,华为在云业务上的布局确实相对较晚,外界有观点认为,公有云市场上半场的竞争已经结束,格局基本确立。

郑叶来对此十分不以为然,“没有哪个产业的竞争结束过,不能用互联网跑马圈地的思维理解2B业务。”他以共享单车为例,从刚开始的火爆到现在的倒闭潮,强调不能用做2C的思维理解2B的云业务。“公有云的竞争没有上半场下半场之说,Cloud 2.0的竞争刚刚开始,都在等待一家真正中立的、踏实服务的供应商。”

对于华为云2018年的预期,郑叶来坦言并没有设立具体的目标数字,而是看重为产业带来的变化和价值。“但2018年华为云的增长一定会超过2017年。”

AI和区块链被过度消费

除了公有云业务之外,郑叶来也谈到了目前火热的AI和区块链。

他表示目前AI在国内被娱乐化和泡沫化。“人工智能不是做两个应用刷个脸就行了”,在他看来,未来AI的核心是两点:一是解决企业的应用问题,需要与具体的问题相结合;二是经济成本效率,通过软件硬件创新,让人工智能的经济成本效率最高。

华为云在人工智能方面也发布了EI企业智能,包括EI基础平台服务、通用服务和行业场景解决方案等30个企业智能服务。郑叶来透露,今年4月和9月华为也会重点发布人工智能方面的产品。

而在区块链领域,他表示华为早在2016年之前就有投入,并发布了相关产品。比如华为在区块链上的优势是算法,与一些银行在大数据平台,风控、征信等领域有着合作;华为云有很多测试串也是用区块链生成。

“区块链本身是很好的技术,解决了安全、可信的传输问题,但虚拟货币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华为不会跟风炒作概念。”郑叶来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