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谭晓生:工业界和网络安全界需加强合作 不能单打独斗

[摘要]2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
2月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融通发展”为主题。360公司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在会上围绕“工业互联网合作”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强调了跨界合作的重要性,指出跨界合作是维护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最有效途径。
1517563229908166.png

图为.360公司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

谭晓生认为在工业互联网的驱动下网络安全已进入“大安全”时代,而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也正面临工业与互联网技术跨领域、跨行业交叉融合带来的挑战,对此,谭晓生在演讲中给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他提到,要应对目前工业企业及互联网安全企业受到的挑战,最重要的就是工业企业和互联网安全企业进行跨界合作。为更好地证明这种合作的可行性,谭晓生以“360联合威马汽车共同推出的网络安全概念车”为例为与会成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作为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360研究智能汽车初始主要以破解为主,而随着360转型创新智能汽车安全防护后,与汽车厂商的合作就成为了探索的必经之路。目前360已经在与国内70%以上的汽车企业开展合作,相关的研究成果在全世界都排在前列,因此,跨界合作不仅可行,还是成功应对安全挑战的关键。

在方法论层面,互联网安全企业与工业企业合作虽然能更好应对目前存在的安全威胁,但由于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发展时间较短,“单打独斗多,深度合作少”的问题普遍存在。工业企业存在着安全技术和人才储备不足的难题,而网络安全企业则一厢情愿地推出有待检验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显然这种现象已然成为限制互联网安全发展的桎梏。

对于行业内存在“不配合”的问题,谭晓生表示颇为担忧。他提到,与我国工业互联网几乎同时起步的欧美国家已经开始转型,这些欧美国家已经与我国拉开了巨大的差异。到现在为止,我国许多工业设备、系统和网络还在依赖国外厂商,这样的依赖对于国内互联网安全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说到转型,谭晓生论述道,我国企业与欧美企业面临的行业现状并不完全相同,若一味照搬欧美企业的方法必定寸步难行,我国工业企业及互联网安全企业必须通过合作的形式进行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之路。

在演讲的最后,谭晓生引用了总书记早在2015年就提出的“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说:“这是总书记在未来网络安全特点和发展规律深刻把握基础上提出的科学论断,非常高瞻远瞩,为我们应对未来网络安全问题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在此,我号召全体网络安全企业和广大工业企业,合作起来,打破固有模式和圈子的壁垒,共掀工业互联网大合作的浪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