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P2P加息活动多 投资者需注重平台选择

[摘要]距离春节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 抢票 、购备年货、准备红包这些过年必备的指定动作,已经开始慢慢掏空人们的钱包。针对大众空前高涨的购买热
距离春节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抢票”、购备年货、准备红包这些过年必备的指定动作,已经开始慢慢掏空人们的钱包。针对大众空前高涨的购买热情,线上线下的消费领域都在陆续推出年终福利活动。同时,投资理财领域也有不少平台加大了投资优惠力度来吸引投资人。其中,一向以较高收益示人的P2P理财产品自然不会错过春节营销的好噱头,红包、加息劵、送iPhone这些节日惯例一个都没有少。

数据显示,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约为9.6%,连续两月实现上涨。业内资深投资专家认为,由于2月份涵盖春节和元宵节两个重要营销节日,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或将持续走高。

该投资专家表示,每逢年底,平台活动密集推出时都是P2P网贷投资者比较纠结的时候,一方面希望能够借助平台的优惠活动获取更多收益,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被不良平台“钓鱼”,“今年投资者考虑的会更多,2017年底备案指引出来之后,很多投资者一直非常关心平台的合规进展,但能够获取的信息比较有限,所以在投资时经常面临不知道选哪家平台的情况。”

面对大量投资者的关于上述问题的咨询,投资专家表示,在备案方面,由于各地具体的验收标准存在差别,同时大量平台的经营信息也没有完全对外公开,因此即使专业人士也很难预测哪些平台能够顺利通过备案。尽管如此,投资者也无需过度担心,目前对于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来说仍有近半年的时间可以调整优化,备案也是分批次进行的,投资者可以分阶段的对自己的资金进行调整。在备案不确定的情况下,又逢年关,投资者仍应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平台本身的综合实力上,切忌过度追求高息忽略了对于平台自身实力的考察。

投资专家认为,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对投资者有着多方面的意义。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资者如能选择到风控能力、运营能力、IT技术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就可以有效降低自身遭遇到“踩雷”、诈骗的风险。从备案风险来看,即使会有平台因为某些不可控因素未能通过备案,其中背景实力较强的平台在大概率上也会以良性退出的方式处理未完成交割的投资。

在平台选择方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参考风车理财这样专业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方法和结果,以尽可能的降低自身资金风险。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风车理财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以“线上+实地”的方式对网贷平台进行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依据FRAS风险评估的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投资者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评级简报”等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P2P平台进行投资。同时,目前业内较为关注的平台合规事宜,也在风车理财对平台的考察中有所体现,投资者可通过定期查看 “平台档案”来掌握平台的真实合规进展。

此外,在找到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后,投资专家建议投资者应注意做好分散投资。在项目选择上,近一段时间应更多考虑流动性原则,做好各个平台理财产品投资期限的配比,提升自身投资组合的科学性。落实到具体的执行上可多参考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投资方法,如风车理财在投资组合分析服务中提及的“健康组合五原则”,即尽量做到分散度、均匀度、平台、期限以及收益率等方面的均衡。

投资专家强调,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优选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进行投资都是降低风险最有效的方法。投资者若是无法凭借自身的金融知识储备做出判断,可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的深度服务来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在构建科学合理的理财结构基础上,资金安然过冬的同时也能够获得加息福利的目标将更稳健的得以实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