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然盈利的极客修为何还要融资?

[摘要]互联网行业里的不少持续烧钱的创业项目,融资多数是因为“等米下锅”,但一家已经创造了正向现金流且实现盈利的企业,选择融资究竟是图个啥呢?近日,国内知名手机上门维修品牌极客修宣布拿到了4500万元的A轮融资,资金全部到位,投资机构为重庆两江创投和合肥火花创投。
互联网行业里的不少持续烧钱的创业项目,融资多数是因为“等米下锅”,但一家已经创造了正向现金流且实现盈利的企业,选择融资究竟是图个啥呢?近日,国内知名手机上门维修品牌极客修宣布拿到了4500万元的A轮融资,资金全部到位,投资机构为重庆两江创投和合肥火花创投。

用极客修联合创始人兼CEO吴玮的话来讲,作为手机维修上门服务领域的领导者,极客修选择融资,是不仅仅满足于小富即安的滋润日子,团队有更大的野心。

用口碑获客,用盈利赢得投资者的认可

在同一屋檐下,如果同行还在亏损的泥淖中挣扎,你却能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进入盈利状态,证明这家公司的运营效率足够高,成本控制能力很强。但盈利绝对不是一家有着“诗与远方”的企业就此放缓脚步的理由。放在规模几千亿元的手机、家电、3C数码等维修市场里看,极客修仅仅完成了破茧成蝶的第一步。实现盈利让极客修成了梧桐树,引来了投资方的金凤凰。

在同行还在花费不菲推广费获客、拉新时,极客修一路走的却是一条“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低调路线。

“做极致口碑,最简单的途径就是要让用户爽!获得用户的信任,不能靠烧钱、炒作甚至低价扰乱市场来实现。而检验服务品质的唯一标准就是用户反馈,在这一点上极客修一直在孜孜以求。”吴玮表示,现在极客修订单近60%来自口碑订单,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良好的用户口碑是订单持续增长、利润不断攀升的引擎。

而正是用户口碑上的极致表现,让极客修赢得了投资方的认可和追捧。当然,对资本来说,规模性扩张与高回报率同样是重要考量的指标。自去年9月实现盈利后,极客修开始进入快速扩张期,并打出了“自营+平台”这张牌,在继续增加自营城市的同时推出了城市合伙人计划,将打造百城千店规模的服务网点,面向全国主流城市招幕合伙人加盟,建立覆盖全国的手机维修服务网络。正是这一策略,让极客修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一下子变得更大了。

融资后的极客修将抛出三个大动作

在商界中,战略与战术永远是一对协同体。能在互联网行业里一路厮杀,最终做到老大位子上的企业,往往是“道”与“术”兼备,战略上有清晰的路径图,战术上又能保证每一步稳扎稳打,逐步逼近目标。如此来说,发展早期的极客修能够实现盈利,更多地靠的是“术”上的取胜,那么,从自营平台练好内功,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完成下一轮区域覆盖和品类上的扩张,就是“道”上的突破了。

吴玮透露,本次拿到的4500万元A轮融资将用在三个战场上:加强工程师培训以持续提高服务口碑、服务城市的复制与扩张、售后品类增加及供应链体系搭建。这三步棋完成后,能够极大地提升极客修的用户体验和服务能力。极客修未来还将大力投放人力,以持续增强服务品质管理,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更便捷的上门维修服务。

极客修在工程师招聘上,首先要求的是有着诚信经营、用心服务的理念,其次才是维修技术。为此,极客修在2016年就建立了极客修培训学院,集中培训工程师,考核合格才能上岗。更为重要的是,业务岗位的工程师,必须持续不断通过极客修在线学习系统和每周的线下培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在日常管理上对工程师严格要求,同时也有明确的奖罚激励制度。极客修对工程师要求高,其收入也是行业最高的,这是极客修服务质量被行业公认为第一的根本所在。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奠定了极客修订单增长的基础。

城市扩张方面,目前极客修已经完成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48个一二线城市的覆盖,提供本地上门维修、到店维修、异地就近邮寄维修多样化的服务。随着城市合伙人计划的落地和推进,预计2018年将达到服务120个以上城市的规模,形成一张全国覆盖的服务网络。

同时,这一步也是极客修将服务能力、服务品牌及口碑推广出去,为更多第三方线下门店赋能的重要一步。在服务网络系统方面,极客修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维修业店务管理SAAS系统,实现便捷下单、订单自动派发和服务全程管理、配件智能管理、服务质量监控、统计分析、工程师培训考试等技术产品。其推出的3分钟响应、1小时上门维修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维修服务。服务过程录像,并对已完成的服务项目,由客服及用户做服务抽检。

品类扩张方面,2018年极客修将进一步覆盖手机回收、数码维修等领域,力求成为国内首家服务3C领域的上门维修为主的数码维修服务商。数据显示,如果按手机年维修率为10%~15%,每部手机平均350元的维修价格计算,大概有近500亿的维修市场。同步启动的智能家电和IT数码维修业务又是一个数千亿的超级市场,随着智能硬件/数码的兴起,上门交付的场景非常适合未来智能家居的链接和技术服务,这个领域的想象空间巨大。

品类的扩张首先检验的是供应链建设方面。随着互联网模式从“轻”到“重”转变,供应链体系成为用户体验保障和提升运营效率的关键。未来极客修将大力投入供应链建设环节,持续增强服务品质管理,通过进一步整合供应链体系,建立全配件供应环节,进一步提高配件品质。得供应链者得天下,供应链既能保证配件品质,又能在效率、成本上保持领先,未来会成为极客修树立行业壁垒的护城河。

这三个大动作抛出后,在未来数千亿元的涵盖手机、3C、数码等维修领域,极客修将进入第二个蜕变阶段,向数码维修领域的独角兽迈进。只有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才能在市场上无坚不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