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从概念逐步落地,Zephyr迎风迈入增长期

[摘要]2017年的物联网市场可谓波澜不惊,因为它既没有AI那样风头十足,四处受捧,也不像VR那样略显过气,被资本深深抛弃。我们观察日常生活就会发现,那些几年前活在概念中的智能设备,如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人们开始把远程控制空调、热水器、电饭煲等设备看作稀松平常之事,也恰巧说明物联网不再只是概念,而是开始逐步落地。
2017年的物联网市场可谓波澜不惊,因为它既没有AI那样风头十足,四处受捧,也不像VR那样略显过气,被资本深深抛弃。我们观察日常生活就会发现,那些几年前活在概念中的智能设备,如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人们开始把远程控制空调、热水器、电饭煲等设备看作稀松平常之事,也恰巧说明物联网不再只是概念,而是开始逐步落地。

Garter的物联网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物联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全球经济价值1.9万亿美元。毫无疑问,在未来3-5年,物联网设备数量的增长数量将得益于应用领域的继续扩展。根据IDC预测,智慧能源、智能电网、智能医疗以及智能建筑等领域预计在2018年吸引大量投资,除此之外,机场设施自动化(33.4% CAGR),电动汽车充电设施(21.1% CAGR)和零售店内情境营销(20.2% CAGR)也将是增长最快的几个应用场景。

面对潜力无限的物联网市场,互联网巨头都无法继续屏息观望,开始跃跃欲试。京东开始打造以“底层技术+服务平台+落地渠道”为基础的智慧物联体系;百度推出AI时代的物联网战略开放赋能;阿里在2017云栖大会宣布阿里物联网战略,以“平台+市场+标准”三位一体推动IoT向智联网发展;小米在首届IoT平台开发者大会宣布升级IOT战略;奇虎360从安全云平台切入,入局智能硬件,再深入布局 AI 与智能家居。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一个以在线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代表的新的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一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大市场正在形成。

物联网市场潜在的发展势头自然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参与,他们竭尽全力寻找机会,进行创新,以便迎着机会找到的立足之地。而从物联网市场着手创业对于创业者来说成本最小,只要能够抓住用户痛点,并开发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就有极大的生存可能。但是创业者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时,急需找到一款合适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可以协助其加快产品开发速度,缩减产品成本,从而赢得占领市场的主动权,Zephyr就是专门针对资源受限的物联网设备而推出的实时操作系统。

从性能来看,Zephyr具有小型化、高灵活、高可靠等优势,其超微内核可以运行在小到2KB的代码空间上。为了满足物联网设备的多样性,Zephyr尽可能支持更广泛的芯片架构,包括x86架构、ARC架构、ARM架构、NIOS II 架构、RISC V架构和Xtensa架构,同时还配合芯片供应商支持数量庞大的开发板,这样可以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避免工程师为了进行产品开发重新学习新的平台,从而可以节约开发时间。同时,Zephyr项目继承了Linux的开源精神,吸取社区的力量,让开发者对其进行贡献。Zephyr可以向开发者提供可扩展、可定制、安全的开源的操作系统,以满足物联网设备开发的需求,同时通过开发者对物联网应用模块的贡献对自身系统不断完善,再更好地服务于开发者。

目前在国外已经陆续有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厂商,开始采用Zephyr操作系统研发智能手表、智能牙刷等产品。在刚刚过去的CES 2018上,Choose Blocks公司的模块化智能手表和Ellcie公司的健康眼镜都采用了Zephyr操作系统。基于Zephyr具有诸多性能优势,相信未来采用Zephyr操作系统的公司和产品会越来越多。

关于Zephyr

Zephyr 项目是一款小型且可扩展的操作系统,尤其适用于资源受限的硬件系统,可支持多种架构;该系统高度开源,对于开发人员社区完全开放,开发人员可根据需要对该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以支持最新硬件、工具和设备驱动程序;该系统高度模块化平台,可轻松集成任何架构的第三方库和嵌入式设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