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商app开发解决方案 APICloud告诉你如何控制“机会成本”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电商app中进行购物、支付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据权威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电商app中进行购物、支付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据权威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同年移动购物市场在网络零售市场的占比达到了70.6%。

然而在经过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电商市场环境的增长也趋于平缓,原因主要为移动端市场增量空间减少,移动电商销售额增速放缓,而像”新零售““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形态的移动电商模式异军突起,为整个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实体与网络结合,大数据、社交化、内容化营销成为电商发展新趋势。

虽早已占据半壁江山的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平台地位无可撼动,但如拼多多这样的电商新秀同样以创新的商业模式在市场站稳了脚跟,事实证明市场同样会给予新入局者发展空间,面对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如何以快速布局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后发制人,成了每个想要进军电商领域创业者和传统零售企业重要的问题,而针对APICloud提供的移动电商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实现快速的移动业务的上线。

电子商务常见的五种类型

电商业务布局移动市场的第一步必然是要开发自己专属的app,然而如何在移动端将业务快速落地?随着移动开发技术的推陈出新又如何选择高效、低成本的最佳路径?本文将详细阐述面对当下移动电商行业的app开发解决方案,以为新商业模式发展中的入局者给予参考,以APICloud的移动技术开发生态平台为例,目前电商行业的主要商业模式有五种。

在我们对电子商务的认知中,B2B、B2C、C2C已为大众所熟知,主要是企业与个人间进行交易的商业模式,而C2B、B2B2C从概念上则相对少见。

C2B

C2B (Customer to Business),此类商业模式并不为大众所熟知,可以理解由消费者在平台发布自己的购买需求,比如产品规格、价格等等,然后由商家来决定是否接受客户的邀约。C2B模式的核心,是将分散的消费者聚集到平台中,形成数量庞大的需求而进行采购,使之享受大宗订单的低廉价格,例如U-deals、当家物业联盟便是C2B模式的平台,而此种模式主要基于互联网平台实现,单纯线下无法聚拢庞大的用户需求。在C2B模式中,一般运行机制是需求的发起、消费者群体聚集、消费者群体内部审议、制定明确需求计划、选择合适优质商家或者企业、展开集体议价谈判、进行联合购买、消费者群体对结果进行分配、消费者群体对于本次交易结果进行评价、消费者群体解散或者对抗这10个步骤完成,这也是开发app中要遵循的业务逻辑。

B2B2C

B2B2C (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ustomer)。第一个B指广义的卖方(即成品、半成品、材料提供商等),第二个B指交易平台,即提供卖方与买方的联系平台,同时提供优质的附加服务,C即指买方。卖方不仅仅是公司,可以包括个人,即一种逻辑上的买卖关系中的卖方。平台绝非简单的中介,而是提供高附加值服务的渠道机构,拥有客户管理、信息反馈、数据库管理、决策支持等功能的服务平台。B2B2C定义包括了现存的B2C和C2C 平台的商业模式,更加综合化,可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阿里巴巴+淘宝就是典型的B2B2C。

从需求分析与产品功能出发

基于不同的电商模式,所需设计的产品功能在用户端与商家后台端功能也不尽相同,要先对开发的app进行需求分析,一方面分析项目可行性,包括商业论证、竞品分析、事业环境因素(公司研发团队的配置实力)等,而是否最终能够落实到可行性,有些时候不能单纯通过经验或市场没有类似产品就下结论,要有明确的需求文件和商业论证,比如是从市场前景出发还是企业现有产品的移动战略布局出发;另一方面针对项目需求分析,开始规划app的功能结构,并与自身业务特点相结合,但基础的功能模块与逻辑在电商app中是基本一致的。

API生态,加速电商app开发

梳理完产品逻辑以及功能需求,会发现app中需要开发的功能模块十分庞大,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快速布局已成为业务落地的战略重心,耗费巨大人员成本对每一功能模块进行逐一开发已不是最佳选择,而通过APICloud的生态平台将各种功能模块聚合的方式,可使app开发更高效,并实现与原生开发一样的用户体验。

APICloud平台电商app常用API模块

电商app中API模块主要分为三大类:界面组件、功能扩展、开放服务

界面组件是最为常见的功能,大部分app都会用到,而随着用户体验的越发挑剔,产品也在基础功能上增加用户交互式体验,比如APICloud平台中的动画效果,可在app中使用该效果提供更多样的运营活动,诸如双十一淘宝便会加入很多类似设计。

功能扩展则更进一步满足电商app中的核心功能,其中浏览器模块是开发者十分关注的主要功能之一,以APICloud平台中提供的webBrowser为例子,该模块应用内置Web浏览器功能,Android使用腾讯X5引擎提供服务,iOS使用WKWebView(iOS8.0以下系统仍使用UIWebView)提供服务。而电子商务中大量的支付、数据通信等需求,致使app中的加密模块的要求极高,如signature模块,可以把指定字符串按照 MD5、AES、BASE64、sha1方式加密,该模块的每个接口都实现了两套方法,同步和异步,开发者可按需求自行选择接口调用。

开放服务模块在第三方云服务的选择上则更加丰富和开放,诸如支付、推送、客服、即时通讯等功能模块,在APICloud生态平台中均有国内优质的服务商提供相应API,这些服务商经过多年打磨的功能模块,远比独自开发的使用体验更强大。

以上这些电商类应用中最核心的功能在APICloud平台上都已经被封装成可拿来即用的API,选择APICloud的生态平台来帮助企业定制开发一款电商类应用,可一站式满足app开发、版本更新、API云服务集成、数据运营等移动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APICloud平台上已累计创建应用超过75万个,服务客户包括Intel、海尔、中兴、上汽集团、碧桂园、中信集团等诸多国内知名企业;面对未来数十万亿规模的电商市场,APICloud将基于高效的移动开发生态平台,为企业快速抢占市场提供移动战略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