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下没有难做的AI” AI训练平台DTaaS发布

[摘要]2018年1月26日,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推出“灯塔AI能力开放平台”,并与中科视拓联合研发并上线了“DTaaS深度学习训练服务”。DTaaS是一款为企业赋予AI研发能力的深度学习开发平台,DTaaS可大幅降低AI研发门槛。
2018年1月26日,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推出“灯塔AI能力开放平台”,并与中科视拓联合研发并上线了“DTaaS深度学习训练服务”。DTaaS是一款为企业赋予AI研发能力的深度学习开发平台,DTaaS可大幅降低AI研发门槛。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与中科院等联合成立人工智能开放实验室

DTaaS的核心是中科视拓去年年底向媒体提到过的深度学习赋能平台SeeTaaS。SeeTaaS可以提供深度学习三大基础设施——数据、算法、算力的相关服务,将深度学习繁琐的开发过程大大简化。客户无需掌握专业的深度学习知识,SeeTaaS的图形界面和可视化训练平台会为客户提供数据标注工具、匹配算法,并自动训练出AI模型。最后,客户可一键导出跨平台AI引擎,将其嵌入到各种系统中。

中科视拓的深度学习工程师表示,DTaaS背后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SeeTaaS的“一键训练向导”,“你可以想象吗?以往只有专业的深度学习工程师才能训练出的企业级AI引擎,现在只需用户通过SeeTaaS平台把已标注的数据、算法及各种配置按SeeTaaS的引导路径逐个拖拽到对应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即可导出可用的AI引擎。”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视拓创始人山世光

根据现场演示,在DTaaS本次正式发布之前,已经以畜牧业为方向,训练出了奶牛检测与奶牛分类AI引擎。它解决了奶牛健康管理、饲养、发情管理等问题,让奶牛场只需少量的奶牛养殖专家和一些自动化设备,即可有效管理每一头奶牛,并将饲养计划从“一栏”细化到“一头”,降低奶牛养殖成本,提升奶牛场经济效益。


工程师向我们演示通过AR眼镜实时监控奶牛的画面

屏幕中是工程师通过AR眼镜所看到的画面

与企业自行研发或外包研发等传统深度学习模型训练路径相比,SeeTaaS平台训练出的AI引擎精度是否会降低?中科视拓工程师称,精度调节是非常自由的,客户可在SeeTaaS平台随时查看AI模型的训练进度,并查看测评结果,如果没有达到客户的预期,可适当增长训练周期。另外,SeeTaaS平台的可扩展性极强,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可立即上架SeeTaaS平台。

关于数据安全问题,中科视拓工程师称,SeeTaaS也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本地部署方案,帮助客户搭建离线的服务器、训练系统。

从发布会现场获得的信息来看,中科视拓SeeTaaS与前几日Google发布的autoML有着相似之处。一套基于AI的AI算法/参数推荐引擎,这套引擎犹如一个经过千锤百炼的调参大师,从历史调参大数据中快速精准的匹配当前问题的最佳算法与参数。

其价值是降低了AI的研发门槛,让小企业甚至普通人有能力研发AI引擎,让AI更普及。

但SeeTaaS与autoML也有一些差异。中科视拓工程师表示,SeeTaaS目前已完整支持图像分类、人脸识别、目标检测、商品识别图像分割声纹识别、恶意代码检测等功能,并在不断完善领域算法插件。“如果要说不同之处,SeeTaaS内测已半年有余,功能相对更齐全,并在多个行业客户的实践中得到验证。中国平安、军工单位及一些无人零售企业都在使用SeeTaaS平台训练AI模型,安全、效率高、花费少,效果好。比他们自己成立AI研发部或交给外包公司做,有更大优势。”

本次发布会酝酿已久。在发布会当天,中电领航(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与10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4家电信系统集成公司福建福富、浙江数通、江苏鸿信和广东亿迅,6家外部合作伙伴中科视拓、中科类脑、四川智盈科技、势必可赢、历源金成科技和中粮食安科技公司。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AI。”在发布会结束时,中国电信灯塔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孙静博博士与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在接受采访时共同表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