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又牛逼,平凡有个性,阿里云上90后AI开发者众生相

[摘要]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第一批90后已经秃头了,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养生了……调侃之外,你不知道的第一批90后已经成为了AI时代的弄潮儿。记
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第一批90后已经秃头了,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养生了……调侃之外,你不知道的第一批90后已经成为了AI时代的弄潮儿。记者在阿里云机器智能PAI的开发者社区找到了三位最普通的90后开发者,他们生活在聚光灯以外,没有天天喊着取代人类,不赚钱,全凭兴趣,但却反映了最真实的AI现状。

“AI没那么玄乎,我要做的就是让它落地,走到普通人身边”。武汉理工大学研二学生杨运祥利用PAI研发了一款对抗森林火灾工具,它能够利用直升机拍摄的图片快速的估算火灾面积,误差在8%左右。“AI最大的意义是对人力的解放,现在的研究结果并不完美,但一定是未来的技术方向。”

图片1.png

AI开发者杨运祥

森林火灾是一种破坏性极其巨大的灾难。2017年美国利福尼亚州发生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已达1082.5平方公里。准确的预测火灾面积,对于提高消防资源的管理和调配意义重大。

除了森林火灾面积估算,杨运祥的还做过遥感图像建筑物识别,智能家居机器人等项目。以智能家居机器人为例,利用了远程遥控、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网络爬虫,传感器感知等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拍照、家中异常情况报警、家电控制、自动拾取物品等功能。

根据阿里云PAI公布的数据,90后开发者占比已达到46%,其中26岁、27岁是绝对主力,他们大多来自国内外高校,拥有硕士、博士的头衔。另外,00后开发者也正在快速崛起,目前年龄最小的一名开发者仅11岁。在PAI上面每周运行的5万个左右的作业中,90后开发者的“脑洞”展露无遗。

万千钧是天津工业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他历时半年就在开发一款能够“骗”女朋友的AI。”因为她经常问我这件衣服好不好看,那个包搭不搭之类的问题,我实在是编不下去了,就想用AI来解放自己“。

图片2.png

AI开发者万千钧

他的解决方案是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对女朋友发来的图片进行识别,并结合女友历史穿搭照片做出分析。回复的语气还希望能结合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进行调整,如果发现异常第一时间通知他本人接管。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原计划的半个月搞定的项目,现在已经花了他半年的时间开发。

万千钧说,没启动项目以前,我根本没意识不到女生居然会有这么多东西。衣服、帽子、裤子、包包、围巾,每一个大类下面还有很多细分的款式。”AI第一次感觉这么无助。或许,我应该放弃这个项目。”

骗女朋友之外,他还用AI画猫。利用网上搜集的大量猫的照片,他训练了一套AI算法,能够基于已有的照片重新生成全新的一只猫。“我不吸猫的,哈哈哈,就是觉得好玩”。

除了画画,还有开发者用AI来认识手写汉字。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张岭借助卷积神经网络在PAI上完成了单个手写汉字的离线识别,可以识别常用汉字3700多类,平均识别成功率 91%,平均单个图像的处理时间 9ms。 这已属行业领先水平。

图片3.png

AI开发者张岭

他还在将同样的技术用在遥感图像中的建筑物识别,可以达到像素级分割。如果结合识别的功能,用户就可以直接在卫星图像中使用”棒球场“、”白色屋顶”等关键词进行区域搜索。

对于这些身在高校的开发者来说,最稀缺的就是计算资源。有开发者为了省钱买一块高端显卡,一年往返回家只坐绿皮火车。即便如此,训练一个模型依旧需要几天的时间。像阿里云PAI这样的开发平台,则能够在几个小时内完成训练,且几乎免费。万千钧开玩笑说,“我女朋友在淘宝上花的钱,我基本都已经在阿里云上赚回来啦。“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