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金蝶后,纷享销客下一步将去往何处?

[摘要]关注点主要由几点,一是纷享在经历重新定位、沉寂一年多之后再次拿到融资,令很多人称奇;二是纷享牵手金蝶,背后到底隐含多少含义令人多想。

日前,金蝶千人渠道合作伙伴大会上徐少春宣布战略投资纷享销客,随之纷享销客召开战略融资发布会,宣布获金蝶5000万美元战略投资。

一是SaaS CRM领域的创业公司,一是传统软件巨头,当然目前已大力部署并逐步落地企业云服务战略,这一次的牵手注定与此前纷享几轮融资的意义所不同,也颇受行业关注。

关注点主要由几点,一是纷享在经历重新定位、沉寂一年多之后再次拿到融资,令很多人称奇;二是纷享牵手金蝶,背后到底隐含多少含义令人多想。

1

对于过去一年的经历与感受,纷享销客并不讳言。联合创始人刘晨在会前用一个隐喻,来概括纷享前几年融资的一时无两、2016年年末的辗转、2017的沉寂和重新定位,以及和金蝶的“结婚”。

罗旭则用凤凰涅槃四个大字来概括个人和公司的2017。事实上,他本人的2017年过得并不顺利,因为跑马拉松心脏停止跳动两分半,幸而劫后余生;纷享在2017年经历了重新定位、重新回归以及裁员等事件,最终在2017下半年迭代出其最具革命性的产品版本,截止目前,罗旭认为纷享销客PaaS平台已经回归到CRM领先阵营。

罗旭一直以“结婚”“谈恋爱”来类比融资或者引进人才,这一次也不例外。此次事件的出发点是用户需求驱动,大量的企业用户希望与ERP等系统打通,而对于最终选择引资金蝶而不是其他软件公司,他认为本身融资与被融资像“结婚”,看的是金蝶开放、做事的价值观,以及缘分使然。

2

从纷享来看,完成这一轮来自金蝶的战略融资,对其重新回归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纷享销客首次引入战略投资人。”罗旭说,“金蝶国际不仅带给我们资金,更重要的是,金蝶国际能够带给我们在品牌、管理、产品、技术、客户和渠道上的资源支持,必将有利于我们奠定在CRM市场的绝对优势。”

确实,纷享将产品定位在连接型CRM,并已将客户群体逐渐上移,更为注重中型企业,不同的客户对应不同的客户需求,中型企业的需求带给纷享更多挑战,产品覆盖面、服务体系、数据打通以及品牌等方面。

从产品层面考虑,纷享经历了多次调整与重新回归之后,其优势在CRM和IM方面,即便纷享当前具备相对扎实的CRM产品和PaaS平台,但对于中型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依然难以凭自家便能满足。牵手金蝶,意味着通过连接云之家,便能够连接ERP等众多产品,以完善其在中型企业方面的产品竞争力。

企业业务理解方面,金蝶20多年所积累的对企业业务的理解,对于纷享来讲能够起到有力的补充和支撑作用。

客户层面,金蝶的品牌和客户积累对纷享在中型企业层面的发力,有良好的支撑作用。

同时,在渠道和品牌方面的互补,也是纷享选择引资金蝶的原因。

3

对金蝶而言,此次战略投资纷享销客的意义也相对明显。

作为中国软件市场的巨头之一,金蝶在国内发力云端相对较早,近些年在云服务方面的进展同样不俗,目前已经形成金蝶云、精斗云、管易云、云之家以及车商悦的“五朵云”布局。同时在过去几年相继孵化了随手记、快递100等多家创业公司,完成非核心业务的探索和长信,完善其云端布局。

此次战略投资完成后后,金蝶成为纷享大股东,但并不控股,纷享团队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一是因为CRM是SaaS三大应用之一,投资纷享有利于补充及强化金蝶的云端战略布局;

二是金蝶看好纷享销客团队机枪的创新力和执行力;

三是补充产品线,为客户提供更完善、优质的服务;

同时,从纷享获悉,纷享在经历了2017年的内部频频改革之后,年销售收入实现超预期增长,应当也是金蝶看好和投资的原因。

此外,金蝶集团CFO林波也表示,金蝶还将继续投资优秀的SaaS公司,并加强各方的战略合作。

4

纷享此次引资金蝶,从行业来看或许也意味着资源整合时代的来临。

两三年前,中国SaaS市场以对标美国市场SaaS公司的估值来参考,期待中国市场能够诞生类似体量的厂商,这没有错,但2B市场是需要磨出来的。到了今天,市场内远远还未有所期待体量的SaaS公司诞生,更多的创业公司倒在红利褪去的大潮中。

当前,SaaS市场可以说处在一种利于发展的状态,一方面市场更为理性,资本理性、创业者理性、客户理性,另一方面多方均在追寻客户价值,有利于产品和模式的创新与探索。

与之相应的是此前动辄“一站式”“大而全”的口号及定位消退,各厂商更专注于自身核心产品和重点领域的深耕。但从企业客户角度来看,对一体化、个性化的云应用解决方案也越来越迫切。

而纷享销客和金蝶国际的合作,将带来协同效应,实现更为完善的产品与服务,以及内部数据打通+外部数据结合。

5

回到纷享,这是SaaS领域融资最多的公司,此前已完成多轮融资。2013年获得IDG资本3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7月获得北极光创投B轮1000万美元融资;同年12月获得DCM资本C轮5000万美元融资;2015年7月获得高瓴资本D轮1亿美元融资;2016年3月获得中信产业基金E轮融资;同年7月获得华联长山兴投资E+轮7000万美元融资。

而与融资相持的是,纷享产品定位也经历了企业协作平台、移动CRM、移动办公平台到连接型CRM多次转变。在此期间,纷享也一直处在风口浪尖。

但无论有无质疑,纷享以自身的“折腾”为SaaS乃至企业软件市场做出了贡献,这是毋庸质疑的,对其融资的能力也是如此。这也代表资本在当时,对纷享当时战略方向的认可,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需求的变化,方向不得不变,但不得不承认,其方向调整有意义。而纷享现在的选择是连接型CRM。

截止目前,经过一年余的发展和当前的成绩来看,从产品到营收,连接型CRM或许更加适合纷享在当前时间、当下市场下的定位,也或将成为纷享回归SaaS领先阵营的依托。

从罗旭给出的纷享销客的未来两年的发展规划来看,纷享将围绕连接型CRM这一定位,全力去构建与完善企业互联销售场景、PaaS平台。

罗旭认为,连接是不可逆的趋势,移动互联网已完全渗透组织与产业,内外互联,业务互联是大势,纷享销客连接型CRM,着力构建企业内部销售管理、以业务为核心连接上下游伙伴,连接终端客户,针对企业分销和代理业态,打造伙伴间移动化订单、服务、培训、数据汇总等互联功能,帮助企业以业务为中心,进化销售管理体系。

同时纷享将在2018年下半年启动开放平台,以开放的心态,建立资源平台、数据平台、业务平台,进而构建一个以CRM为引擎的企业服务生态。在云之家生态中,纷享是通过连接云之家,连接金蝶等全系产品,在纷享的服务生态中,云之家等也将成为纷享的第三方应用,通过纷享来服务更多企业客户。

围绕连接型CRM的布局,纷享希望在2019年回归到领先矩阵”,罗旭表示,“我们不会放弃中国SaaS市场开创者、领先者的使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