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收款破亿,金蝶云之家与田荣举“向上的青春”

[摘要]20多年ERP经历,此前长期担任金蝶CTO,转而做云之家CEO,进入SaaS、移动办公领域,与之竞争的从SAP、用友等ERP基因的公司,转变为是来自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以及SaaS创业公司,的确称得上打破过往积累。

媒体沟通会上的田荣举很激情,展现出一种更年轻的面貌。

确实,云之家创业可以说是他管理软件生涯的又一春。20多年ERP经历,此前长期担任金蝶CTO,转而做云之家CEO,进入SaaS、移动办公领域,与之竞争的从SAP、用友等ERP基因的公司,转变为是来自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以及SaaS创业公司,的确称得上打破过往积累。

1

现在,田荣举信心满满,其背后是云之家2017年所取得的种种成绩。一方面,完成了一轮刷新企业级行业A轮数额的融资,另一方面,企业客户数突破350万家,企业用户数量突破4200万。而在营收方面,自2016年下半年进行收费探索以来,2017年全年云之家收款金额已突破亿元。

此外,在艾瑞给出的市场报告中,也给出云之家、钉钉、企业微信列为“三足鼎立”之势。对于移动办公第一阵营到底有哪几家玩家,行业有多种看法,但这三家被列作第一阵营中也基本被普遍认可。

种种成绩,成为田荣举和云之家激情的原因。

2

云之家是一款移动办公SaaS产品,从金蝶2010年着手布局下一代企业办公产品,历经企业微博、移动办公连接器、移动办公SaaS等多个产品形态,目前以移动办公平台为定位,以组织、IM和社交为核心,向企业用户提供移动办公SaaS应用。

同时,云之家具备强力的连接属性和能力。一方面对接京东、携程等第三方消费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开放平台可连接企业现有ERP系统以及接入第三方服务,承担起企业协作核心平台的责任。

目前,云之家也是金蝶五朵云之一,承载金蝶云转型的重任。而移动办公在企业中有比较特殊的存在,它不是业务产品,很难具体衡量其价值,但同时移动办公在大中型企业中的重视程度又逐渐加大,他们需要一个枢纽型平台,来帮助企业组织变革与文化改造。

3

从市场来看,在经历了2014-2016年的火热之后,移动办公正处在一种相对理性的状态下。前两年,资本对SaaS、对移动办公推崇颇高,而创业者移动办公平台、工作平台的喊声也充斥其间。

在田荣举看来,移动办公平台变少了,能够可持续的模式并不多。

两三年前,中国SaaS市场以对标美国市场SaaS公司的估值来参考,期待中国市场能够诞生类似体量的厂商,这没有错,但2B市场是需要磨出来的。到了今天,市场内远远还未有所期待体量的SaaS公司诞生,更多的创业公司倒在红利褪去的大潮中。

云之家坚持了下来。

云之家的优势在于能够服务大中型企业,而具备金蝶基因使得它在基础客户资源、线下渠道网络以及对企业业务深度理解方面,具备SaaS创业公司所缺乏的优势,同时依托金蝶ERP和线下实施团队,云之家能够为企业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这是大型企业所需要的。

但与此同时,云之家并没有将自身做的过重,而是通过连接的形式保持自身的轻量,保持移动办公产品的便捷属性,连接第三方应用、ERP等业务系统以及电商平台。

而从盈利模式来看,云之家目前有几种,一是30人以上的企业版产品直接收费,二是第三方应用抽成,三是增值服务收费。目前占据营收大头的是第一种收费方式,大中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更接受产品收费,但在田荣举心中,第三种模式承载者其对云之家未来发展的期望。

而对于第三方应用抽成,他暂时并不期待,生态的构建要求ISV具备真正有价值的产品,而企业需要应用之间的数据聚合,而这便决定短时间内能满足要求第三方应用不会太多。

4

从云之家获悉,截至 2017年11月,已有超过350万家企业及团队、4200万用户在使用云之家,覆盖制造、房地产、传媒、教育、能源、医药、金融、IT等行业。

据了解,海尔通过云之家平台连接了400多个系统,承接了一路顺、全民营销等应用。移动化除了带来办公效率的提升,还对海尔业务带来创新,帮助海尔完成小微化改造,从制造企业转型为创客平台。云之家还在一年内为海尔售后体系实现了“跑店助手”、“海小兵社区”等各种移动办公场景,帮助十余万名服务人员实现了碎片化、移动化、个性化和社交化的自学习。

在海信,云之家的通讯录、消息、同事圈、高管门户、员工门户等功能已成功上线,并集成了企业邮箱、OA、HR、ERP以及众多轻应用,为7万人提供办公、人资、企业文化、出行、信息交互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在万科,云之家是移动办公门户,各种信息高效流转,包括业务数据、工作流程、通知发布、文化宣传、会议管理、员工互动、知识学习等等。

在温氏,这家中国畜牧业的领军企业已在移动端接入“生产现场”、“生产设备”、“流通体系”、“产业链”等多个场景应用,成为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助力。

5

在笔者看来,移动办公产品早已度过功能主导阶段,当前其价值也不能以其功能性来衡量,更多的将体现在组织与文化建设等“虚”的层面。

田荣举认为,云之家的优势在连接、聚合和激活。

云之家具有基于企业生态的专业连接能力,移动办公应用覆盖ERP所有领域,财务、供应链、CRM等都可以在云之家上全面移动化,金蝶全线产品默认集成,也可连接第三方ERP。云之家的个人专属首页,让企业高管、中层管理者和普通员工都能实现智能个性化定制,让每个人及时掌控信息和协作,从而达到员工自我驱动、管理者及时激励、决策者快速反应

同时,云之家以“赋能个体,激活组织”为理念,依托大数据、AI等技术,构建专业的移动办公平台,帮助企业在日常工作中改善人与人的关系与协作,促进组织创新和文化变革。以即时消息、企业内部社交的同事圈、活力值、通讯录等功能,改变传统企业以管控、层次、流程和封闭为特点的协作方式,让管理更透明,沟通更及时。

他表示,云之家之后的战略布局将继续围绕赋能与激活展开,在平台建设方面将在数据分析挖掘以及其它为个体和组织赋能的底层能力深挖,而边界之外的专业业务将由伙伴提供。

2018年,云之家将进一步提升在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及高端人才方面的投资力度,全力提升用户体验,探索颠覆性创新,引领企业成长,成为最值得托付的移动办公平台。

对于云之家与田荣举来讲,现在的移动办公市场或许是最好的时代,褪去乱象,探索价值,更为适合具有价值的产品来开拓。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