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小海豚2评测:其实,我是台学习机

[摘要]在2017年终底至2018年初这段时间,各家手机厂商似乎都在卯足了劲的在千元机上发力,包括之前大热的全面屏等热点,基本是一个不落的塞进了千
在2017年终底至2018年初这段时间,各家手机厂商似乎都在卯足了劲的在千元机上发力,包括之前大热的全面屏等热点,基本是一个不落的塞进了千元机里。那么我们今天就是要看看,海信小海豚2这款有着可爱名字的手机,在这场千元机大战之中到底是能混得如鱼得水,还是被欺负成脱水之鱼。

外观 玻璃质感温润且交界处顺滑

可以直接的说,小海豚2的外观是比较不错的。亮屏的时候,正面圆角全面屏的弧度比较大,看起来和边框的弧度更为和谐,两个圆角矩形的嵌套让整机质感增色不少。熄屏之后需要夸奖的就是小海豚2的屏幕黑得足够深沉,与上下两部分的边框融合得很好,看起来整体感非常的强,好久不谈的息屏美学这个词,倒是可以拿出来再用一次。

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小海豚2并不是如今常见的玻璃+金属中框的设计,它的中框使用的是塑料材质,但因为使用采取了特殊的工艺处理,中框看起来并不像一般的塑料一样透露出廉价感,反而感觉质感比较扎实顺滑。同时因为塑料良好的加工性能,中框和前后面板的玻璃过渡做得还是不错的,无论手指是正面搓,还是反面摸,都不会有刮手的感觉。

值得一说的是,小海豚2的背板却并不像看起来黑得那么简单,在玻璃之下,其实还有着细腻的纹路,黑色搭配内敛低调的细节,值得好评。

(为了展示纹路过曝,实际黑色纯很纯净,点击大图查看纹路)

拍照 千元主流水平甚至略有超出

如果是以前,在千元机上谈论拍照,我只能说大兄弟你是石乐志,但经过这一场场激烈的千元机大战之后,这个价位的手机拍照普遍有了一定的提升,小海豚拍照的实力完全达到了千元机的主流水平,甚至还以不少的亮点表现超越了小编的预期。

首先是拍照界面,小海豚2的功能还是比较全面的,常见的美颜、慢动作和延时摄影等如今的必备功能一个不缺不说,美颜的调教级别也比较丰富,10档的调节可以让你的美颜照不至于一眼就被拆穿,细微操作才是技术活嘛。

小海豚2也提供了拍照的专业模式,进入专业模式后,可调节的参数包括白平衡、曝光补偿和ISO等可玩性比较丰富的选项,但如果能把快门时间也加入那就更好玩了。

看完了工具就应该使用起来,接下来咱们就看看小海豚2的拍照实际表现。

小车的样张可以看到光照充足的情况下拍出的照片还是不错的,主体部分清晰,颜色对比鲜明,色彩还原会稍微偏暖偏艳丽一点,观感很好,部分边缘部位和背光部位,因为解析力下降锐度不足的原因,会感觉画面纯净度有所欠缺。

画面放大到306%,车头的JEEP四个字母颜色区域有一定外泛,显得不够干净。不过正常人因该也不会放大到这个程度来看图吧,1200万像素放大到100%的程度是完全可以满足日常拍照需求的。

至于暗光夜拍的表现,小海豚2就比较令人惊喜了,本样张是在关灯的暗房完全依靠闪光灯拍摄的。虽然因为闪光灯照度较低,画面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暗角,但主体部分照片超出了小编预期,闪光灯的反光被控制得很好,没有对画面造成破坏,书皮质感依旧细腻,颜色还原较为准确。

放大到100%观察,在边缘清晰可辨的情况下,布艺沙发和五角星饰品上的细致花纹基本得到了保留,说明小海豚2的夜拍调教还是很不错的,在锐化高解析力和涂抹降噪之间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清晨的样张表现也不错,天空颜色的过渡自然真实,右下角的暗部能勉强分辨出道路,宽容度强过了不少之前评测过的千元机。

放大到200%观看,我爱我家的店名非常清晰,画面暗部的噪点控制也是可圈可点,看来解析力方面不会是小海豚2的短板。

日间场景应该说是最接近咱们日常拍照的光线,画面第一观感就是干净和通透,暖黄色的阳光下公园中闲适的气氛能够有很好的传达,唯一不足在于,光照最强的部分,日光的还原稍微有点偏冷偏青。因为色偏比较微弱,在手机上预览的时候小编甚至没有发现,在电脑端放大对比后才有所察觉。

但是对比同一时段避免直面阳光拍摄的样张,却没有出现同样的偏色,所以应该是相机软件调教的问题,如果之后版本的固件更新中,拍照的发挥能更稳定一些,我愿意给小海豚2的拍照打出更高的分数。

身为一个数毛党,照片必须得放大看,放大到100%,不同粗细程度的树枝和天空交接的边缘都没有出现问题,解析力再次好评。

考虑到自拍这样的重要环节,前者摄像头样张也是必须有的,为了保证整张照片不会因为颜值太低而无法见人,我拉上本公司颜值最高的喵酱和我来了张合照。

自拍美颜之后的肤色虽然比小编本身白出了N个色号,但观感还是相对自然的,看来小海豚的美颜算法比较给力啊,喵酱身上本来有了一定污渍的毛色也是拍得白白净净,分外讨人喜欢。

在样张表现都不错的情况下,其实比较拽后腿的反而是小海豚2的拍照使用体验,对焦速度不是很快,能明显观察到对焦点转变后的拉风箱动作,同时连拍方面体验也不是很爽快,后置摄像头按下快门后会稍微有个反应时间,反而是前置自拍的时候,快门爽快利落。

系统 细节处理到位的学习机

系统方面做得还是不错的,必要功能没有欠缺,细节部分做了不少优化。

在系统流畅的保障方面,在常用的管家软件优化之外系统本身也提供了冷冻箱的功能,除了自主放入冷冻的应用而外,默认还打开了自动冷冻应用的选项,系统会自动冷冻长时间未使用过的应用,保证不会有乱七八糟的应用侵占内存资源。更进一步的是,小海豚2的大部分系统应用都是可以卸载的,如果确实不需要使用,不妨卸个痛快,当然卸载了的应用还是可以靠系统内的预置应用找回功能重新安装的。

除了小海豚2这款手机之外,海信的家电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在大家都开始推动IOT之时,海信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利用手机将自家的家电并入物联网的好时机,小海豚2内置的慧享家APP可以方便的接入家中的物联网设备,比较细致的,还可以对各间房和各个场景进行单独编辑,给自己提供更好的生活使用体验。

接下来就是小海豚2中小编觉得最有意思的功能了——聚好学。APP内置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通过设置“角色”学习不同的内容,还是比较直观的。设置为学前,学习的自然是字母歌和各类幼儿动画,职业角色的公务员和事业等课程也是对应本身需求。比较调皮的就是这个老年角色了,点进去里面排最前方的就是广场舞教学,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又合乎情理之中,没想到海信你还挺会玩啊。

除了默认的三种角色,点击添加符号还可以增加各不同阶段的学习角色,包括语言、兴趣等各种学习内容。

但既然小编把它称作学习机,自然是不会只有这么一点点功力,它还有一个更大的杀器——学生模式。进入学生模式之后家长可以更为灵活的对孩子使用手机的行为进行管控。

除了一刀切直接把应用拉入黑名单之外,学生模式还可以按时段、按具体APP进行限制,选定的应用在时间段内是无法使用的,甚至可以限制上网时间和上网方式,添加网址黑名单。让孩子在正常使用手机的同时,家长也不用担心小朋友会过于沉迷游戏,分时分段,该玩还是得玩嘛。

续航 正常一日耐用,非续航怪兽

首先按照惯例把咱们的标准5小时续航测试流程公布一下:

1、一小时联网播放HQ品质音乐,使用《网易云音乐》,手机连接Wi-Fi网络,插入耳机,黑屏。

2、一小时联网播放视频,使用《乐视视频》,手机连接Wi-Fi网络,插入耳机,屏幕亮度100%。

3、一小时连续录制1080P视频,使用自带相机启动器,手机不联网,屏幕亮度100%。

4、一小时连续运行网络游戏,使用《王者荣耀》普通模式(不开启高帧率),手机连接4G网络,外放音量50%,屏幕亮度100%。

5、一小时连续运行跑分测试,使用《安兔兔评测》,手机连接Wi-Fi网络,外放音量50%,屏幕亮度100%。

5小时重度续航测试下来之后,小海豚2还能有27%的剩余电量,考虑到我们是连续超重度负荷,这样的成绩放到日常使用中,支撑一天还是妥妥没问题的,不过在现在千元机普遍都在堆大电池的情况下,3400mAh的电池容量虽然是过了安全范围,但日常使用中,就需要海信的省电优化能更给力一些了。

总结 千元机中一个不错的选择

千元级别的机器,普遍我们的要求都不会太高,1199元4GB+64GB的内存配置本身就很具有性价比了,再配上相当不错的拍照功能和能够保证一天使用的续航,海信小海豚2在一众千元机里面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当然标题说的学习机也是我觉得海信很有想法的一个方向,在手机上做内容,既为自己增加了一些有特定需求的对象用户,又为普通用户在手机内容方面增加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毕竟在我看来,闲暇的时候看两集公开课或者学一支广场舞,其实并不比玩上几局王者荣耀来得差,这也是另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嘛。

“其实,我是个演员”周星驰的这句《喜剧之王》里的台词被作为小人物梦想的代表广为流传,那“其实,我是台学习机”,我希望小海豚2也能这样的为人熟知吧,毕竟它确实是选购千元机之时不错的一个选择。

扫描二维码加入QQ群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