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成立20周年 举办国产CPU的最新进展报告会

[摘要] 为了纪念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成立20周年,1月19日,YOCSEF在北京举办了国产CPU的最新进展报告会。邀请到了国

为了纪念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成立20周年,1月19日,YOCSEF在北京举办了国产CPU的最新进展报告会。邀请到了国产CPU领域著名品牌飞腾、兆芯、申威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他们对国产CPU的最新产品、技术、软件生态环境、应用领域、最新发展以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前沿技术研究等进行探讨。

中国目前活跃的国产CPU有龙芯、申威、飞腾、海光、兆芯、海思、宏芯、展讯等,这些国产CPU已经在众多领域取得了批量应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我们的企业已经推出了应用于超级计算机的高端通用CPU、服务器用CPU、桌面用CPU、嵌入式CPU等方面全系列的CPU,性能不断提高,效能大大增强,功耗随之降低,应用生态不断完善,应用也不断增加,在发展自主可用的CPU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副主任田斌解读说,申威处理器在继续保持超级计算机CPU领先地位的同时,更要积极支持超级计算机与AI、深度学习、大数据的融合,发展高性能服务器CPU、桌面和便携CPU,并将技术和能力延伸到嵌入式CPU和SOC(片上系统),大力发展申威生态。产业化是申威处理器发展的必经之路。

天津飞腾副总经理郭御风博士认为,飞腾团队长期坚持自主CPU的研发,形成了四代飞腾CPU,成为国产自主可控的重要力量。他认为,飞腾正在不断进行特色功能的增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CPU。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惟林介绍兆芯x86处理器发展现状,介绍兆芯KX-5000的架构发展,性能,和产品的特点。同时针对最近出现的影响面巨大,号称“史诗级”的CPU漏洞meltdown/spectre可被侧信道攻击利用情况,介绍KX-5000在meltdown/spectre上的情况。

IT技术已是人类进步的强大推动力,而CPU是IT行业硬件基石中的核心部件,中国在CPU的发展上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也正处于追赶的阶段。对于发展国产的CPU,政府支持,社会关心,企业积极投入,在CPU的发展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期待能实现国产替代。

但是同时,国产CPU在性能上与国外先进企业的产品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目前爆发的全球处理器行业爆发了“熔断”和“幽灵”两大漏洞,经过修补之后也将造成永久性的速度和性能下降。这一现象充分说明,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CPU的重要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