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看懂易观2017 MAU增速榜单:短视频增速快 快视频成黑马

[摘要]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来说,每个千万级MAU应用的诞生都意味着一个新风口的开启。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中,短视频无疑是产生现象级应用最多的行
对于移动互联网行业来说,每个千万级MAU应用的诞生都意味着一个新风口的开启。在已经过去的2017年中,短视频无疑是产生现象级应用最多的行业之一。国内知名第三方数据挖掘与分析机构易观数据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千万级MAU增速榜TOP10》显示,在2017年增速排名前十位千万级MAU应用中,仅短视频App就占据了4个名额,而360旗下主打超短视频的短视频平台——快视频则成为了行业的最大黑马,到2017年12月其活跃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到2612.96万人,平均月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2.8%,高居行业榜首。此外,凭借着不断收购与战线扩张,今日头条也打造出了差异化短视频产品矩阵,快手、今日头条系、快视频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已初具雏形。
image.png

图一:快视频成2017千万级MAU应用最大黑马

2017年短视频行业爆发,实际上是各大互联网巨头内容布局的集中展现。易观报告显示,在2017年短视频平台作为流量入口的位置逐渐巩固,目前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头部平台的标配。互联网巨头的流量与资金扶持,使其旗下的短视频平台迅速成长,而短视频平台的高用户粘性则巨头们的内容生态更为完善,形成了良性循环。

快视频作为2017年短视频行业的最大黑马,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缩影。作为360“All in内容”战略的重要一步,快视频以“超短视频”为定位,聚合海量超短视频内容以及独创的智能探索引擎向用户持续提供多元、丰富的短视频内容,在同质化竞争的短视频领域中打开了新局面。在“快视频一分钟发布会”上,快视频宣布将向内容创作者提供“100亿元快基金计划”支持。依托360的平台优势,快视频的用户数量也在快速增长,迅速跻身短视频行业第一梯队。

image.png

图二:360集团助理总裁谢军样介绍智能探索引擎技术

快视频在技术领域的一系列突破,也是其成为“黑马”的关键。随着短视频平台内容的持续增长,以搜索与推荐为核心的内容分发技术已变成决定短视频平台用户粘性的重要因素。今日头条采取了“集团军”作战的模式,旗下的西瓜视频、抖音和火山小视频定位于不同类型的内容,瞄准不同的用户群体搭建起了差异化产品矩阵,而快视频则通过其独有的“智能探索引擎”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了更为精准的内容分发。“智能探索引擎”的最大优势就是让人工智能具备了情绪感知能力,可以基于用户的观看行为而进行智能推荐,打造出广度-深度可伸缩的良好互动推荐机制。

image.png

图三:快视频《百万赢家》持续布局内容

自2018年初开始,各大短视频平台都纷纷上马了“撒币”型知识问答比赛。“撒币”比赛,一方面会继续增强短视频平台的用户粘性,另一方面则会把那些不具备资金优势的中小型短视频平台挤出行业,今年的短视频行业竞争或将比去年更为激烈。在业内人士看来,在2018年的竞争中最终能活下来的只能是快视频、今日头条这类的巨头,而作为2017年最具实力的黑马,快视频在2018年的高增长极为可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