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谣言止于“较真” 腾讯新闻较真平台推出“辟谣小程序”

[摘要]1月19日,腾讯较真事实查证平台正式公布微信小程序版本。该版本是继H5移动网页版面市后的第二个延伸产品,较真微信小程序的推出,标示着腾
1月19日,腾讯较真事实查证平台正式公布微信小程序版本。该版本是继H5移动网页版面市后的第二个延伸产品,较真微信小程序的推出,标示着腾讯新闻对于辟谣生态系统的搭建已迈入到崭新的阶段。

辟谣之路任重道远 平台成制胜关键

随着传媒技术的迭代升级,整个社会的新闻生态趋于复杂化,个体逐渐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力量。然而,由于网络环境的宽松以及缺乏相应的核实机制,不受约束的个体传播已成为滋生谣言的温床。因此,信息辟谣已成为改善国内新闻生态的必要措施。

在这种背景下,腾讯新闻本着履行媒体社会责任的态度,开设较真栏目,并于2017年年初升级为较真事实查证平台,旨在通过自身努力延续传统媒体时代媒体平台将辟谣作为天职的精神。而辟谣之路任重道远,少数人的力量不足以切除谣言这个毒瘤,届时,聚合多人之力的平台便成为辟谣的制胜关键。

以流量打造辟谣利刃 小程序将成磨刀石

腾讯自带的庞大流量,恰好可帮助其搭建出高效的辟谣平台,较真事实查证平台所具备的强大辟谣力正是来源于此。而随着“较真小程序”的上线,流量这一优势将更加明显。微信小程序拥有简单易用、体量轻、加载快等特点,可以为辟谣平台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使辟谣门槛进一步降低。

相较H5移动网页版,“较真小程序”的功能将会有所差异,目前上线的小程序为第一版,可以为用户提供基础的辟谣信息搜索服务,在后续阶段,“较真小程序”将陆续迭代上线提问较真、用户中心、消息通知等功能,提升用户的体验。

较真产品矩阵逐步成形 多平台合力辟谣

此外,为将平台辟谣的效果发挥至最大,较真事实查证平台还将继续拓展平台形态,推出腾讯新闻客户端较真页卡。届时,由H5移动网页版、微信小程序以及新闻客户端较真页卡组成的较真辟谣产品矩阵将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辟谣渠道。

同时,在较真产品矩阵背后,还有强大的辟谣数据库支撑。据悉,较真事实查证平台已拥有数量最大且严格审核的辟谣数据库,为用户提供谣言搜索服务,每一条搜索信息都会展示“真”“假”“疑”的鉴定结果,并且保持每天更新的频率,第一时间查证发布最新的辟谣成果,阻断谣言的传播。

在如今信息泛滥,真假难辨的新闻生态下,辟谣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必要措施,腾讯新闻在辟谣领域上的深度布局,恰好改善了国内虚假信息无人问津的局面,为新闻生态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相信随着“较真小程序”的上线,较真产品矩阵逐步成形,全民辟谣的时代已不再遥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