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自动驾驶负责人:解析Apollo平台开放的四大层面

[摘要]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 1月19日上午消息,IF2018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今起召开。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

 1月19日上午消息,IF2018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今起召开。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现场发表了演讲。李震宇在现场以公开课的形式向大家普及了Apollo开放平台的开放系统。

李震宇讲到,Apollo是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自动驾驶平台。自动驾驶这件事,凭着任何公司一己之力很难完成,所以百度决定把自身积累的一些能力开箱出来,包括源代码、数据等等。

Apollo开放架构分四层,第一层是车辆本身。李震宇讲到,目前的车辆基本是为人设计的,但自动驾驶不一样,是机器人在开,不管是油门、刹车,现在要通过自动驾驶来出发,所以车辆首先需要升级。第二个层面是参考硬件平台,在这个领域里有很多创新,首先是传感器的创新,包括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另一个是计算能力创新,传统车的计算能力非常弱,自动驾驶车辆的计算能力要远强过传统车辆。所以在参考硬件平台上,是传感器和计算能力的创新。第三个是软件层面,这个层面百度一直较为擅长。第四个层面是云端层面创新,包括高精地图、仿真能力等。

李震宇讲到,整体上开放这四个层面是比较合理的架构。那么,系统是开放透明的,它安全吗?会遭受攻击吗?李震宇认为,开放的系统可以是安全的,甚至更安全。

李震宇介绍说,百度本想一年发布两个版本就好,因为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版权等问题。但是开发者们热情很高,百度在过去一年发布了三个版本,包括“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和“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三个版本,分别发布于去年的7月、9月和今年1月。

在合作伙伴方面,百度采取广交朋友、多多益善的策略。Apollo聚合了强大的合作伙伴阵容,包括科研院所、政府机构、tr1车厂等等各方合作者。

平台开放之后,让一辆车变成无人驾驶的老司机需要多久?李震宇介绍,去年Apollo发布的1.0版本能帮助一个人三天就能完成系统加载。今年的2.0版本让速度更快。

百度认为,在2018年,自动驾驶会开始有更多产品化的声音,Apollo也推出产品化计划:与奇瑞展开L3级别合作,和金龙展开L4级别合作等等。

李震宇认为,Apollo的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和持续共赢是百度打造开放平台的理念,Apollo不仅是百度的,是大家的,百度将推进中国,甚至全球自动驾驶的进步。“相信创新的力量,相信产品的力量。”李震宇讲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