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破套路,中国厂商集体反对博通恶意收购高通

[摘要]博通恶意收购高通尚未进入到实质阶段,博通CEO陈福阳便对外透露将降低专利费用并提高芯片价格。对于中国厂商来说,这简直就是 羊毛出在羊身
博通恶意收购高通尚未进入到实质阶段,博通CEO陈福阳便对外透露将降低专利费用并提高芯片价格。对于中国厂商来说,这简直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套路,只利于苹果却不利于自己。所以在近期,包括OPPO、vivo、小米均已明确表态表示反对,甚至不惜彻底翻脸找下家。

博通在玩“羊毛出在羊身上”套路

博通恶意收购高通的计划屡次受挫,但博通CEO陈福阳却仍旧是信心满满,甚至对外透露将降低专利费用并提高芯片价格。据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中国厂商来说,这简直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套路。因为很多中国厂商既没有自己的手机处理器也没有自己的基带芯片,所以就必须采购高通的完整解决方案。比如说骁龙835处理器(内置X16 LTE基带芯片)和骁龙845处理器(内置X20 LTE基带芯片)这两种完整解决方案,便是中国厂商旗舰机型的首选。不过完整解决方案的价格通常很贵,所以降低专利费用并提高芯片价格的举措,对于中国厂商的总支出几乎没有多大影响,简直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套路。

相对来说,苹果却早已拥有了自己的手机处理器但却没有基带芯片,所以只需采购高通的基带芯片即可。比如说X16 LTE和X20 LTE这两种基带芯片,便是苹果很好的选择,单独购买基带芯片的价格也要更为低廉。所以降低专利费用并提高芯片价格,对于苹果来说更为有利。再加上苹果手机的价格昂贵,而专利费则是按照手机总价来收取的,所以博通此举只是为了讨好苹果而已。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博通恶意收购高通一旦成功,便会立刻解决高通与苹果现存的专利纠纷问题,并拿回高通目前被英特尔瓜分一半的基带芯片业务。

中国厂商明确表态反对恶意收购

客观来说,降低专利费用并提高芯片价格的举措,其实就等于变相打压了安卓阵营并扶植了苹果,中国厂商当然要明确反对。《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OPPO和vivo已经明确表态反对这起恶意收购,小米也持保留意见。据悉,上述三家中国厂商已经于去年11月份与高通签署了一项非约束性协议,将在未来几年采购价值120亿美元的高通产品。但三家公司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如果高通被博通恶意收购,他们可能会使用其他供应商的芯片,不惜与“双通”彻底翻脸!

而实际上,中国厂商更担心的则是恶意收购完成后,博通还会削减研发投入。据业内人士透露,博通的CEO陈福英以削减成本闻名,他从不考虑未来,只是看重利润。虽然博通与高通都是市值千亿美元左右的芯片巨头。但博通在2017年的研发投入只有32.9亿美元,高通在2017年的研发投入却高达54.7亿美元,前者只有后者的6成而已。如果恶意收购成功,陈福英很可能会把高通的研发投入砍到与博通持平。高通本已实现了全球首个公开发布的5G数据连接,但却很可能会在研发投入大幅削减之后被反超,这也意味着高通及其中国客户在5G时代的领先地位岌岌可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