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晒“头脑王者”段位反被坑钱360手机卫士提示谨防新型木马

[摘要]近日, 晒 微信小程序 头脑王者 的段位和星级,成为了许多人朋友圈的新潮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 晒 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 晒 出来的级别
近日,“晒”微信小程序“头脑王者”的段位和星级,成为了许多人朋友圈的新潮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晒”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晒”出来的级别比别人更高,便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因此,一款名为“头脑王者段位等级辅助”的App也应时而生,成为了各大安卓应用市场的下载热门。据介绍,这款App可直接对游戏的段位与星级进行修改,瞬间就能让你“学霸附体”PK掉所有微信好友,堪称朋友圈“集赞大杀器”。不过在修改等级的同时,隐私和财产的潜在危机也随之悄然而至。

图一:某应用市场发布的“头脑王者辅助软件”

很多用户在下载之后发现,这款App虽然能修改“头脑王者”段位,但自己的电话费也开始不翼而飞,部分用户甚至在短短十几分钟之内就莫名被扣掉了近百元的短信和订阅其他产品的费用。

图二:安装“辅助软件”后手机收到的扣费提示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称,这款所谓的“头脑王者段位等级辅助”本质上只是恶意吸费的木马程序。用户一旦下载和安装后,平台就会自动发送订阅各类增值产品的信息,并通过各种垃圾信息来对用户进行骚扰。由于这类产品通常都是订阅后立即生效扣费,即便用户能够意识到自己被套路并立即取消产品订阅,仍会遭受一定损失。

“头脑王者段位辅助”的流行,仅仅只是木马病毒蹭热点的一个案例而已。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解释道,虽然近年来智能手机用户的防诈骗意识在不断增强,对各类电信诈骗的特点也相对比较熟悉,但大多数用户却很容易忽视资费消耗类木马应用的存在。这类App的开发者通常会先在运营商处开发一款增值产品,而后在App中植入木马病毒让用户手机完成对产品的自动订阅,最终通过运营商的分成来盈利。为了提高App的下载量,应用开发者通常会选择蹭最新的热点,去年以来陆续出现的“王者荣耀辅助”、“手机挖矿辅助”等所谓的“辅助软件”很多都是此类木马应用。

根据360手机卫士此前发布的《2017年3季度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在2017年3季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截获安卓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188.0万个,累计监测到移动端用户感染恶意程序5109.9万人次。在所有的新增恶意程序中,资费消耗类恶意程序占据了82.1%的比例,是其他程序总量的4倍还要多,可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要看好自己的钱包,要提防的不只是骗子,还要留意这些“辅助”。

图三:资费消耗类程序已成恶意程序主流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这类恶意程序由于自身本就存在问题,一般难以通过各大官方应用市场的检测,多会选择在一些中小型应用平台上发布,因此用户不要随意通过安全性未知的应用市场、论坛等下载App,最好是去官方应用网站或者正规应用市场下载。同时,用户也可以安装360手机卫士对于已安装的应用进行木马查杀,如果手机已经获取ROOT,则建议开启卫士的主动防御功能,保护手机的运行和资费安全,让游戏只开心不闹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