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应用趋势洞察解读二:平台、融合、渗透 2017年HR应用呈现五大变化

[摘要]HR应用趋势洞察解读二:平台、融合、渗透 2017年HR应用呈现五大变化 如果说2016年是HR应用资本主导的一年,那么2017年就是HR应用产品和技术

如果说2016年是HR应用资本主导的一年,那么2017年就是HR应用产品和技术寻求创新与突破的一年。

理才网、北森、用友人力云、金蝶等更加重视平台建设,并在平台基础上陆续推出一站式的HR应用。

肯耐珂萨更是将组织能力的咨询诊断作为自身的重要业务,HR应用和HR 咨询服务开始整合。

金柚网、薪太软等HR外包服务商推出HR应用,而大易、e 成等HR应用厂商也陆续推出招聘等外包服务,HR外包服务商与HR应用厂商开始相互渗透,外包服务商推出应用产品,而应用厂商则推出外包服务。

与移动办公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不同,HR 应用产品与技术的竞争正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未来差异化和创新空间巨大。

这些重要的信息均来自“企服三会”发布的HR应用报告。

企业服务领域最令人瞩目的年度会议非 “企服三会”莫属。看企业服务市场的研究报告,就要看企服三会上推出的企业服务领域三大报告。中国软件网每年年底都会联合海比研究、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推出企业服务领域的三个重要报告,2017年11月22日,《2 0 1 8 中国移动办公趋势洞察报告》、《2 0 1 8 中国C R M 趋势洞察报告》《2 0 1 8中国H R 应用趋势洞察报告》陆续发布。

在第一篇HR应用市场情况解读的基础上,本文就是HR应用趋势洞察报告解读的第二篇文章,主要讨来HR应用产品与技术的发展情况,后续我们会陆续推出解读的第三篇文章。

一体化应用布局加速

海比研究发现,从单点到一体化应用是所有被调研的HR厂商们在产品技术方向上的共同选择。无论是一直坚守这个领域的老牌厂商,还是新兴的SaaS厂商,都在加速一体化产品与服务的布局。

从薪资开始起步,薪人薪事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迅速发布了覆HR业务各个环节的全新产品——Growth-Oriented增长型人力资源系统。它聚焦于成长型公司在多变环境和战略中的组织增长痛点,提供Efficiency-System-Ideology(效率-系统-意识形态)一体化的SaaS 解决方案,不仅在功能上支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流程和全部模块,更为成长型企业的人才和组织内源性增长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用友人力云、东软、浪潮HCM、Oracle、SAP等公司在这方面都有创新举措,新产品不断涌现。

自助、社交、共享、大数据成为新特征

海比研究发现,与以前相比,HR应用厂商对员工的绩效管理更为重视;但与以前不同,绩效管理的方式与手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源于HR应用的四个重要转变:

第一个重要转变是HR应用开始走向全员。所有HR应用商都重新审视HR应用的定位, 从HR的部门的应用,扩展到面向全员的应用。典型的做法就是为广大员工提供自助服务。浪潮HCM、用友人力云等厂商开始向客户提供员工自助服务机,不仅提供和HR相关的自助服务,还提供财务、办公等相关的各种服务。

第二个重要转变就是把HR 应用从一个业务工具向社交化应用延展。企业的员工不仅能在上面完成自己所需要的各种服务, 还能在系统与同事展开各种社交活动,将IM、微博式的分享等完全融合在一起。典型的代表有用友人力云、浪潮HCM等。

第三个重要转变就是落地人力资源的共享服务。用浪潮HCM、友人力云在共享服务上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并且形成了相对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当前,HR共享服务将公共服务集中化、共享化,更多的是为大型集团企业服务。未来,HR共享服务也能走向中小企业。大型企业HR共享服务中心由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并向社会化的第三方共享服务中心发展,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第四个重要转变就是HR 应用与大数据分析有机结合。有自助服务、社交化应用的基础,HR应用不再像以前那样依托领导或同事的评估来实现绩效管理,而是通过对自助服务、社交化应用的留痕数据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分析, 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绩效分析和管理。

员工关怀与在线学习顺势增长

海比研究发现,员工关怀领域在2017年发展迅速。领先厂商点滴关怀在2017年的营收预计增长300%。大型企业客户对福利外包、员工内购、员工关怀等服务的接受度在大幅提高。未来5年,员工关怀会将成为HR应用与服务增长最快的一部分,并且,其商业模式有巨大的想象与创新空间。

员工在线学习市场也在快速增长。给员工提供方便的学习机会, 让其能力有快速成长, 成为HR部门、也是企业各级领导日益重视的工作。自助式员工在线学习成为HR应用的一大亮点。肯耐珂萨仅提供了类似功能,还开始引入HR领域最先进的课程,供各级HR人员学习使用, 并为此专门成立了麦朵来运营在线学习系统。

AI 成为新的发展动力已经启动

和移动办公、CRM 厂商热炒AI技术不同,海比研究调研发现,HR应用厂商对此大多不以为然。务实的HR 应用厂商们大多数认为AI 当前还属于不能落地的技术,不能和HR 应用有效结合。

因此,AI 不会成为HR 应用厂商2 0 1 8 年的炒作热点。不过,海比研究认为,AI将会为人力资源服务带来巨大的改变。海比研究建议,HR应用厂商应该给予AI更多的重视,一些甚至可以将AI作为超越对手的战略机会。

在智能化方面,浪潮HCM、薪人薪事走在了业界前列,提供社保服务的薪太软、金柚网、51社保等也有所尝试。

从工具到服务,从服务到咨询,跨界正在进行中

海比研究调研发现,HR应用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于HR应用的发展路径,业界也有相对统一的认识,即从工具到服务,从服务到咨询。

HR应用厂商不仅要给客户提供HR业务管理的工具,还要向提供相应的HRO方向迈进。HRO 才是终极目标。不仅要给客户提供HRO,还要提供人力资源优化的咨询服务。东软、用友人力云、肯耐珂萨都在这方面做了精心准备。

更多爆点内容请参见《2018中国HR应用趋势洞察报告》。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