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熊孩子打小报告该不该挨打?

[摘要] 作业帮有话说: 其实,只要遵循诚实客观原则,打小报告可以说就是正当而非人人唾弃的行为。 你怎么看? 作为职场人,非常讨厌在工作中、生
图片1.jpg

作业帮有话说:

其实,只要遵循诚实客观原则,打小报告可以说就是正当而非人人唾弃的行为。

你怎么看?

作为职场人,非常讨厌在工作中、生活中向上司“打小报告”的人。但是每个人在学生时期,都有过被老师教育“看到不对的事情就要告诉老师”的经历。

那么,学生告状究竟对不对?

帮叔认为,学生告状可以,但不能以此培养告密者。

“告状”是求助相对公正、权威第三方的选择

孩子在判断是非、协调纠纷上的能力都不够,需要成年人的帮助。

如果自己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看到认为不对的事情,学着向有能力的第三方来寻求帮助、仲裁,进一步解决问题,其实是一件好事,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正义感、与人相处以及处理事情的能力。

不同动机,“告状”定性不同

学生告状,表面看起来都是学生来找老师反映情况,指责他人,其实动机各有不同,主要分成三类。

>>>>第一类告状

由于孩子朴素的道德感。他们要指出那些破坏规则的行为,比如考试作弊、逃值日、赖作业,在孩子看来,这就是错误的行为,是应该被批评、被指正的,他们告状,只是出于简单的是非判断。

>>>>第二类告状

因为自己的利益被侵犯。比如被人欺负、捉弄,尽管这种骚扰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严重,却是让学生感到不舒服的事件,出于对自己的保护,孩子会选择告状。

>>>>第三类告状

是一种损人利己的心态。出于嫉妒或是威胁的动机,告发他人,堪称“儿童版告密”。

对于前两种类型的“小报告”,其实孩子本身的行为无可厚非。

多数孩子出于性格的天真、直率、正直,对于影响不好的行为无法容忍,最终会选择“举报”——实际上,这也是孩子善良的一种体现。而孩子这种行为,也是在维护校园里的公平与规则。

需要家长和老师注意的是最后一类的“小报告”。

如果孩子打小报告的行为不再是出于自己的“直率”,而是为了通过这种手段谋取某些不正当的利益时,我们就要对孩子的这种行为加以矫正。

所以打报告的孩子不一定就是错的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