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我还只是一个刚刚达标的独角兽

[摘要]实际上,在2017年年底,全模云架构正式被推出的时候,青云QingCloud就已经拥有了用一套体系调度所有资源的能力,这是其正在打造的One Computer System with Storage and network。

Q:如果有一天青云QingCloud大成了,您认为哪一个决定是最重要的,建骨干网、做PaaS/SaaS平台还是做全模云?

A: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每一个决定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

这是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在广东2区和亚太2区新区媒体发布会上的其中一组问答。至于黄允松还有多少规划,这些规划还要执行多少年,我们谁也不知道。毕竟,青云QingCloud还只是一个2017年新晋的“独角兽”公司,据国外机构PitchBook的估值为10亿美元。

 

每次新区的发布,都是一次青云QingCloud的升级

1

如果没记错的话,青云QingCloud正式商用之后,上线的第一个可用区应该是北京1区,同时上线的当然是青云引以为傲的虚拟化资源池SDN和SDS以及其他相关的配套产品。当时,青云QingCloud不像XX云,有各种各样的“爸爸”,它只不过是三个还算年轻的“中年人”,在一套不知名的民宅里奋斗出来的结晶。

尽管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时候还处于1.0版本的SDN、SDS似乎不够完美,但是仍然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客户对于公有云资源的需求。于是乎,在得到市场的认可之后,青云陆续开放了广东1区,北京2区以及亚太1区。

到了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彻底爆发了,青云QingCloud也甩开了胳膊,开始大踏步向前迈进。标志性事件当属2015年底北京3区的上线。据青云QingCloud运营副总裁林源介绍,这是他们第一个运营商级别的数据中心,配备了骨干网节点,同时拥有了自己的BGP IP和BGP网络。在云计算架构方面,青云QingCloud发布了SDN 2.0,将传统的树状网络升级到网状网络,并配备智能化的P2P资源调度系统,解决了用户网络堵塞和大规模云上部署的问题。

不到三个月时间,也就是2016年3月初,青云QingCloud就宣布获得了C轮1亿美元的融资,资金将主要应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公有云基础设施投入、广域网IX建设,以及企业服务团队建设四个方面。

2

2016年,青云QingCloud再一次完成“升级”。2016年,青云QingCloud开始搭建上海骨干网节点,并在11月份正式开放上海1区,同时对底层存储做了升级。至此,青云QingCloud完成了华南、华北、华东以及亚太地区的业务覆盖。

据当时发布会的资料显示,上海1区依托运营商级核心数据中心、自主多线动态BGP网络、支持虚拟化与容器技术的统一框架,以及全闪存架构,为华东地区企业用户提供性能更强、稳定性更佳的公有云服务。

具体情况是,青云QingCloud搭建了Application Framework和SDN Passthrough,用同一套集群框架来管理容器主机和虚拟主机,并在底层更新SDS 2.0存储架构,允许存储资源的灵活调度。这样一套架构突破了容器技术的瓶颈,因为在此之前,容器平台如果直接部署在物理机上,其灵活性就会大打折扣;如果容器技术作为一个PaaS平台部署在虚拟化资源上,其性能损耗又是用户难以接受的。

于是乎,2016年青云QingCloud率先实现了盈利。据数据显示,税后净利润大约在千万元规模。

3

2016年年底,青云QingCloud的重心仍然都集中在资源层面上。可是在2015年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说资源层面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竞争,IaaS的时代结束了,所以你能看到各式各样的XX云开始大规模部署数据库、负载均衡等PaaS服务。但黄允松认为,无论卖什么东西,最终消费的依然是Resource,掌控基础设施非常关键。

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青云QingCloud为什么花了那么长时间去做骨干网实现城市间的网络互联,去做动态BGP汇聚实现多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去做SDN、SDS真正实现底层资源的高可用等等。因为,把基础设施夯实,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就是不断升级的过程。

在基础设施夯实之后,青云QingCloud开始提供自有的诸如数据库、负载均衡器、缓存、Hadoop等重I/O、重网络的PaaS。用黄允松的话来说,2015-2016年,青云QingCloud需要用技术型PaaS去替代过去的中间件,从2017年开始,青云将全身心投入具有行业属性PaaS服务的研发。

2017年3月份,青云QingCloud又一款重量级产品AppCenter 2.0正式发布。黄允松介绍道,青云QingCloud需要打破行业之间的信息和数据壁垒,实现统一管理。具体而言,AppCenter 2.0利用青云IaaS层的P2P智能调度、SDN 2.0和SDS 2.0等优势技术,提供应用集群调度系统的服务感知和调度能力,并支持云应用与镜像应用容器化配置,实现一站式应用管理、应用编排、日志、用户管理、监控管理等功能。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上半年,青云QingCloud就发布了第一个版本的AppCenter。但是,用户在AppCenter上部署应用的技术过于复杂,耗时过长,让青云QingCloud推出了2.0版本的AppCenter。当然,这款产品的发布,就预示着青云QingCloud从以资源为中心,向以应用为中心全面迈进。

说来也巧,又是一次重大更新的三个月后,青云QingCloud宣布获得10.8亿元的D轮融资,创造了云计算厂商单笔融资之最。

4

至于广东2区和亚太2区的上线,则是青云QingCloud最近的一次重大升级。配合这两个大区上线的,是青云在2017年年底推出的全模云的概念,满足用户在稳态、敏态和混合态的IT需求。同时上线的产品包含物理主机、RadonDB和共享块存储NeonSAN,在功能层面补全了青云的拼图。

从宏观上来看,广东2区和亚太2区在基础设施层面,跟北京3区、上海1区一样,是运营商级别的数据中心,拥有骨干网节点和BGP网络。值得注意的是,亚太2区的上线,则是青云QingCloud又一次出海的尝试。黄允松表示,青云QingCloud出海不仅仅是需要帮助中国企业去海外做生意,更要帮助海外企业做生意。

从具体性能以及实现的角度来看,全模云架构同时满足了客户对于高性能和稳定纵向扩展的稳态需求,和高敏捷横向扩展的敏态需求,并且以统一的Application Framework调度集群框架,统一向上层应用交付资源,实现公私混托等多种形态的一致云端体验。

 

5

2017年青云QingCloud的最后一件大事就是28日完成公有云的第9次的资费下调,包括硬盘、AppCenter、物理主机、虚拟主机等多种服务,最高降价比例达74%,并且这不是终点,青云QingCloud会继续下调资费,而这其中绝不仅仅是因为其承诺每年要进行两次资费下调。

黄允松早就说过,我的目的就是要让资源的费用可以忽略不计。乍一听,这简直是在开玩笑,其实不然!用代码来节约成本,这才是真正的IT,黄允松如是说。道理其实很简单,就比如P2P资源调度系统帮助青云QingCloud减少了大量的运维成本,那么资源的费用下调一些,又有什么关系?

至于2017年青云QingCloud最终会实现多少营收,多少利润,还不得而知,但全面超越2016年这一点几乎是毋庸置疑的。若不是内存和SSD的涨价,没准账面上会更加好看一些。

2018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

6

做完这几次升级,青云QingCloud已经走过了正式商用的第一个五年,从2018年开始,将要迈入第二个五年。关于未来,黄允松并没有透露太多细节,只是说了几个大方向。

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平台化。上文已经说过,青云QingCloud将会更加专注于带有行业属性的PaaS,即通过AppCenter以及合作伙伴计划,完善我们对于带有行业属性的PaaS层和SaaS平台的开发。黄允松希望通过2018-2019年的开发,在2019年到2020年之交时,把青云QingCloud武装成为一个非常有战斗力的新平台。

第二个关键词是国际化,亚太二区的上线已经表明了态度。2018年,青云QingCloud的海外业务基本会围绕东南亚和印度展开,帮助当地的企业去做云上的生意,因为这里拥有和中国大陆一样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三个关键词是骨干网。青云QingCloud会持续加大对骨干网的建设力度,包含中央节点和叶子节点,同时引入自动化调度算法,求出最优解,而不是总是通过中央节点进行调度。

第四个关键词是安全。青云QingCloud会通过完整的骨干网络,以生态合作的方式自建或引入DDoS管理能力、DNS、CDN以及上层的WAF等安全应用服务,完成云安全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实际上,在2017年年底,全模云架构正式被推出的时候,青云QingCloud就已经拥有了用一套体系调度所有资源的能力,这是其正在打造的One Computer System with Storage and network。从2018年的战略来看,这个规模还要逐步扩大,毕竟青云QingCloud还只是一个刚达标的独角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