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短期套利,安卓阵营将面临灾难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博通收购高通的事件已经愈演愈烈,甚至到了恶意收购的阶段。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博通恶意收购高通后只是为了短期套利,甚至有
最近一段时间,博通收购高通的事件已经愈演愈烈,甚至到了恶意收购的阶段。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博通恶意收购高通后只是为了短期套利,甚至有可能把基带业务剥离卖给苹果,那么安卓阵营将面临灾难!

博通收购高通只是趁火打劫

说起博通,其真实的身份其实是安华高。早在2015年的时候,安华高便斥资370亿美元收购了博通,并继续沿用被业界所熟知的“博通”之名。但在股票代码方面,博通所使用的“BRCM”却被停用,取而代之的则是安华高的股票代码“AVGO”。对于不熟悉本次事件的美股投资者来说,则常常会被股票代码弄得晕头转向,毕竟“AVGO”这个股票代码与博通的英文名称并没有任何联系。而在2015年,与股票代码一同改变的,其实还有博通的企业文化。引述前不久署名为“The Structure of Price”的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的分析文章,“目前的博通一直通过短期操作途径来实现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源自收购,而且还会剥离盈利能力不足的部门来美化财务报表。仅以博通被安华高收购之时,物联网部门就被高价卖出。”

如果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短期套利,安卓阵营将面临灾难

回顾博通收购高通的发起时间,则几乎是高通股价近几年来的最低位。不仅相比上一个牛市的最高价81.97美元近乎腰斩,而且相比上一个熊市最低价的42.24美元也高出不了多少。之所以会选在这个时间,是因为苹果在2017年年初发起了与高通旷日持久的专利大战。所以即便是溢价收购,也不会付出太多的代价。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博通成功的收购高通,很可能会采取一贯措施。对收入贡献不大的部门很可能会被剥离,从而获取适度的投资回报,并随之压缩研发和运营成本。而就研发投入来看,博通与高通都是千亿美元市值的大型公司。但博通在2017年的研发投入只有32.9亿美元,高通在2017年的研发投入却高达54.7亿美元。博通一旦收购高通,研发投入很可能会被压缩到同一水准。

如果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短期套利,安卓阵营将面临灾难

基带业务去留决定安卓未来

如果说博通收购高通只是为了剥离部门和压缩研发,或许还算是比较美好的事情。但就博通CEO陈福英的履历来看,也许却并非如此。再次引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的分析文章,虽然可能造成公司的后继乏力,但陈福英仍旧看重短期目标,甚至在美国科技界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野蛮人”。博通一旦成功收购高通,最恐怖的角色并不是“吞并者”,而是“肢解者”!

如果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短期套利,安卓阵营将面临灾难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将此次收购案比作一次明目张胆的阳谋:“收购的真正目的是未来博通会将高通的基带业务卖给苹果。”而众所周知的是,高通的处理器在性能上已经越来越逼近苹果的顶级处理器,甚至大有反超之势。那么处理器有何卖点?其一是性能,其二就是基带。以高通刚刚发布的骁龙845处理器为例,相比上代骁龙835处理器在性能上大约提升了25%,安兔兔跑分大概在22万左右,相比苹果iPhoneX所采用的A11处理器属于同一档次。至于骁龙845处理器的基带则采用了X20 LTE芯片,最高可实现1.2Gbps的下载速率,几乎是苹果A11处理器基带速率的两倍。并且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通处理器全面反超苹果也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如果博通收购高通只是短期套利,安卓阵营将面临灾难

但是,如果博通只看重利润,并如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只是短期套利,甚至敢于把高通的基带业务剥离卖给苹果,那么安卓阵营在5G时代将从领先变成落后,甚至面临灾难。仅以权威调研机构IDC的三季度数据为例,虽然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分列全球前五。但在安卓阵营当中,却只有三星和华为拥有自己的基带研发能力,OPPO和小米则直接采购高通的解决方案。如此看来,如果未来有一天,高通的基带业务真的卖给了苹果,那么安卓阵营将很有可能一下子垮掉半壁江山。在结合近期苹果曝光的“降频门”事件,那么安卓阵营面临灾难的这一结果,几乎是所有消费者都不愿见到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