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骗局高发 360手机卫士提醒用户扫码需谨慎

[摘要] 近几年来,人们的生活慢慢被二维码包围,支付需要扫码,添加好友需要扫码,网站登录也需要通过扫码操作,甚至连街边的小商贩也懂得利用
    近几年来,人们的生活慢慢被二维码包围,支付需要扫码,添加好友需要扫码,网站登录也需要通过扫码操作,甚至连街边的小商贩也懂得利用二维码收款。不过,由于二维码真伪单凭肉眼很难甄别,不法分子便利用此机会动起歪脑筋,将虚假二维码应用到各类骗术中,非法牟利。针对此类现象,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建议用户,遇到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切勿扫描,如需通过二维码进行收付款时,需提高警惕,以防个人财产被窃取。

二维码骗局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

近日,安阳市公安局接到常女士报案,称自己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损失7596元。据悉,常女士因怀孕在家,故在网购平台上刷单赚钱贴补家用。刷单过程中,常女士在一个名为“主管部门”的“殷勤”引导下,点击了对方给出的虚假链接,并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导致自己七千多元被盗刷。所幸的是,通过警方协助,常女士被盗刷的钱最终全返还到了其支付宝账户中,可谓有惊无险。

二维码骗局除披着“刷单”外衣之外,还曾打着“快递赔付”的旗号四处横行。年底网络购物迎来新高峰,部分骗子通过非法渠道掌握买家订单信息后,便会以快递员或快递公司客服的名义联系买家,宣称因包裹丢失、损坏等问题,愿兑现“赔付”承诺。在买家相信这套说辞后,就会收到对方发来的号称是“赔付款”的二维码,而一旦扫描成功,自己的钱款便会通过第三方平台被转走,造成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

image.png

图一:虚假二维码骗局威胁着用户财产安全

另外,骗子还会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通过扫码送礼的手段哄骗人上钩。地铁车厢、街头等地,总会有骗子上演“创业”苦情戏,恳求路人帮忙扫码,并有免费小礼物送上。一旦有人扫码,轻则进入微商、推销页面,随之便是各类推销广告蜂拥而至;重则手机遭遇木马病毒攻击,个人隐私信息被盗,最终不是遭到诈骗电话、垃圾短信骚扰,就是移动支付账户盗刷。

扫码骗局虽猖獗360手机卫士可有效拦截

实际上,早在2017年315晚会上,便揭露了虚假二维码乱象。对于此类骗局,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指出,尽管扫码骗局遭曝光,但骗子也在不断进步,当他们发现诈骗手段不再有效后,便立马升级骗术,将原有的手段杂糅到其他类型的骗局当中,再次登场,引诱民众入局,以此实施诈骗。

扫码骗局屡试不爽,除了花样翻新外,还因为骗子抓住了人的惯性心理。同其他方式相比,二维码更加方便快捷,一旦人们形成扫码习惯,便会降低对二维码的警惕性,进而容易忽略其背后暗藏的隐患。再加上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支付工具盛行,人们对二维码过度依赖,无形中又给了骗子一个可趁之机。

在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二维码骗局并非无法避开,只要注意以下几点便可有效避开二维码陷阱:一是切勿贪图小便宜,当心“馅饼”变陷阱;二是要时刻保持警惕,对于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可轻易扫描,以防被木马病毒攻陷而导致个人隐私被窃;三是若用户仍担心自己可能掉入扫码陷阱,还可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防护软件。

image.png

图二:360手机卫士安全扫码功能

360手机卫士工具箱内含“安全扫码”功能,用户扫描二维码便可通过此功能进行,一旦二维码藏有钓鱼链接、木马病毒等,便会弹出安全提示,避免用户掉入骗子铺设的陷阱中。另外,若有用户不幸沦为骗子的“牺牲品”,在开启“手机先赔险”功能的前提下,用户还可通过申请理赔获得单笔最高赔付6000元,全年最高赔付10万元的赔付款。

image.png

图三:360手机先赔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