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下周清理无牌照共享单车 小蓝单车位列其中

[摘要]近日消息称,小蓝单车业务将于近期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今后可使用滴滴出行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然而,刚刚半血复活的小蓝车,却可能消失
近日消息称,小蓝单车业务将于近期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今后可使用滴滴出行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然而,刚刚半血复活的小蓝车,却可能消失在南京街头。下周,根据共享单车管理条例《南京市非机动车交通管理办法》,南京将开始清理无牌照共享单车,小蓝单车位列清退名单之中。

《南京市非机动车交通管理办法》规定:南京市将非机动车须经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检验合格领取牌、证后,方准上路行驶,否则可依法暂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外,南京还有町町单车、小蓝单车和7号电单车等共享单车,总数超过4万辆,可是均无号牌。也就是说,只要骑这些车上路,骑车人都违反了交通法规。根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南京车管部门已完成31.7万张(不含公共自行车6.2万辆) 车牌发放和张贴、信息录入等相关培训工作。针对市面上现存的无企业认领车辆及无牌车,三部门拟从2018年1月15日起联合开展治理整顿行动,清拖无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及乱停放车辆。

不仅路面车少、坏车多,更重要的是,小蓝单车在南京的生存空间几乎为零。2017年8月3日,南京规定2017年底为存量车办理登记上牌过渡期,企业应自行回收没有上牌的车辆,2018年1月15日起,将对无牌共享单车依法实施清拖。“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蓝单车目前还没有在南京办理上牌,所以也会一并被清理掉。如果市民有因押金未退造成利益受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等机构进行投诉、维权。

此外,近半年没人管的小蓝车想要重新上路,所面临的还不仅仅是牌照问题。

南京市民葛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去年11月初,小蓝单车被传退款难,她开始担心押金会打水漂,但因为一直用小蓝,还想支持一下,又观望了一阵。直到传出“小蓝单车拖欠员工工资,公司人去楼空,HR卖办公家具”等说法,在2017年11月15日,她申请退还99元押金,然而这笔钱至今未到账,仍处于“退款中”的状态。此外,还有3.5元余额“躺在账上”。而滴滴和小蓝车联合发布的“押金变车费”的方案,也并不被消费者所认可。

江苏荆澜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倪瑞春表示,小蓝不退还押金肯定是违约的。小蓝的客户与小蓝存在合同关系,客户依据合同约定缴纳押金,在客户要求退还押金条件成熟时,小蓝应按照合同约定退还押金。若小蓝股东或控制人没有将客户押金转移占有或挥霍,客户仅能依据合同法,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为标的较小,客户可以集体诉讼,这样可以减少诉讼成本,也便于法院判决。客户起诉后,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去调公司账户流水,以此来核实公司是否存在客户押金转移占有或挥霍等违法行为。如果小蓝股东或控制人在经营期间,将客户押金转移占有或挥霍,那就构成犯罪了,至少构成职务侵占。

而中消协也指出:针对退费难,去年12月中消协曾提出,用户交纳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有权要求解除押金“预授权”或者退还预付资金。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保证为用户提供及时便捷安全的解除或退费途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