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漏洞危机爆发 腾讯安全上线解决方案

[摘要]一场波及全球电脑系统的漏洞攻击活动仍在持续发酵中。1月4日,国外安全研究机构公布了两组CPU漏洞:Meltdown(熔断)和Spectre(幽灵)。由于漏
一场波及全球电脑系统的漏洞攻击活动仍在持续发酵中。1月4日,国外安全研究机构公布了两组CPU漏洞:Meltdown(熔断)和Spectre(幽灵)。由于漏洞严重而且影响范围广泛,一经披露就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披露内容显示,Meltdown漏洞影响几乎所有的Intel CPU和部分ARM CPU,而Spectre则影响所有的Intel CPU和AMD CPU,以及主流的ARM CPU。从个人电脑、服务器、云计算机服务器到移动端的智能手机,都受到这两组硬件漏洞的影响,获将造成用户账号、邮箱等信息泄漏,影响极为广泛。

在漏洞曝光之后,腾讯安全迅速响应,旗下腾讯电脑管家上线漏洞修复工具,帮助用户真实检测电脑系统与浏览器是否存在CPU漏洞,全面排查漏洞攻击威胁。此外,针对很难检测到的Spectre漏洞攻击,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推出漏洞在线检测工具,便于用户真实了解浏览器是否易于遭受漏洞的攻击,目前可检测的浏览器包括Chrome、Firefox、Edge、Safari,并独家支持iPhone和苹果电脑检测。

CPU漏洞危机爆发 影响所有电脑和服务器

腾讯电脑管家安全专家分析指出,攻击者利用Meltdown漏洞(CVE-2017-5754),低权限用户可以访问内核的内容,获统底层的信息;当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了包含Spectre恶意利用程序的网站时,用户的如账号、密码、邮箱等个人隐私信息可取本地操作系能会被泄漏。在云服务场景中,攻击者利用Spectre可以突破用户间的隔离,窃取其他用户的数据。这两组漏洞被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hina National Vulnerability Database)收录,并将其综合评级为“高危”。

据悉,这两组漏洞来源于芯片厂商为了提高CPU性能而引入的新特性。现代CPU为了提高处理性能,会采用乱序执行(Out-of-Order Execution)和预测执行(Speculative Prediction)。乱序执行和预测执行在遇到异常或发现分支预测错误时,CPU会丢弃之前执行的结果,将CPU的状态恢复到乱序执行或预测执行前的正确状态,然后选择对应正确的指令继续执行。这种异常处理机制保证了程序能够正确的执行,但是问题在于,CPU恢复状态时并不会恢复CPU缓存的内容,而这两组漏洞正是利用了这一设计上的缺陷进行测信道攻击,同时修复起来会非常复杂,并难以完美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CPU的这些硬件设计特性从1995年开始应用,至今已有20多年时间,本次曝光的漏洞几乎影响intel的全系CPU产品,同时对AMD PC处理器、高通ARM处理器以及基于现代CPU之上运行的Linux、Mac OS、Windows等操作系统都造成的影响,涉及范围十分广泛。

腾讯电脑管家发布漏洞修复工具,有效缓解攻击威胁

漏洞公布当天,微软就发布了针对Windows系统的补丁修复程序,但补丁程序本身还存在诸多问题,用户进行更新操作后,可能会让部分系统在特定场景下性能下降,或将和部分软件(安全软件,游戏等)不兼容引发系统蓝屏。另外,即使系统存在CPU漏洞,但浏览器也可能由于各种原因而不受影响。

为了有效检测CPU漏洞的真实危害,腾讯电脑管家现已上线漏洞修复工具,用户可通过该工具检测电脑系统和浏览器中是否已存在CPU漏洞,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同时该工具还进行了一系列兼容性处理,对已知不兼容的情况进行规避之后,推出基于微软补丁的修复工具(下载地址:http://bbs.guanjia.qq.com/thread-5579052-1-1.html),进一步优化了针对漏洞攻击的解决方案。

此外,针对浏览器发布的漏洞补丁和缓解措施简单有效,而且不会造成性能下降或兼容性问题,用户可以选择将浏览器升级到最新版本,从而避免受到漏洞攻击。

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发布在线检测工具 企业用户可一键自查

虽然此次Intel爆出的芯片级漏洞影响多个版本,并且难以简单的修复,但目前没有任何已知的利用这些漏洞进行攻击的案例被发现。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Meltdown和Spectre正在被用来窃取数据,但攻击的本质使他们难以察觉。谷歌方在事件爆发后也表示,对于这两组漏洞的利用并不会在传统的日志文件中留下痕迹。在现阶段检测用户是否遭到攻击较为困难。

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负责人于旸(TK教主)指出,对于桌面用户来说,通过浏览器发起的漏洞攻击将成为最大的威胁。即便是电脑系统存在漏洞,但浏览器可能由于各种原因也不受影响,而普通的检测工具只能检测系统中是否存在漏洞,无法检测浏览器是否受影响。

对此,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已推出漏洞在线检测工具(检测地址: xlab.tencent.com/special/spectre/spectre_check.html),可检测的浏览器包括Chrome、Firefox、Edge、Safari,并独家支持iPhone和苹果电脑检测。企业用户可借助该工具实时检测浏览器安全状态。若检测结果表明浏览器易于遭受攻击,则说明风险真实存在。但由于可能存在未知攻击方法,所以如果检测结果表示浏览器不易遭受攻击,也并不一定代表电脑系统不存在漏洞。

腾讯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及时更新补丁,保持安全软件开启状态,不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可降低被漏洞攻击的风险。对于此次漏洞事件的后续发展,腾讯安全团队将保持持续关注,同时对漏洞做更加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而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参考信息,以及更加可靠的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