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下半场,不比融资比盈利!?

[摘要]中国CRM的发展可以说是企业服务发展的一面镜子。经历过 猪都会被吹起的风口 ,资本追捧,大红大紫;也经历过2016年企业服务的资本寒冬,但却

       中国CRM的发展可以说是企业服务发展的一面镜子。经历过“猪都会被吹起的风口”,资本追捧,大红大紫;也经历过2016年企业服务的资本寒冬,但却余威犹存,热度不减;但是在2017年企业服务发展逐渐步入平稳,资本趋于理性、追逐价值的时候,CRM却被资本厌弃,出现巨额融资难现,融资迟迟不能落地的窘境。中国企业服务会重复CRM的发展之路,走上被资本厌弃的老路呢?

中国CRM的发展是否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月4日,神州云动CloudCC CEO孙满弟告诉记者,中国CRM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不是市场发展和竞争的停止,而是发展模式面临变革,不是比拼融资,不是比拼烧钱、摊大饼,而是比拼产品,比拼盈利能力。

CRM发展进入下半场,不比融资,比盈利

神州云动CloudCC CEO孙满弟做主题报告

相对于国内众多的超过百家的CRM企业,不管是海比研究提出的五类CRM企业,包括以销售管理、销售漏斗为核心产品的厂商,以帮助销售人员做营销、实现销售人员连接客户为核心产品的厂商,以营销渠道管理为核心产品的厂商,以客户服务为核心产品的厂商,以数字营销内容及其管理为核心产品的厂商,还是新兴的SaaS企业,以及转型SaaS的传统软件企业,目前还没有出现盈利的企业。神州云动

CloudCC在业内第一个提出,2018年实现盈利!带领客户实现销售管理价值的同时,发展壮大自己,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CRM企业。

资本的“风口”过了吗?

从2012年开始,资本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非常看好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在庞杂的企业服务市场中,资本最先看上就是CRM。资本看上的机会是智能手机+CRM+社交+营销等组成的SaaS市场对中国近8000万中小企业用户的吸引力,成为万亿级企业服务市场中最大的一块。

经过资本市场的热捧,中国CRM市场出现了上百家企业。近几年的掘金后,资本逐渐对CRM市场趋于理智。

孙满弟说,目前市值比较高的企业并不是其核心竞争力和价值的真实体现,只是资本冲起来的肥皂泡。这个肥皂泡到了破灭的时候。目前,中国CRM企业生得快,也死得快,近年很多没有后续资金支撑的企业将快速裁员,“被死亡”。虽然CRM投资风口已过,对中国CRM市场与企业的健康发展却是一个好的开始,是走向成熟、重视产品和用户并实现盈利的一个好时机。

为什么资本冲起来的CRM肥皂泡必然要破灭呢?

首先来看用户的意见。目前,CRM SaaS的缴费用户一般为大中型企业,主流CRM企业均拥有上百的大中型企业用户。但是海比研究的调查发现,大中型企业的CRM续费率明显偏低,平均只达到55%。CRM续费率低的核心原因是用户对CRM产品的功能和价值没有认可,更谈不好良好的用户体验。

其次,PS搞得离谱,资本也难以接受。PS就是CRM企业市值与其年销售额的比值,目前中国CRM企业在资本的追逐下,市值不断攀升,但是市场的销售额却少得可怜,PS值高达20~50,这远远高于业界翘楚Salesforce的PS值10左右。

第三,摊大饼式盲目扩张效果并不理想。CRM向OA、HR、社交、协同等扩张,没有完善的产品架构,用户用起来的效果并不理想。

与Salesforce相比,我们差什么?

现在什么都讲成色,那么CRM的成色呢?用户对CRM产品的期望就是目前市场存在的最大的问题。

作为行业的翘楚,也是CRM领域的独角兽企业,Salesforce成为中国CRM企业学习的榜样。但是与Salesforce相比,我们差什么?

海比研究企服三会报告认为,国内品牌的CRM厂商和Salesforce等国外厂商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产品顶层设计、框架设计,以及技术架构平台、与AI结合等方面。在客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等先进理念的引领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

孙满弟认为,最主要的差距在产品的实现上,更是在产品的用户体验上,而最根本的差别是技术。正像大飞机的结构与功能大家都知道,但是能造出大飞机被并实现商业化的,全球只有空客与波音。CRM应该有哪些功能,应该做到哪些用户体验,国内的企业很了解。但是在资本的追逐下,很多企业并没有把资金和精力用在产品的研发上,白白浪费了很多精力。

神州云动CloudCC 2017年获得了5000万元的投资。孙满弟说,我们把钱主要用于产品和技术研发上。一方面,把CRM产品做好,另一方面是建设PaaS平台,引进第三方合作伙伴与开发者,建立APP商店,建立生态,满足用户的各方需求。

神州云动CloudCC在产品与技术方面取得众多进展。单就与AI的整合方面,神州云动已经将AI技术应用到自己的CRM产品中,形成了很多独特的功能和产品:如潜在客户画像,分析客户类型,标注潜在客户,帮助用户销售;销售天才,根据不同的行业,建立模型,让机器自动学习销售策略,生成更完善的销售策略;联系矩阵、人工智能的自动分析等都已经可以应用。

实现盈利靠什么?

要在2018年实现盈利,神州云动CloudCC有什么法宝?靠什么?

CRM发展进入下半场,不比融资,比盈利

孙满弟获得中国企服三会“2017中国CRM年度人物”

孙满弟认为,神州云动CloudCC实现盈利有四大基础:

首先是客户基础。目前公司拥有超过100家大型企业客户,产品与服务的持续深化,续费率达到70%,远远超过行业标准。同时,公司还拥有上万家的中小企业客户。2018年,神州云动会持续为这些客户提供贴身服务,满足企业的需求。

其次,行业方案基础。CRM将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具有行业特色的CRM方案将会赢得市场。因为行业侧重点不同,CRM方案差异性较大。

神州云动CloudCC为六大行业提供专属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得到用户的验证。六大行业包括:诺亚财富、天安财险等应用的金融行业方案;正泰电器、海信电器等采用的制造业方案;五道口金融学院、新东方等客户在内的教育培训方案;阿里云、网易云、神州数码采用的IT行业方案;公牛插座等应用的消费品行业;爱康国宾体检中心、罗氏医疗旗下的代理等采用的健康医疗行业方案。

第三是生态基础。通过大型企业的应用实践经验,普惠中小企业,再加上公司在全国主要城市的合作伙伴的贴身服务,提高用户的价值。

第四是强大的PaaS平台与产品。依靠平台,聚焦合作伙伴与开发者,支持第三方订制;依靠APP Store,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未来的CRM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生生态,以生态为核心,以应用商店为依托,团结大量的开发者,满足用户更多人性化的需求。

神州云动以既有的PaaS平台+SaaS CRM+应用商店建立生态。目前已经上线100多个应用,2018年底预计达到500个应用,一家企业一个账号,满足企业不同的应用需求。目前覆盖的应用类型包括:CRM/HR/OA/ERP/财务/AI分析等,同时针对行业细分的CRM产品。

CloudCC强大的CRM系统、开放的PaaS平台、App Store与其多款应用,以及应用的提供者、使用者,构成了能自运营且多方获益的生态体系。

对企业而言,CRM生态是一个不断增值的平台,帮助企业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对合作伙伴而言,生态平台能助其把信息化方案快速产品化,并共享客户资源;对开发者而言,CRM生态不仅为其提供前沿、开放开发PaaS平台,还协助应用的孵化和推广。

海比研究预测,中国CRM市场2017年达到43亿元,2020年将达到98亿元,翻了一番。孙满弟坚定地看好中国的CRM市场,未来市场将稳步增加。

一方面,神州云动CloudCC连续5年保持销售收入增长50~80%,2017年销售额有望达到5000万元,实现100%的增长。未来几年,将保持这一增长速度,实现销售收入的大幅度增长。

另一方面,大幅降低交付和服务成本,提高用户续费率。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盈利只是中国CRM企业发展的一道坎,而能否在创立十年之内、估值超十亿美元,成为 “独角兽”企业,则是中国CRM发展的有一个里程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