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海量用户,WPS Office如何破局产品用户运营?

[摘要]金山办公在1月6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运营大会(IOCON 2018)上,公布的WPS Office PC及移动端累计用户总量已超16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

金山办公在1月6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运营大会(IOCON 2018)上,公布的WPS Office PC端用户数达7亿,而移动端用户数已达9.2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同时公布的另一个数字是:每日有3亿文档的处理量来自于WPS Office。

用户数公布:PC端逆势上扬,移动端持续领先

在PC市场出货量自2011年来持续萎缩的情况下,金山WPS PC端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年增长率仍然保持了超过20%的高速增长,全球累计用户数量达7亿。此外,得益于金山办公对移动端先发布局的战略优势,移动端(iOS及Android产品)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全球累计用户数量已达9.2亿。

庞大用户基数下的运营挑战

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对企业来说固然值得庆贺,但事实上也会带来一系列运营的挑战。金山办公产品运营总监李英玮就在会上指出了金山办公当前所面临的运营挑战。

对于金山办公以及同类型软件企业来说,首先,市场上的工具类产品层出不穷,如何形成自身独特的差异化优势;其次,工具类产品的用户使用多来自于强需求,如何保证庞大的用户群体在多频次产品使用中,仍能享受到优质的产品体验;再者,不同的工具类产品存在不同的变现模式,而何种方式的变现让千人千面的用户群更容易接受,同时让企业获得更有效的收益,已成为产品运营的一个根本问题。

面向海量用户的运营之道

作为拥有海量用户的企业,金山办公的产品运营流程也许能为行业提供一些借鉴。根据李英玮介绍,金山办公积极通过更加人性化、本地化设计,从而赢取良好的用户口碑。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也被应用于提升产品的运营手段。

此外,围绕着 “场景化”,金山办公一方面增加更多的办公场景能力,满足众多用户的不同需求,提升产品使用频度,与同行形成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则通过场景化引导,平衡整体的付费比例,在响应用户强需求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有效的变现方式。在产品运营的过程中,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适当的位置出现适当的内容,照顾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无论产品大小,用户体验都是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在需求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更需要不断调适自身的运营模式。大量工具型产品以用户为中心,开始转型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如何在拉新、促活跟变现整个运营周期中,平衡用户及企业的需求,实现价值的有效传递,是提升运营效果的核心关键。

基于用户需求及软件发展趋势的洞察和预判,李英玮在会上还透露了WPS Office下一代产品的核心概念——“All in One”。该产品将实现工作场景的融合、多平台的融合,服务与工具的融合,以及在用户运营上将有何影响,金山办公留下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