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节能:人工智能崛起 曙光节能培育AI数据中心正当时

[摘要]从阿尔法狗战胜柯洁,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奔驰在北京的五环上;从语音识别到实时翻译……本年度科技热词非人工智能(AI)莫属。 中科曙光重磅发
从阿尔法狗战胜柯洁,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奔驰在北京的五环上;从语音识别到实时翻译……本年度科技热词非人工智能(AI)莫属。

中科曙光重磅发布“数据中国智能计划”

人工智技术是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曙光所从事的高性能计算机机产业未来发展的新应用领域。在2017中科曙光智能峰会上,曙光重磅发布了“数据中国智能计划”,旨在通过先进、高效的智能计算,让数据变成智慧知识和智能服务能力,从而更快实现“让全社会共享数据价值”的愿景。

中科曙光副总裁沙超群介绍,在万物互联时代持续计算带来众多机遇与挑战的背景下,曙光致力于打造完整的人工智能计算产品线,支持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多种芯片,同时促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等多元计算模式的深入融合。

AI数据中心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培育土壤

有人把云计算比作人的大脑,是物联网的神经中枢;把大数据比作人的大脑从小学到大学记忆和存储的海量知识;那么人工智能就是吸收了人类大量知识(数据),不断的深度学习、进化成为的一方高人。人工智能离不开大数据,更是基于云计算平台完成深度学习进化。除了这些技术基础,人工智能也来自于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里有计算、数据、网络资源,这些是人工智能生根发芽的土壤。

AI数据中心可以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好的硬件基础。由于对人工智能来说它更多的是基于海量的数据,然后完成精准的计算,为了大幅提高人工智能对图形图像和语音的识别准确度,GPU强大的并行运算能力是目前缓解深度学习算法训练瓶颈的不二法门,该类计算对网络连接要求较低,但部署密度确实超高的。

浸没式液冷服务器破解AI数据中心散热难题

人工智能的崛起也是目前数据中心功率密度飙升的主要驱动力,一个AI服务器机柜的发热量将达数十乃至近百千瓦,这除了要求电源系统提供更大功率外,传统风冷数据中心根本无法做到与之相匹配的散热能力。 如何做一个AI数据中心,是诸多公司当前一致的探索方向。

技术的进步往往离不开创新驱动力。曙光公司在2017中科曙光智能峰会上展出的数据中心高密度解决方案——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单机柜80kW以上的散热能力吸引了诸多用户的驻足。这也是专门针对AI服务器集群存在的高能耗、空间部署密度超高、高噪音等问题所推出的“AI训练专用服务器”,可以实现节电40%的效果,同时消除对数据中心运维环境和科研办公环境的噪音污染,为AI数据中计算能力提供了快速提升通道。

这款“浸没式AI训练专用服务器”的散热原理是以高绝缘、低沸点的液体作为冷媒,代替空气,将设备内部的CPU、内存、电源系统等发热部件产生的热量通过相变换热的方式转移出IT设备,再与水做热交换后最终将热量排到大气中,理论计算密度可达200Kw/Rack。

在产品形态上采用了单刀壳密封技术实现了刀片化设计,不仅保证了液体0泄露,还可以在运维过程中进行热插拔,最大程度上保持了用户的使用习惯。

值得肯定得是,该款服务器的PUE检测值为1.02,趋近于理论极限1.0,让电力发挥出了最大的计算能力,前瞻性的解决了AI领域的计算元件散热问题。

60年后的今天已经进入AI2.0时代,人工智能的变化引出了很多新的关键技术的发展。曙光公司于对液冷技术的创新和实践,将从先进计算能力、超高密度部署、节能等方面为国内乃至全球AI数据中心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超强的计算能力的同时,加速深度学习、自我博弈进化技术、互联网端群体智能、跨媒体推理智能、人机一体化技术混合智能、无人系统智能的演化进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