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体系联盟助力第五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

[摘要]2017年1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总决赛在常熟举行
2017年1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常熟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总决赛在常熟举行,大赛以“医疗大数据、遥感大数据、云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方,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云体系联盟专家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李国杰,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戴建平,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国家千人特聘专家沈寓实等专家参会并致辞。中国云体系联盟中涉及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多家成员单位企业应邀参会,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特别的,轻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微软加速器的代表企业,参会并与常熟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的项目对接,并与参会政府领导、知名专家、行业精英、院校学者和企业高管一起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关联与人才培养难题,共话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在大会发表致辞,提出:大数据目前已进入以数据广泛关联、跨域融合和深度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数据已经成为战略资源及经济资产。继大数据之后,新一波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浪潮再次涌来,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为人工智能更深、更广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而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机器人、自驾汽车、智能手机、智能玩具、智能交通、智能制造和智能经济等不断发展,又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了广泛的市场需求和驱动力。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显示,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沈寓实还表示:当今的人工智能不仅是一个技术或者理论成果,而是体现了越来越多的生产力。人工智能领域是前沿科技的制高点之一,对提升国家竞争力与民生福祉有着深远的影响,人工智能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更可能成为人类社会全新的一次大发现、大变革、大融合、大发展的开端。随着产业发展、技术进步、资金持续投入,全球科技巨头、创业者正在该领域积极展开研发,创业与创新成为人工智能行业双引擎,人工智能被赋予新的动能!在创业与创新的驱动下,人工智能领域的各个细分行业内将掀起新一轮的成果释放。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创新与创业不再仅仅是一项事业选择,而将成为全国范围内的一种生活理念,一种对待未来的态度,一种社会发展趋势!

\
李国杰院士和沈寓实秘书长在CCF大会上

在大赛的项目对接会上,中国云体系联盟成员行业领军企业轻元科技,凭借在云计算及最新容器技术在大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受到各界人士一致好评。与会期间,常熟市市长周勤第与邵长钰交流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可行性,邵长钰介绍了轻元科技公司的容器PaaS平台技术与微软Azure云平台共同打造的西安碑林区、山东济宁经开区智慧城市项目经验。周勤第市长表示,未来常熟还将围绕打造精致城市目标,以大数据为引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共建共享、高度融合的“城市大脑”。邵长钰将轻元科技容器云平台技术及项目成果与中科软、中国科学院五院遥感所的技术专家、领导座谈分享,并在医疗大数据、遥感大数据、云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给出了轻元的发展规划,希望未来与更多的研究机构、企业、政府共同合作打造智慧平台,服务未来生活。

\
常熟市长周勤第(中)和轻元科技CEO邵长钰(右)亲切合影

本次举办的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旨在为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广大开发者、创业者及传统企业搭建平台,探讨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技术与发展现状,让产学研相融合,切切实实的用人工智能改善大众的生活,用科技成果为进一步发展科研提供强有力的帮助,促进创业创新企业与科研人员有效沟通。云计算、大数据是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两大引擎,中国云体系联盟一直致力于云体系技术和产业创新,本次大赛中国云体系联盟作为战略合作方,与参会的广大开发者等共同推进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创业创新。本届大赛共吸引国内外18836人、总计9541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495家企业、450所高校;高校参赛者中,硕士及博士学历参赛者占62%,刷新了历届大赛纪录。

中国云体系联盟于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以云体系技术和产业创新为基础,通过创新资源与传统企业相结合等方式推动产业调整升级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云体系联盟长期关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建设,在国家政策、标准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中都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2015年牵头成立了“中国云体系联盟智慧城市创新中心”,2017年参与成立中小银行联合创新基地,并与深创投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一代网络空间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正蓄势待发,人类迎来一个新的大变革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战略资源及经济资产,通过机器学习方法来挖掘分析海量数据,鼓励学科交叉跨界合作,探索以大数据为基础,涉及政府治理、产业升级等的算法及解决方案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国云体系联盟将通过整合产学研等资源,借助在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经验,以大数据为引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大数据前沿技术、行业应用问题为导向,以大数据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推动大数据技术及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